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27日   05 版)

    多地高校明确开学时间

    按需返校可不可?

    截至4月22日,安徽、上海、云南等10多个省市高校计划开学时间“出炉”。对此,有学生感慨“终于要开学了”,也有不少学生在网上呼吁高校实施学生自愿返校,即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决定是否返校。

    之所以有这样的呼声,主要缘于学生对返校后疫情防控风险的担忧。高校不同于中小学,学生人数较多且多需进行跨省市流动,在住宿、就餐、上课、人口聚集等方面的防控风险相对较高。此外,绝大多数省市公布的高校开学时间集中于4月中下旬和5月中上旬,可以说开学时这一学期已“赛程”过半,有学生反映自己所修课程部分已结课,在课程不多的情况下来回折腾会消耗很多时间成本、往返费用等。

    笔者认为,有条件的高校让学生按需返校未尝不可。学校可针对不同专业制定相对灵活的方案,一方面让有实验、答辩、线下学习等需求的学生放心返校,另一方面暂时不需返校的学生可以进行线上学习、考试等,这样既可降低高校疫情防控的风险和压力,同时也能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

    如学校需学生必须统一返校,校方应做好学生住宿、就餐、上课等不同生活、学习情景的疫情防控相关流程和预案,并且和学生提前进行沟通,打消其疑虑。

    不如以行动缓解焦虑

    “大学生就业生存战”

    据教育部统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较去年增加40万人。加之,春招遇到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外部环境发生不利变化,求职计划又被打乱,这让原本就很焦虑的应届毕业生更多了一份不安,有网友把今年的就业季比喻为“大学生就业生存战”。

    其实焦虑是种正常的情绪,利用好它反而能激发更多的动力和潜力。笔者了解到,有大学生在焦虑中努力“求生”,但也有学生开始畏惧、退缩,甚至干脆放弃挣扎,以“形势不好”等借口开始消极观望,借考研、出国等名义盲目逃避。

    不可否认的是,今年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的确不容乐观。但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就业市场加速“解冻”,国家相关部门也正努力拓宽就业渠道,把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毕业生也应调整自己的心态,以更积极主动的姿态去应对这个特殊的“求职季”。

    确定好方向,然后行动起来,这或许是治愈焦虑的最佳“药方”之一,尤其是对于选择就业的同学来说。对于一个职业/行业的了解,旁观者不一定清,置身其中才能冷暖自知。不如在可选择的范围内选择一份最心仪的岗位进行尝试,第一份工作不一定完美,但可自此出发,因为职业生涯本是一个不断探索、优化的过程。

    世赛获奖选手可保送高校

    为技能人才搭建另一成长阶梯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明确,凡在世界技能组织主办的“世界技能大赛(World Skills Competition)”中获奖的中、高职毕业生且符合相关条件者,可保送至高校相应的高职或本科专业。消息一出,就有世界技能大赛冠军获得者向笔者感叹,“这真是对技能人才的一大利好”。

    “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被称为“技能奥林匹克”。能参加这一比赛的中国代表队选手多为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且多来自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相关院校。毫无疑问的是,能参赛并获奖的选手是相应技能领域的佼佼者,但并不意味着他们自身各方面的积累已达到世界顶尖,以时装技术为例,一位顶级人才至少需要10年左右的积累。因此也有人提出,他们获奖了,然后呢?

    据笔者了解,有的获奖选手选择留校任教,有的已出国进修,有的走上了工作岗位。而这则通知无疑为技能人才的成长和发展拓展了路径和渠道,让他们的未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这也呼应了社会发展对高素质的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教育部在通知中明确指出,保送录取本科专业的高校限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和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笔者建议,未来可以逐步放宽这一限制,让技能人才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有更多的院校或专业能够选择,培养多样化的技能人才。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27日 05 版

在春招中“突围”
疫情下 留学or不留学
疫情如何影响中小学生家庭
风评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