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每集成本、主创主演片酬、行业乱象、字幕署名……

尤小刚:疫情催生“史上最全”电视剧行业倡议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28日   09 版)

    “影视寒冬并非今天才来,实际上从2018年就开始退潮,大家也都在调整和回归,但疫情骤然来临,打乱了原有的调整节奏。作为行业协会,此时此刻有责任有义务为从业者提出一些倡议。”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著名导演尤小刚说。

    4月15日,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发布《关于厉行节约,共克时艰,规范行业秩序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

    《倡议书》提出,电视剧、网络剧成本控制在每集400万元人民币以内,编剧、导演、男女一号主演的酬金,不得超过制作成本10%,全体演员不得超过40%;对主要演员的随行助理人数、配车数量提出限制要求;坚决杜绝滥用枪手、执行导演、演员替身的行业乱象,以及严肃规范字幕署名制度。可以说,这是迄今对电视剧制作产业涉及面最广的一次倡议。

    《倡议书》于当日下午5点发布,晚上9点就已经点燃数个热搜。其中仅关于片酬一项,“全体演员酬金不超过制作成本40%”在微博上就有3.3亿阅读和1.9万讨论,“电视剧主创酬金各不超过制作成本10%”也有近1亿阅读和1万讨论。

    网友评论,“这个圈子和产业是该好好整理一下了”“资金应该提供给剧组服化道等方面,更能提高电视剧本身的质量”“合理规范,行业才会健康发展”……

    中制协成立于2013年,是全国电视剧制作机构自律、合作、交流、维权的行业团体。记者注意到,新冠肺炎疫情是行业协会发出此次倡议的直接原因:全行业面临资金严重短缺、生产周期延长、疫情防控困难、购片价格锐减等一系列困难。更直接的冲击是,目前各电视平台、视频网站平台、购片与自制片订制价格已下降30%-40%。

    尤小刚介绍,协会目前拥有400多家会员单位,都是我国电视剧制作最具实力的骨干企业,其产量和黄金时段播放占有率均占全国总量的90%,“倡议内容其实也是来自一线的行业共识”。

    比如,建议成本控制在400万元,即是考虑到购片价格的降低。尤小刚说:“这个标准其实就是审时度势、量体裁衣、量入为出。在大形势下,各行各业都受影响,必须谨慎立项、慎重开机。去年比较大的戏购买价在每集600万-800万元,今年下降了30%-40%,那成本定在400万元是科学的。但这并不是一个绝对数,如果你是一个特大项目,或者已经有了好买家,可能还要进军国际市场,那也不必局限于此。”

    演员片酬一直是社会关注话题,明星演员动辄“天价”饱受诟病。从2017到2019年,3年均有对演员发布的“限薪令”。尤小刚表示,此次《倡议书》更强调的是比例分配问题,不仅规定了主创和主演的片酬比例,还对整体演员的片酬比例作了限定。

    尤小刚算了一笔账:“导演、编剧、男一号、女一号的片酬,加起来已经占到40%;其他演员20%;还剩下40%,要铺到服化道效和其他所有成本。你想,主创主演比例还能再大吗?再大就一定挤占艺术质量的成本。”

    记者注意到,这份《倡议书》是对影视行业历年暴露出来的问题,揭露得最犀利的一次。对那些曾经只在娱乐新闻中看到的行业乱象,首次发出了来自行业协会的声音。

    演员的“排场”即是其一。连著名导演张艺谋都曾吐槽:4个明星一共带了40个助理。尤小刚也曾遇到过某位演员的经纪人在片场“指手画脚”的情况。《倡议书》规定,主要演员可带随行助理一人,享受剧组普通工作人员生活待遇,每人可配工作用商务车一辆,如要求配房车或其他特殊生活待遇,则费用自理;经纪公司到剧组拍摄艺人宣传资料,一切费用自理。

    《倡议书》还首次提出,编剧、导演要亲力亲为,演员要控制档期,其实都是对电视剧制作过程中的质量把关提出要求。

    此前,有演员因“抠图演戏”而引发舆论批评,尤小刚表示,“有的演员接一部几十集的戏,本人就有五六百场戏,却只给40天时间,那除了用替身,根本拍不完。把人抠图进去,实际效果很不好,质量当然无法保证。”尤小刚也不客气地指出,有的导演只是挂个名,同时“导”几部戏,其实人都不在现场;还有的编剧只负责接活,然后雇佣一群枪手来攒故事,东抄西抄……

    《倡议书》也首次对字幕署名制度提出规范要求,不以权谋虚名,不让真正干事的人被埋没。尤小刚说:“现在有的署名一堆,真正干活儿的人却挂在最后一个,这样我们的字幕还有什么意义呢?这对人才队伍建设更是不利。”

    “倡议书中提到的问题,都是大家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尤小刚说,“我们干了一辈子,对电视剧网络剧是很有感情的,希望这个行业能继续满足观众的需求,也希望能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地出精品。这个精品不仅是技术上的,更重要的是对生活的发现和引导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28日 09 版

敦煌壁画“动画”记
尤小刚:疫情催生“史上最全”电视剧行业倡议书
王凯:不管皇帝还是警察,都要演出“人”的味道
焦虑的电影人 主动出击才是自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