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让学生在线学习“一个都不能少”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精耕细作响应“停课不停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28日   06 版)

    “即将启动的线上教学,对于全体师生来说,同样也是一次大考,直接考验我们全校的信息技术和信息能力的水平。身为全国高职信息类优秀学校,身为先行示范区信息特色学院,我们不要忘了信息时代上信息学院的初衷与梦想,要把这次应对挑战的过程,成为自己化蝶成长的难忘的人生经历。”3月2日,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开学典礼上,校党委书记刘锦对全体师生如此说道。

    学校共291个行政班级,自3月2日正式开始的线上教学,实现了“线下课堂”到“线上课堂”的融合和迁移,为1.2万学生提供了线上常规教学。本学期学校共开设基础理论、专业核心以及素质提升课程698门,实施线上教学课程676门,线上教学开课率达到96.85%。

    3月2日,线上开课第一天,线上教学动员官微视频点播瞬间达至1.7万在线数。学校当天的课堂督导跟踪,未能准时打卡的仅有76名同学,基本实现了线上教学的全覆盖。

    3月7日,根据课堂教学追踪,还有9名偏远地区学生无法实现线上教学,学校通过实施“一人一策”为学生提供专门学习方案,使“在线一个都不能少”。

    学校所设专业70%以上为信息技术类专业。这所拥有两个“国家级”高职教育教学资源库,以创新科技与信息技术为特色的“双高”职业院校建设单位,怎样保证每一个学生的每一门课不掉队,交出了一份“信息时代上信息学院”的让党和国家满意、让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

    搭平台,细摸排,做保障

    在线授课的顺利开展,需要充足的优质教学资源准备,更需要稳定的网络课程平台与直播工具做支撑。学校依托Blackboard网上教学平台、学堂在线、职教云等3大教学资源平台,以及5家主流直播工具,打造了“3+5”在线教学平台保障体系。既满足了不同课程对平台的个性化需求,又有效分散了上万名师生同时在线教学的压力,规避了技术风险。各二级学院(教学部)结合专业及课程实际精准施策,组织本部门制定了细化到每一门课的在线教学方案。

    此外,学校精准做好各方面教学安排预案,精心编排线上教学工作指南。学校组织教学平台在线培训,从培训内容上分平台、分角色、分模块提供详细技术指引。针对在线教学三大资源平台提供教师、学生、督导等不同用户角色的使用权限支持。据不完全统计,学校提供三大教学平台和直播平台直播培训多达10多期,建设平台使用培训课程3门、制作培训文档约100个、教师受训达1200多人次。

    1.2万大一、大二学生上线学习听课,是线上教学组织成功与否的关键。为此,学校在开课前精准摸排,逐一排查学生线上学习条件上存在的困难;此外,还为学生按50元/生的标准发放流量补贴,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并针对困难学生实施“一人一策”,确保“一个都不能掉队”。

    经排查,开课前全校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学生比例达4.75%。针对该部分学生存在的困难,学校组织发动老师,通过以课程单独建立微信群或QQ群进行师生教学支持,并订立了“课前教学沟通、课后教学辅导,推送电子教材和相关学习材料指导学习,提供作业个别辅导”的教学辅助安排。

    为解决在线教学教材问题,学校与多家出版社沟通联络,获取268种教材的电子版,与76种校内自编教材电子版一起分享给师生使用。对于完全不能上网课和无法使用电子版教材的学生,学校采取邮寄纸质教材的方式解决学生学习资源问题。

    线上教学还需要实际考虑到学生自身的学习条件和学习环境。《电子商务图像处理》课程是电子商务专业支撑课,以案例教学和上机实操为主,理论知识部分只占10%。在2019级电子商务专业7个班共335名学生中,来自云南的生源约占一半。开课之前,专业主任和课程主讲教师通过班级QQ群发送调查问卷、雨课堂压力测试与在线调研等渠道,对学生上网条件及设备的情况进行了摸底,结果显示大部分学生家中没有电脑,只能用手机上课,更有不少云南的学生,身处大山深处,网络条件也很差,课程开展网络教学面临重重困难。

    鉴于此,学校调整教学进度,注重夯实理论基础,优先安排讲授理论知识丰富、实操相对简单的章节,方便没有电脑的学生更好地理解,将来返校在机房补课也相对容易。

    精组织,下课堂,保质量

    当然,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的保障是开展一切教学的基本要求,也是重中之重。

    在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先后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号令下,“学校一天未开课,我们就心里不踏实呀。”学校教务处长王瑞春教授在回忆整个筹备过程时说到。

    1月底,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锦就发出“及早谋划、筹备线上教育准备工作”的指令,校长孙湧要求新学期复学不放过任何一处纰漏,推动成立分管校领导任组长的应对疫情应急教学工作组,明确了应急教学的实施思路,开展线上教学准备调查摸排,统一部署线上教学工作。

    校党委发起3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在线教学筹备进展汇报,校长牵头召开4次在线教学工作布置专题会。在全校上下总动员下,四线并行,全方位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的工作平台构架完成。

    第一条线,全校“盘库存”。根据在线教学的特点,学校重点督查落实在线资源“有没有”“够不够”“优不优”,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二级学院(教学部);第二条线,学院“定裁判”。各二级学院(教学部)成立在线教学督导小组,做好本院(部)的在线教学监督听课工作,将在线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教研室与教师;第三条线,学生“传信息”。每班设立一个学生教学信息员,对在线教学中出现的情况及时反馈给二级学院;第四条线,领导“沉一线”。校领导在线听课,实施校领导随机听课制度,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师及二级学院。

    综合四线运行信息汇总,学校质量管理中心编制《线上教学督导简报》公开通报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据此,每周三下午,全校各教研室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在线教学研讨会,集中讨论和交流在线教学中的问题,不断完善线上教学安排,提升教学质量。

    领导“下沉”到课堂与学生一起听课是摸排教学落实情况和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也是学校线上教学的一大亮点。3月2日线上开学的当天晚上,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挑灯夜战,逐一听取各教学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的线上教学开学情况汇报,针对线上打卡异常的76名学生逐一落实解决方案。3月12日起,学校全体领导下沉至教学一线,深入“云课堂”在线听课,在线上与师生“在一起”,通过实际行动亲身感受线上课堂。校领导在“云课堂”上与学生一起听课学习,与老师一起讨论交流,直接了解教师线上教学及学生学习情况,同时针对所发现的问题深入研讨,帮助老师总结经验,从学校顶层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指导。

    强资源,树标杆,抓特色

    网络教学的关键在于,如何建设、整合与运用线上教学资源,基于课程特点与学生学情,合理组织与实施线上教学,保障教学效果。

    此时,学校主持的两个“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充分发挥信息化和数字化学习资源优势。同时,将网络技术“国家级”教学资源库、数字媒体专业群教学资源库面向社会,以及所有需要的学校和师生开放教学资源,服务各院校师生及社会大众居家防护和多样化学习需求,努力为防控疫情做出职业院校的应有贡献。

    网络技术“国家级”教学资源库于2012年开始建设,通过验收后,2018年和2019年又分别进行了升级改进。目前已建设了网络组建、维护及应用相关课程26门。数字媒体专业群教学资源库,2014年由教育部批准立项,于2016年项目验收。目前,该教学资源库已经建设有标准化课程105门、微课495门、素材150185条、以及近32443道教学所需要的各类试题,上述课程以及资源全部向全社会开放。

    疫情期间,两个教学资源库的使用频率不断上升。以数字媒体专业群教学资源库为代表,数据显示,3月份该资源库的用户数(教师和学生总数)177209人,其中学生167170人,占比94.3%;教师10039人,占比5.7%,当月新增教师用户数764人,新增学生用户数14118人,新增课程数(标准化和个性化课程总和)154门。当月资源访问数49608次、课程访问数281082次、用户访问数946226人次。

    开展线上教学,是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水平的大比拼。学校发起网络教学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为线上教学树立了优秀标杆,强化学校信息技术的特点和优势,一批优秀课程正走出国门,服务世界。

    随着学校作为共同发起方的“国际网络教育学院”上线,学校将提供人工智能、移动应用开发、商用软件开发、通信技术(培养网络建设方面人才)、移动通讯技术(培养移动终端开发与维修人才)、计算机应用技术(终端及服务器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组建)、信息安全与管理(信息安全管理)、数字媒体应用技术、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共10个方向,包括Python网络爬虫程序技术、图形化智能移动应用开发、轻量级J2EE应用开发、数据通信技术、数字通信技术、Linux操作系统桌面管理、小型局域网组建、企业信息安全工程、3D网络游戏开发实践、网页创意与艺术设计在内的30个合作课程的线上教学服务。

    (数据和图片来源: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28日 06 版

深圳楼市暴涨是不是“经营贷”惹的祸
这位低保户创业青年“摘帽”了
让学生在线学习“一个都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