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事迹简介(爱岗敬业好青年,38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29日   04 版)

    阿卜杜艾尼·列提普

    男,维吾尔族,198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田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他政治立场坚定,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始终战斗在打击暴恐犯罪的第一线,多次破获重大案件,全力确保辖区安全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曾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

    毕健强

    男,汉族,1985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厦门航空有限公司飞行总队四大队第四党支部书记、四中队中队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主动请缨投入战斗,执行了首个从国外接回武汉籍旅客的飞行任务。在十多个小时的航班中,他全力投入、连续作战,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为后续航班运行积累了宝贵经验。

    陈凡

    女,汉族,1987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北省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作为咽拭子采集组组长,坚守工作岗位,完成风险极大的咽拭子采集任务4938人次,以扎实勤勉的作风和认真执着的态度,彰显了青年医护人员的责任和担当。曾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慈君

    男,汉族,198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辽宁省沈阳市安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111路驾驶员。他始终秉承一颗真心,真诚接待每一名乘客。他的车里常年配有急救箱等便民设备,并且配合不同节日主题进行布置。他自学了英语、韩语、德语三种外语,以便与外国友人沟通交流、提供帮助。温馨周到的服务使他的车成为了沈阳公交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杜富佳

    女,汉族,1993年10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作为贵州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一员,她在武汉市人民医院“红区”病房,持续开展记录病情、护理治疗、抽血化验、采集标本等工作,争分夺秒与病魔较量、为生命护航。她用逆行抗疫的责任担当,谱写了一曲迎难而上、不畏艰险、敬业奉献的青春之歌。

    甘如意

    女,汉族,1996年10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范湖分院检验技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已回到老家过年的她,在公共交通全部停运的情况下,毅然决定骑自行车返回工作岗位。她一路不分昼夜、风雨兼程,历经4天3夜骑行300公里回到武汉。一到医院,她不顾膝盖的肿痛,立即投身一线检验工作。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逆行者”。

    高越

    男,汉族,198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北部战区总医院超声诊断科主管技师。他勤勉敬业,连续5年工作量位于科室前三名,连续10年参加国家医疗救援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主动申请奔赴武汉抗疫一线,担任火神山医院超声影像科技师。建院初期连续奋战一天两夜,完成病房诊室搭建、工作站连接、工作流程梳理等任务,保障了患者顺利收治。被表彰为医院优秀文职人员,荣立二等功1次。

    郭琴

    女,汉族,198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护士。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一直从事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因连续多日密切接触患者,她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在进行隔离治疗并康复后,她第一时间返回一线继续战斗。除了护理病患,她还积极给患者做心理辅导,帮助疏解心理压力。面对媒体,她现身说法,号召人们要端正心态、做好防护、配合治疗。

    郭若桥

    男,汉族,198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阁底乡党委副书记、乡长。2015年,他来到奇奇里村担任第一书记,用4年时间把封闭落后的小山村改造成了远近闻名的红枣村、旅游村、摄影村、网红村。他带着梦想与信念扎根黄土地,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青年干部的青春风采。曾获得山西省脱贫攻坚贡献奖、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何小虎

    男,汉族,198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7103厂35车间数控车工。他主要从事各型号液体火箭发动机涡轮泵、燃烧室等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加工,先后攻克多个技术难题,参与完成了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工程等任务。他积极改进方法,将加工效率提升4倍,刀具损耗减少80%,为“大国重器”的研制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何珠城

    男,汉族,198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民航大学飞行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他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爱岗敬业、勤学笃行,用20余个工作本、100余万字笔记,书写了立德树人的青春故事。他曾赴西部支边一年,300多个日夜、3万余里行程,用奋斗诠释了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曾获得天津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华成祥

    男,满族,1990年1月出生,群众,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13厂钳工。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娴熟的专业技能,他攻下多个行业难题,多次在国家级大赛中拔得头筹。他敢于挑战、勇挑大梁,在一次加工项目中,用手工锉修方式完成了0.005mm精度的加工,零件合格率高达100%。他以“钉钉子”的精神诠释了航空报国的使命情怀。

    黄俊

    男,汉族,198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从警7年来,他对辖区内近百个道路弄堂、70多个企事业单位、20多处文化古迹、20余处观光景点烂熟于心,成为了群众口中名副其实的“活地图”。他忠诚履行职责,严格规范执法,帮助市民游客排忧解难,被中外游客称为外滩的“最美指路人”。曾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林春泷

    男,汉族,1995年4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十一分厂加工中心二级操作师。他锤炼过硬本领,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上夺得金牌。他优化改进多个精密复杂零件程序,完成多项工装创新改进。他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带领青年突击队完成多项科研攻关任务。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罗飞

    男,汉族,1981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与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寄生虫病科科长。他曾先后2次赴汶川、都江堰等地参与灾区消毒、传染病监测工作。2010年起,他负责重庆市消除疟疾工作,通过10年努力,最终实现了工作目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作为流行病学专家赶赴湖北省天门市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的健康和安全。

    马飞越

    男,回族,1986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电科院设备状态评价中心状态检测室主管。他累计开展变电站高压试验280余站次,负责完成带电检测210余站次,累计诊断缺陷125例,解体成功率100%。他参与了世界上最长的750千伏GIS交接试验、世界首台网侧为750千伏电压等级的换流变交接试验等高难度工作。他发表论文48篇,出版专著4项,获专利授权8项,编制标准6项。曾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玛尼坚

    男,藏族,198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西川南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入职15年来,他出色完成了“4.14玉树抗震救灾”等重大救援任务6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100余人。他曾代表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参加全国大比武以及国际消防救援技术交流竞赛。曾获得“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和“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莫若

    女,汉族,1987年4月出生,群众,湖北省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自从医院收治首批新冠肺炎患者以来,她主动向组织申请,将2岁的女儿送回老家,义无反顾地来到最危险的重症医学科病区,开展转运接收病人、上呼吸机、心电监护、使用ECMO等工作,经常在感染风险最高的隔离病房连续值守10多个小时。

    裴德堂

    男,汉族,199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辆段南宁动车所检修二组副工长。他爱岗敬业,从事动车检修以来,发现安全隐患700多件,防止可能造成的行车事故20多次。他勤学苦练,在全路动车组机械师技能竞赛中夺得个人全能第3名的优异成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光荣使命。曾获得全路火车头奖章、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乔莉莉

    女,汉族,1982年7月出生,群众,山西省临汾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她作为山西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和临汾市医疗队队长驰援湖北,入驻潜江市妇幼保健新院。她主动提出承担高危险性的咽拭子采集工作,完成数居队里第一。援鄂期间,她挤出时间,观察了38人次防护服穿脱过程,制定防护服穿脱流程,拍摄21个教学视频,分享给广大医务工作者,有效解决了前线实际问题。

    佘勇刚

    男,汉族,198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新华社参编部编辑。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主动请缨驰援武汉,记录抗疫一线大量真实信息。他和同事合作连续作战,电话采访了109名居家发热患者,如实反映了患者的真实情况和诉求。他采写和组织的报道对武汉市“应收尽收”、全国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等重大决策出台起到了推动作用,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

    王洪雨

    男,汉族,198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线站院副总工程师。作为京张高铁项目总体设计负责人,他以过硬的专业知识、严谨的工作态度,历经11年潜心研究和4年精心建设,最终打造出世界首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速铁路。曾获得首都劳动奖章、全路火车头奖章等荣誉。

    王巍

    男,汉族,1980年7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四川省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他是四川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首诊医生之一,凭借深厚的专业积淀,第一时间识别出疑似患者,及时报告并按流程转入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治疗。他主动申请加入四川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在方舱医院发挥特长,为病员实施中医肺康复指导。

    王尧

    男,汉族,199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编辑。他曾联合沪苏浙皖四地电视台,制作《聚力长三角 奋进新时代》,展现长三角一体化风采。2019年全国两会,他在全国媒体中率先策划“两会Vlog”,总点击量超1500万。他参与主创的新闻专题曾获中国新闻奖,采写的新闻报道连续多次获江苏电视新闻奖一等奖。

    王野

    男,汉族,198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桂林路派出所所长。他扎根基层,心系百姓,收到人民群众感谢信296封、锦旗106面。他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极大提升警务效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不顾胃病旧疾,从大年三十开始昼夜奋战在最前线。曾获得全国特级优秀警察、吉林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10次。

    谢评周

    男,汉族,199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装备制造工段长。他用9年时间,从一线装配钳工快速成长为国家技能类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先后获得国家专利3项、自治区工业装备奖16项,参与完成300多个自动化技改项目,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4000多万元。今年春节期间,他积极响应公司号召,带领团队成员自主设计了公司第一条自动口罩生产线,助力解决口罩供应难题。

    闫乃之

    男,汉族,198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记者。他爱岗敬业,活跃在全国两会、里约奥运会、雅安地震等重大事件新闻报道第一线,多次获得全国性新闻奖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第一时间赶赴武汉参与报道,持续工作近90天。他深入病毒高污染区的病房,呈现医护人员奋不顾身的工作场景,集中报道社会关切的物资供应等情况,采制的多个节目在《新闻联播》等栏目播出。

    杨超

    男,汉族,198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血管外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医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主动请战,来到江汉方舱医院,作为住院总医师,连续21天进舱,开创性完成舱内医疗流程设计与优化。他主动放弃轮替休息,坚守岗位奋战到医院休舱的最后一刻。

    杨澄清

    男,汉族,198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大学毕业后,他一直在武汉市肺科医院从事临床工作,在具有“会传染的癌症”之称的耐多药结核病病区工作八年之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坚持60多天吃住在医院,使用转运呼吸机亲自陪同安全转运11名危重症患者,未发生一例院内感染。

    杨辉利

    女,汉族,198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主管护师。她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线战士,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随队驰援武汉,支援武昌方舱医院,用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抗疫战斗中。她是患者的心灵医师,用耐心解释和细心安慰,帮助病患缓解心理压力。

    尤鹏飞

    男,汉族,1986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93398部队副参谋长。入伍以来,他矢志蓝天、苦练精飞,参与执行20余项重大演训任务,2次处置空中重大特情,2次荣获“金头盔”。被表彰为北部战区空军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干部,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

    岳松

    男,汉族,1982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他积极探索创新思政课教学,凝练出的特色教学模式得到了学生的广泛认可。他用新媒体助力教学,自主创建的思政课公众号三年来推送原创趣味思政文章230余篇,50多万字,浏览量超100万人次,摄制的教学短视频单条浏览量超过2000万、点赞超过100万。

    张鑫

    男,汉族,198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建八局一公司安装公司副总经理、雷神山医院突击队队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带队从山东济南千里驰援武汉。抵达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后,他和突击队员争分夺秒“抢”工期,每天休息不足3小时。他率领的突击队受到了各方的高度认可,多次承接新的施工任务,由区域专业分包变身区域“总承包”,实现了3天通电、4天通水、6天通风的速度奇迹。

    赵静

    男,汉族,1981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助理、副教授。他于大年初二出征武汉,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危重症病房里连续奋战80余天。他凭着扎实的临床功底,与战友们一起,从无到有独立组建起一个有着32张床位的抗击新冠病毒重症加强病房,积极梳理各项医疗流程和安全防护流程,为后面陆续到来的队员们安全高效投入战斗打下了坚实基础。

    赵旋

    男,汉族,198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华菱集团湘潭钢铁有限公司设备工程部自动化开发工程师。他负责湘钢智慧制造自动化专项设计与研发工作,为公司开发了各种服务现场生产的软件20多款,为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自主开发的高线二级系统为公司节约费用100多万元,多款软件获得国家产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

    甄暐

    女,汉族,1982年1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呼吸科护士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向组织报名,成为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援鄂期间,她并没有因为罹患右膝关节半月板囊肿而放低对自己的要求,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保障医护人员零感染。曾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

    周曼

    女,汉族,1984年1月出生,群众,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三研究所高级技工。15年来,她坚守生产一线,苦练技艺,能够不借助显微镜一次性完成精度高于0.3毫米的焊接操作,批次性产品媲美甚至超过国外同系列先进产品。她曾参加多项重大工程配套元器件生产任务,为近百种国家重点型号任务设计出最优化焊接方式,累计完成产品近10万只,交付产品零返工、零失误。曾获得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周晓曦

    男,汉族,198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在临床医疗工作中,他用自己的精湛医术和热心态度抚慰和治愈患者。他积极投身医疗志愿服务,牵头成立网络志愿服务队解答患者提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主动请缨,于大年初四驰援武汉,肩负“敬佑生命、甘于奉献”的使命,用行动树立了卫生健康系统共产党人敢作敢为敢担当的模范形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29日 04 版

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事迹简介(爱岗敬业好青年,3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