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小微企业自救中期盼金融帮扶落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28日   03 版)

    “(疫情的)影响是很大的,幸好我们产品周期还比较长。”对于海归回乡创业的王子豪来说,春节本该是他们高端牛肉的销售旺季,疫情猝不及防的打击,使他们的推广效果远不如去年同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对湖南长沙、衡阳、湘潭三地的10家青年创业企业进行了调研,疫情给企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有的创业者想方设法奋力自救,有的创业者靠敏锐嗅觉占得先机。目前,八成企业面临资金短缺的压力,创业者呼吁金融帮扶政策能尽快落到实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快恢复生机。

    高端农产品受挫

    1991年出生的王子豪是湖南省衡阳市人,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会计、运营管理双学位学士,并取得美国注册会计师资质,但他却归国返乡当起了“养牛郎”。王子豪的养牛场“中西结合”,他发挥自己营运管理的专业特长,把粗放的“家庭作坊式”养殖场变成精细管理的现代化养殖场,养殖的也都是诸如进口的西门塔尔牛、夏洛莱牛、安格斯牛及“湘中黑牛”等高端品种,牛肉售价也比一般黄牛贵得多,主要是供应当地一些高端餐馆和白领人士。

    但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叫停了往年火热的年夜饭,合作餐馆或削减或中止了进货计划。为了化解眼前的尴尬,王子豪开始通过电商平台推销。

    与王子豪同在衡阳创业的湖南大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奕辰,也一直为产品销路犯愁。

    曾两度休学、把“创业与扶贫一同思考”的刘奕辰经过几年的奋斗,公司不仅每年能营收几百万元,还拿到了7项专利,手里有了20多个商标注册。

    然而,疫情让他们公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大匠农业主产的是高端生态丝苗米,春节市场一下子成了空。产品压在仓库,现金流顿时吃紧。

    “有些线下平台销售产品扣点很多,计算后觉得划不来。”刘奕辰说,他决定采取守势,看市场恢复情况。

    各找出路奋力自救

    同样压货在手的湖南水府庙青儿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义青不敢久等,因为雨季是公司产品的天敌。

    她的公司位于湘乡市,是当地知名火焙鱼生产企业之一。春节档变成淡季,销售人员被困在家里,数吨火焙鱼和虾米眼看要烂在库房。

    “我们一年两次备货,春节是主战场。像火焙鱼、虾米、酱鸭等干货如果不卖掉,春季雨水多,就容易发霉变质。”曹义青说,货压在手里出不去造成亏损,势必影响公司的后续生产。

    曹义青的困境被团湘乡市委知悉,团市委通过搭建网络销售平台为她滞销的农产品“吆喝”,拓展销售渠道。从2月21日至今,该公司已增加了部分订单,情况有所好转。

    让湖南流传数百年的臭豆腐走向全国的长沙黑色经典公司,是几个大学生创业的成果。目前在国内已经有1000家连锁店,每天售出的臭豆腐超过200万片,顾客主要是来湖南旅游的游客。旅游业暂停造成销量严重下降,但黑色经典坚持不裁员,他们加大在电台、地铁、电视的宣传力度,盼望撑过眼前难关。创始人之一的卢路成说:“现在门店的销售人气逐渐恢复,但带货量不一样了。”他们认识到,疫情对旅游的影响将持续较长时间,因此“备战备荒”,期望在国庆前恢复到去年的水平。

    嗅觉敏锐占得先机

    在湖南声名鹊起的网红奶茶店“茶颜悦色”却有着不一样的风景。董事长吕良在4月11日晚接受采访时回忆,今年1月中上旬,他就从新闻的一些消息中感觉到异常,经历过非典时期的他赶紧购买了大量口罩备用,原定去武汉开店的计划也随之延后。“我们做了很保守的准备,就是现金流要保障能支持到国庆节前后”。

    提前的准确预判让“茶颜悦色”赢得了先机,不仅没有被疫情打倒,还捐献了价值不菲的抗疫物质和款项。目前,公司70%的门店已经恢复经营,疫情期间职工不但没有减薪还加薪三成,目前去武汉开店的计划也在紧张筹备中。

    长沙开日化品商店的85后陈昕因为嗅觉敏锐,反而在疫情期间增加了三成多销售额。

    原来,他1月中旬在淘宝上看到很多订单都是口罩和消毒液,虽然非常纳闷,但直觉告诉他“出了大事”,这类货品店里平时备得不多,这次他下决心“赌一把”,进货了很多酒精、消毒液和口罩。陈昕和妻子忙碌了近50天——所有进货全部售罄。“销售额增加了三成多,但重要的是店子的知名度上来了,大家都知道关键时候我这里靠得住。”陈昕唯一遗憾的是,几个小店都是家人筹资打理的,没有信贷的支持,以前觉得“无债一身轻”是优势,但有机会时资金短缺却成了瓶颈。

    小微企业急需雪中炭

    采访中,多位青年创业者表示,由于疫情影响,企业现金消耗巨大,金融机构的资金往往很难及时到位。创业人士小唐告诉记者,银行的抵押贷款申请周期长,申报、审定,再加上房产部门的环节,快的也要两个月以上,受疫情影响,这个周期会更长。等到资金来时,基本已经错过了商机,“这还是有抵押物能申请贷款的。很多小微企业,尤其创业不久的,没有抵押物更难贷款。”

    作为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小唐说,协会里面有上百名青年企业家,大部分都面临资金难的问题。他认为,国家很多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在基层因为一些实际的关卡还落实不下来。

    记者统计调研的10家企业里,有8家都表示面临着相当大的资金压力,获取信贷资金难,又影响了疫情后恢复生产。

    长沙一股份制银行支行的副行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银行也有自己的苦衷。不良贷款的指标是跟随负责人执业终身的,对于实际承受存贷压力的金融机构而言,各项考核的指标很细致,但落到基层负责人的肩头就会很矛盾。他说,那些微小企业,不仅抵押物质量参差不齐,风控还要耗费大量精力,这样的几十笔上百笔,也比不上风控好的大企业的一笔。

    这一问题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记者获悉,衡阳、湘潭等地市委领导已经前往调研青年企业家的创业现状,并出台政策予以扶持。团湖南省委多位负责人表示,已经联系湖南农担行和华融湘江银行,重点给青年企业家协会、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创业者予以授信支持,总额度预计超过30亿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28日 03 版

小微企业自救中期盼金融帮扶落地
化危为机:他们按下复工“快进键”
未来,让机器人为你做康复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