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生死墨脱

马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23日   08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墨脱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东端南麓,藏语意为“隐秘的莲花”,这里有着独特的亚热带原始森林,峰险谷深,蛇虫肆虐。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官兵就戍守在这里,常年与原始森林相伴,除了日常战备训练,他们还担负着多个山口的巡逻任务。

    穿行在亚热带雨林里,巡逻官兵途中要翻高山、攀绝壁、蹚激流……仅和平时期,该团就有20余名官兵在这条充满艰险的边防线上献出生命。

    近日,该团官兵奉命执行对某山口的巡逻任务,目的地位于驻地40多公里外的原始森林深处,往返需要两天。当天下午3点,明确完巡逻任务,全副武装的官兵就从驻地登车出发了。

    巡逻车辆在一边是陡峭山体、一边是滚滚雅鲁藏布江的崎岖山路上颠簸前行,两个小时后没路了,官兵们就下车,负重20多公斤战备和生活物资,徒步朝边境线进发。

    眼下正是墨脱的雨季,巡逻路上塌方、泥石流、山洪等地质灾害频发。官兵们提高警惕,小心地穿过雅鲁藏布江河谷。江水湍急,乱石嶙峋,官兵们瞅准落脚点,在乱石上蹦跳前行。

    1个小时后,巡逻官兵抵达原始森林深处的宿营点。为了确保安全,卫生员方云志在营地周围撒上驱蛇粉。

    晚饭过后,官兵们围坐在一起,唱起那首熟悉的《当兵守墨脱》:“高山伴我站岗,河水陪我巡逻。风里来呀,雨里去,青春在火热的军营淬火……”

    第二天,天边刚泛起鱼肚白,官兵们就出发了。巡逻队伍走过颤巍巍的吊桥,向边境线进发。

    位于原始森林里的巡逻路线上人迹罕至,当天,大家要从海拔400多米的山谷爬至海拔1500米的山口,途中植被茂密,峭壁林立,很多路段仅有一只脚宽窄,连军犬都难以通行。官兵们不得不借助绑在树上的铁丝,手脚并用才能攀爬上去。

    巡逻区域植被生长速度很快,上一次巡逻开辟的道路如今已被草木枝叶盖住,官兵们就挥舞着砍刀开路前行,路边生着不少长满毛刺的青活麻,不小心碰到身上就会忍不住一个激灵,粘到的皮肤火辣辣地疼。

    巡逻的路上长满苔藓,遍布松散的碎石。官兵脚边就是不见底的深渊,稍有不慎就可能跌落悬崖。一路上,巡逻队伍里不时响起“抓紧了”“脚踩稳了”的提醒声。

    攀过湿滑的临崖陡坡,巡逻官兵又迎来多个泥石流冲沟。走在这段路上,官兵们必须身体紧贴石壁,手攀崖层,脚别石缝,拉着保险绳,借助铁丝、木棍,一步步挪动。

    下士孙志强就在这段路上遇过险。有一次任务经过这里时,孙志强不小心一脚踩空,直接从悬崖上滑落下去,消失在战友们的视线里。大家的心一下提到嗓子眼,几秒钟后,官兵们听到孙志强的呼救声:“快拉我上来!”原来,他滑了60多米后,幸运地被一个土坎儿挡住,才捡了一条命。

    在这条巡逻路上,2004年7月,巡逻分队遭遇泥石流,班长饶平推开前面的战友,自己被泥石流吞没,壮烈牺牲。

    官兵们像猿猴一样抓着身边的树根、荆棘艰难攀爬,由于长时间负重行军,第一次参加巡逻的列兵鄂德旺出现肌肉痉挛。军医抬高他的患肢,在受伤处缓慢按摩,鄂德旺慢慢缓了过来,起身继续前进。

    除了山路险峻,墨脱边防线上的毒蜂、蚂蟥也在威胁着官兵的生命安全。

    有一次执行巡逻任务,搜索组战士袁泉在队伍前面挥舞砍刀开路,没想到一刀下去劈到蜂巢。“快隐蔽,有毒蜂!”忍着身上的剧痛,他甩着毛巾提醒战友们赶紧卧倒。

    毒蜂散去,袁泉痛得几乎失去知觉。经卫生员方云志检查,袁泉身上被毒蜂刺了3处,其中1处是在颧骨附近。他的脸部很快变肿,左眼几乎看不清物体,伴随着一阵阵头晕、胸闷,血压开始下降。方云志赶紧让他服了一些抗过敏药,并用大量蛇药涂抹伤处,才稳住情况。

    方云志说:“这里的毒蜂毒性很强,必须用蛇药。听老猎人讲,经常有牛被毒蜂蛰死。”

    毒蛇也是巡逻路上的“拦路虎”。受高湿高热环境影响,墨脱是毒蛇的“王国”,蝮蛇、竹叶青、银环蛇、眼镜王蛇经常出没。1975年,19岁的战士焦大银在巡逻途中被毒蛇咬伤,经抢救无效长眠在了墨脱边防线上。

    墨脱的旱蚂蟥也是出了名的凶悍。行走在山间,潜伏在草丛中、树枝上、沼泽里的蚂蟥只要嗅到人的气味,便伺机从四面八方向官兵发起“突袭”,吸附在官兵身体上贪婪地吸食血液,让大家防不胜防。蚂蟥所咬之处会长时间流血不止,瘙痒难忍。

    官兵们忙于行军,只有到达休息点后,才会一条一条揪掉身上的蚂蟥。下士冉宗洋脖子上被蚂蟥叮咬了两处,一条拇指粗的蚂蟥正在吸血。扯掉蚂蟥后,卫生员赶紧用碘伏为他的伤口消毒。

    挽起裤子,冉宗洋的腿上筛眼似的小洞是一次次巡逻任务留下的印记。“第一次被叮咬时,还有些惧怕,时间长了,就习惯了。有的老兵巡逻执勤回来一个星期了还能在身上找到蚂蟥。”

    经过艰难跋涉,官兵们终于到达巡逻山口。一到边境线,大家迅速展开搜索、检迹,四级军士长尹旭成在大树上喷上“中国”标识。勘察完周边情况,官兵们展开国旗,庄严宣誓:“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护。绝不把领土守小,绝不把主权守丢。边防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马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23日 08 版

“猎人学校”,中国特种兵的“地狱之旅”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将走向何处
生死墨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