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美国各界持续批评政府抗疫不力

外交部:美国政府是否隐瞒了什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28日   07 版)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等官员仍在为掩盖抗疫责任花式“甩锅”,美国社会各界对特朗普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质疑日趋增多。

    4月13日和19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NN记者分别在白宫记者会上提出质疑,既然美国政府早知疫情会在全球扩散蔓延,为何不尽快采取防控措施?4月14日,《大西洋月刊》网站发表文章表示,美国政府没有采取强有力的防控措施,这是美国疫情大暴发的最主要原因;4月21日,《洛杉矶时报》报道称,根据加州圣克拉拉县卫生官员公布的尸检报告,美国最早一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出现在2月6日,比美国疾控中心此前确认的首例死亡病例时间提早了近1个月。

    在4月2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有关提问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国内的确有不少质疑、担忧美国政府是否及时有效应对疫情的声音。“这些声音包括,疫情到底最早何时在美国出现?美国政府是否隐瞒了什么?为什么急着向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甩锅?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及时回应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关切,是否也可以请世卫组织来协助调查?”耿爽连发四问。

    耿爽强调,流行性疾病是人类的共同敌人,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都是受害者,国际社会只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而胜之。“我们希望美方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维护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同国际社会一道来共同维护好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

    4月24日,美国《政治报》网站曾曝光一份共和党炮制的备忘录,敦促该党候选人在涉及疫情问题时“积极攻击中国”,这份备忘录提供的建议,包括如何将民主党候选人与中国政府“捆绑在一起”,以及如何应对种族主义指控等。备忘录强调了“攻击中国”的3条主线:指责“中国掩盖真相导致疫情蔓延”、 攻击民主党人“对中国态度软弱”、共和党人将因“中国导致疫情传播”而推动对中国的制裁。

    耿爽对此表示:“美国一些势力为什么总是千方百计地要借疫情攻击抹黑中国,我想答案不言自明。美方口口声声说中方在散布虚假信息,若有关报道属实,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谁在散布虚假信息。中方坚决反对美国有些人硬把中国扯进美国的选举政治,拿中国说事,捞取选票。我们也坚决反对美国有些人借疫情攻击抹黑中国,损害中方利益。”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28日 07 版

互联网赋予旅游业态新动能
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我国卫健部门疫情防控做到了3个“第一”
外交部:美国政府是否隐瞒了什么
我国原创阿尔兹海默症新药获批在美进行临床试验
浙江今年已成功对接35万人就业
长桥,是座“连心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