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交部:中国将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29日   02 版)

    本报北京4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随着复工复产在全国范围内有序推进,外资企业在华生产经营也逐步走向正常。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月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中国政府正为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提供支持和协助,我们也将继续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在华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近日,中国美国商会、上海美国商会和普华永道中国发布的联合调查报告显示,受访的在华美国企业中,超过70%表示不会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计划将生产、供应或采购业务迁至海外,他们对今后一段时期在华复工复产表示乐观。据悉,此项调查分两次进行,分别在去年9月至10月和今年3月6日至13日开展。在今年3月对参与第一次调查的70家美资企业回访时,共有25家企业回复,其中大部分企业在中国运营时长超过20年,覆盖工业产品、消费业务、医疗保健和信息技术等行业。其中68%的企业表示,公司将在未来3个月内恢复正常运转。

    耿爽表示,我们注意到中国美国商会和上海美国商会于去年10月和今年3月同普华永道开展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美国企业认为中国市场需求和盈利更加稳定,无意撤离中国市场;反对中美经贸“脱钩”,希望两国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耿爽说:“这一调查再次反映出中美经贸关系的强大韧性和互利互惠本质。两国消费市场规模巨大,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深度交融。双方很多企业在投资、生产、研发、销售等方面联系紧密。加强合作是两国企业的正确和理性选择,也有利于推动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摆脱疫情影响、尽早复苏。”

    耿爽指出,当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高兴地看到,美国工商界普遍看好中国发展前景,很多企业近期在中国市场扩大了投资经营布局。

    耿爽还强调,我们愿与各方一道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在互利共赢基础上不断深化拓展经贸合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29日 02 版

扶贫干部合水直播“带货”
外交部:中国将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广西召开五四主题座谈会
川渝共青团唱响“双城记”
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名单
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名单
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追授人员名单
江苏209名援武汉青年医疗队员收到节日礼物
四川剑阁创新监督办法提升群众满意度
世界地球日青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