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宁波大学:学子专业助农 化身“带货网红”

郑俊朋 周双双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23日   06 版)

    4月18日,宁波大学商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举办了一场特别的线上活动。活动的主题是发动青年学子化身“带货网红”,帮助更多的农副产品通过线上直播“走出去”。活动不仅把山货卖到全国各地,还吸引了学校的留学生参加直播,把山货、农旅产品等卖到海外。

    助农网络直播:连留学生都化身“带货网红”

    “非常感谢疫情期间宁波带给我们留学生的关怀与安全感,希望以后我可以将宁波的美食带到家乡去,也希望等疫情结束后能带我的家人来看看美丽的宁波。”在宁波市江北区举行的网络直播带货现场,宁波大学商学院留学生穆函说。

    以点带面,从线到片。疫情期间特别线上活动的成功举办,依托于长期以来专业助农扶农在宁波大学商学院渐成氛围。

    这次网络直播以扶企助农为宗旨,希望在“后疫情时期”推广宁波市江北区农旅产业和青创农场农货,多层次多元化帮扶农业产业,以刺激消费领域复苏带动相关产业复工复产。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的同学们得到消息后,与同专业的留学生沟通交流,得到了留学生们的积极响应,“歪果仁”现场化身成为“带货主播”。直播平台上,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穆函与远在塔吉克斯坦的家人网络连线,向家人及朋友“云推广”宁波精品民宿和特色农产品。

    助农竞赛:看谁农产品卖得多

    疫情期间特别线上活动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学校长期以来通过开展助农竞赛、进行助农社会实践让青年学子长真本领、练真功夫。

    “我们贵州的黑木耳质地柔软,泡发后口感比一般的黑木耳更好。”宁波大学商学院学生吴远涵至今对于2018年的那场比赛记忆犹新。在宁波市江北区主办的扶贫主题市场营销大赛现场,他凭借出色的营销技巧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最终获得比赛的冠军。

    吴远涵觉得收获非常大,“不仅通过大赛实践了课堂所学,还帮助了宁波对口帮扶县——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的农民。而且我发现通过现场展卖,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贵州,也愿意在购买农产品献爱心之余,寻找更多的方式帮助册亨。”

    贵州黑木耳、古法红糖、花糯米饭……宁波大学商学院的19支学生队伍参加了展卖环节,把来自贵州册亨的农产品搬上了“摊位”,掀起全域行动、全民参与对口帮扶工作的热潮。

    同学们使出浑身解数,线上线下全方位展示自己的营销能力,助力册亨农产品打开市场渠道,共销售了707件农产品,产生的11223.7元收益全部捐赠给册亨当地慈善机构。

    “打心底感谢宁波青年不遗余力地推销我们册亨的产品,也真切地希望能够在此基础上,让更多的宁波市民了解册亨、走进册亨。”在活动现场,团册亨县委副书记李佳锦对宁大青年学子们表示了真诚感谢。

    通过团江北区委、宁波大学商学院以及团贵州册亨县委的共同努力,大赛还促成宁大两个学生创业团队与册亨农产品产销户签约,这意味着他们还将在供应链及线上线下营销方面与贵州农产品产销户展开全面合作。

    助农社会实践:引导大学生走到田间地头

    每年暑假,宁波大学商学院都会将乡村作为青年学子社会实践的首选,引导大学生走出大学校门,走到田间地头。

    2018年在景宁县九龙乡开展社会实践时,同学们发现当地的蜂蜜质量不错且已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可惜的是由于销售渠道单一,“酒香也怕巷子深”,每年都有大量蜂蜜滞销。宁波大学商学院的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开展电商培训,向乡政府部分年轻干部和养蜂大户近30人传授网络营销相关知识。培训结束后,相当一部分蜂农表现出浓厚兴趣,并与实践团队进行深入交流。他们还邀请主讲同学加入当地养蜂协会的微信群,把学习资料共享到群中,便于养蜂农户后期学习使用。

    2019年,学院组织学生到四明山塘溪镇开展实践,发现当地红色旅游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商学院学子们配合塘溪镇政府,结合当地的山水文化资源,研究创新讲解形式,形成了一套红色旅游文化讲解词,并由商学院同学进行配音讲解,通过大学生的力量让红色文化从被动输出到主动走入社区学校,让红色文化动起来活起来。

    岱山县岱东镇是该院学生定期开展社会实践的另一个基地。2019年学院组织学生赴岱东镇,学生们以岱东民宿现状为主线,通过实地考察和问卷调研,为岱东民宿业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他们通过实地考察,为当地景区制订了特色旅游路线和图文并茂的旅游手册;背上相机从早拍到晚,为岱东旅游制作线上宣传材料。“岱东镇团委和宁波大学合作已经7年了,同学们用自己的勤奋、踏实和智慧为特色小镇经济贡献了自己的一分力量。”岱东镇团委书记李彦杰对这些大学生赞不绝口。

    “宁波大学商学院党委长期与江北保持紧密合作,他们听闻江北农业消费领域受到疫情影响,积极发挥红色引领和专业优势,第一时间与团江北区委合作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江北乡村复苏、网络直播带货活动。”团江北区委书记殷玮杰对青年学子们的助农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

    “直播得到了留学生们的积极响应,他们在宁波大学商学院的统一组织下,宣传江北特色农旅产业的魅力,非常感谢他们的推介”。大学生带货直播也为企业打开了一条新思路,江北区乡遇民宿管理公司营销总监赵旭表示,“希望以后可以多多合作”。

    “我们会继续发挥学院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实实在在为农业产业复苏作出积极贡献,并在依托专业助农扶农中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和劳动教育。”宁波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史宏协说。

郑俊朋 周双双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23日 06 版

近三万问卷量身打造线上暖心工程
滨州医学院:“云宣讲”筑巢在田间地头
兰州理工大学:汲取战“疫”的精神力量
宁波大学:学子专业助农 化身“带货网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