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本重用医卫专家指导国家抗疫行动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23日   09 版)

    日本目前确诊新冠肺炎感染数过万,形势越发不容乐观,但疫情防控整体效果明显远优于美欧,至今经济与生活基本正常,社会秩序依然稳定良好。这份看似平淡无奇的疫情防控业绩,得来并不容易,也与日本政府在抗疫过程中重视科学、重用有世界卫生组织(WHO)工作经验的抗疫专家等因素密不可分。

    尾身茂是日本医学博士,曾任WHO西太地区事务局局长,现兼任日本政府新冠感染症对策专家组副组长。疫情发生之初,尾身博士即活跃在最前线,协调内外渠道、收集分析疫情、提醒各界注意、制定防疫对策,等等。4月7日晚,安倍首相宣布东京等首批地区进入紧急状态时,尾身博士与安倍首相并列出现在记者会现场。安倍在发言中不时提及“专家意见”等关键词,尾身博士则适时回答现场媒体提问。这种场面以往非常少见,由此可见日本领导人对抗疫专家的尊重、对科学性专业性意见的重视。

    4月10日,德仁天皇夫妇在赤坂御所专门会见尾身博士,听取他对新冠病毒特征等与疫情有关情况的说明。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称,德仁天皇夫妇直接听取外部专家意见尚属首次。

    押谷仁是日本东北大学微生物学教授,曾作为WHO西太地区事务局感染症对策专家参与过抗击“非典”,现兼任日本政府新冠病毒感染症对策专家组成员、厚劳省新冠病毒群体感染对策班首席专家。在NHK4月11日播出的纪录片《来自阻止新冠感染扩大最前线的报告》中,押谷医师讲了以下一番话:“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是如何在维持社会经济活动的同时促使疫情趋于结束。封城,重启,然后再次出现疫情,重新封城,如此周而复始的话,世界经济和社会将会破产,人们的心理也必定崩溃,年轻人会对未来失去希望,大企业将一个接一个倒闭,中老年人也将不能安享晚年。我们绝对不能让这种事态出现。”评论认为,这些专家奋战在防疫第一线,“是怀着保护民众生命和希望、确保社会存续与未来希望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

    近藤奈邦子是日本医学博士、感染症医师、WHO高级顾问。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22日报道,接受该报采访谈到中国抗疫经验时,近藤博士认为,中国采取“封城”措施并成功抑制新冠病毒流行,包括自“非典”疫情以来中国加强重症监护室(ICU)建设,还有4万多名医护工作者驰援重疫区湖北省和武汉市,这些措施和经验对新加坡、韩国等亚洲国家来说是共通的,对应对感染症来说具有很高经验值,“欧洲最初却犹如隔岸观火”。

    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暂停支付WHO会费问题,近藤博士表示:“不清楚美国究竟是从根本上怀疑WHO的新冠对策,还是以此作为(美国国内)感染扩大后推卸责任的攻击手段。但是,如果把WHO整垮就能解决问题的话,那是错误的和不可能的。”

    至于新冠疫情给人类的教训,近藤博士认为,进入21世纪后,人类经济和社会活动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面变立体,物量和速度今非昔比,感染症流行也往往会瞬间扩大。由此看来,新冠疫情并不是什么异常事态,需要被理解为“新常态”并拿出对策,而制定对策的根本就是要相信科学。

    在美国决定暂停资助世卫组织的背景下,日本政府至今仍秉承支持世卫组织的立场,世卫组织对日本抗疫也持肯定态度。WHO总干事谭德塞3月14日曾表示,安倍首相领导下的日本政府全力抗疫,对抑制病毒在日本流行发挥了决定性作用。谭德塞还感谢日本向WHO捐赠1.55亿美元防疫资金。安倍首相则在4月1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WHO在应对新冠疫情过程中是否存在不足或问题,要待疫情结束后再调查。他同时强调:“(日方)完全没有考虑削减或者拒付WHO会费的意思,必须切实支持世卫组织。”

    本报东京4月2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23日 09 版

新冠疫情缘何让原油变成“烫手山芋”
日本重用医卫专家指导国家抗疫行动
中亚各国疫情形势怎么样
一位曲线返澳中国留学生的战“疫”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