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事迹简介(崇德守信好青年,30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29日   03 版)

    陈昂

    男,汉族,1989年8月出生,民进会员,北京协和医院物理医学康复科主管治疗师。他将康复理念、技术与国内实际情况结合,开发特色康复游戏,帮助残疾人、老年人在锻炼中迅速康复,得到大家的高度认可。工作之余,他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为残疾人、老年人提供各类康复帮扶,培养和组织志愿者团队开展各项扶老助残活动。

    程远州

    男,汉族,198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人民日报社湖北分社记者。他曾参加多次重大采访活动,跟进报道精准扶贫、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题材,严守职业道德,努力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坚守武汉抗疫一线两个多月,争分夺秒采访写作,如实反映疫情防控中遇到的难题和出现的问题,对湖北防疫措施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

    邓海英

    女,汉族,198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主动请缨赶赴一线,先后入驻武汉市中心医院和武汉金银潭医院,接管病区开展临床救治工作。身为危重症护理组组长,她得到了患者、家属及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多次收到患者及家属的感谢信。

    杜智勇

    男,汉族,1991年10月出生,群众,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宝鸡东站客运员。面对持刀闯站的歹徒,他挺身而出,用身体挡在歹徒和旅客中间,身中4刀,制服歹徒,履行保护旅客生命安全的承诺不退缩。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主动请战,回到接触旅客最多、风险最大、任务最重的出站口岗位,克服身体不适,圆满完成各项防疫任务,履行做一名铁路好青年的承诺不动摇。

    葛莉娜

    女,汉族,1996年6月出生,共青团员,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周家镇西庄幼儿园教师。2012年,她的母亲因肝癌去世,瘫痪在床的父亲也因悲伤过度离世。此时,年仅16岁的她仍在中专上学,家里还有6岁的妹妹和3岁的弟弟。她毅然放弃学业,担起了家庭重担。7年来,她用爱和坚强为弟弟妹妹撑起了一个幸福的家。

    郭明睿

    女,满族,198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六顺街派出所副所长。从警17年,她始终秉持对党忠诚的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辖区48栋楼的264个单元成为了她的主战场。她日夜奔波,为有需要的群众解决每一个难心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给千家万户。曾获得黑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黄凌燕

    女,黎族,1983年4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海南滴滴沃家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年,海南省陵水县亚欠村香粉蕉销售困难,她依靠“互联网+”农业平台打开销路,帮助49户贫困户成功脱贫。次年,她开设消费扶贫体验店,继续帮助贫困户拓宽销售渠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组织公司员工收购贫困家庭的农产品16吨,捐赠给海口市一线工作人员,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黄树彬

    男,汉族,1981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广东省珠海市公安局八处六大队警务技术四级主管。他是公安战线的“技术尖刀”,从警16年来信守“利剑出鞘、一招制敌”的职业承诺,参加全国公安技术比武勇夺第一,侦破的专案被评为“全国专项行动七大典型案例”。曾获得全国公安技术革新成果三等奖、全国公安技术比武一等奖,被授予全国公安一级侦查员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

    黄愉婷

    女,汉族,1994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宜昌市夷陵区供电公司客服中心业务员。她出生4个月时,父亲因病去世,从此与疾病缠身的母亲相依为命。高中起,她毅然带着母亲求学,直至工作始终不离不弃。作为国家电网员工,三年来她接待一万多名用电客户,无投诉、全满意,受到广泛赞誉。

    加央

    男,藏族,1986年2月出生,群众,西藏边那仓藏医药产业集团董事长。他重信守义、诚挚待人,默默坚守“悬壶济世”的行医原则,足迹踏遍日喀则18个县区,开展义诊20余次,免费检查3万多人,为2万余人提供医疗援助,发放价值180万元的药品和慰问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为一线医务人员、警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提供药品支持,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仁心、医德为先”的铮铮誓言。

    焦莉

    女,汉族,198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96604部队医院外一科护师。2019年5月,她爱人因公殉职。面对小孩不到1岁需要抚养、婆婆肝癌晚期需要照料、公公患有高血压不能过度劳累的家庭困境,她包揽家中所有重活累活,用柔弱肩膀挑起生活重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将家人委托邻居照顾,毅然奔赴抗疫一线,展现了军队文职人员的职业操守和家国情怀。

    晋浩天

    男,汉族,198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光明日报社教育部记者。2013年进入报社以来,他连续六年参加全国两会报道,出色完成光明大直播、十九大报道等任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不畏艰险,奋勇向前,主动请缨前往武汉,担任首批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与报道组成员在武汉战“疫”最前线奋战60天,采写重磅报道40余篇。

    李振

    男,汉族,1984年11月出生,群众,山东省青岛思迈科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带领团队承接多项国家十二五、十三五科研项目,系列警用产品被列为“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指定警用用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召回员工恢复生产,自行承担额外生产费用,严格按照警用装备协议供货目录采购价为一线干警提供了200余万只防护口罩,为青岛市公安局、医院等捐赠价值100万元的防护口罩。

    刘涛

    男,汉族,198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上海市宝山区友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他定期开展义诊活动,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作为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服务宝山分队队长,多次到卫生系统、高校进行造血干细胞政策宣讲、知识解读。在他的影响下,周边不断有人加入中华骨髓库。

    刘泳

    男,汉族,198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南京供电公司220千伏专业工程师。自2000年母亲被确诊为肝硬化患者以来,他带着母亲辗转于全国各地寻求治疗。在母亲做完肝脏移植手术后,他更是十几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生病的母亲。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坚守工作岗位,凭借自己多年运维工作经验及时排除所管辖变电站内的风险隐患,保障南京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马駉

    男,汉族,199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66389部队23分队1排排长。他结对照顾驻地抗美援朝老兵,经常帮做家务、购买生活用品;带领全排与驻地小学建立共建联系,结对资助一名学生;个人捐助3000余元为驻地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过世老兵修坟立碑。2019年在一次外出巡线时,路遇中巴车与摩托车相撞后发生火灾,他不顾个人安危三入火场救火救人、转移摩托车上烧得灼热的液化气罐,避免了二次事故的发生。荣立二等功1次。

    马妮娜

    女,回族,2003年1月出生,共青团员,宁夏体育职业学院学生。作为举重运动员,她顽强拼搏、吃苦耐劳,积极发扬体育精神,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71公斤级比赛金牌,打破自治区总成绩纪录;在全国U系列举重冠军赛荣获2金1银,打破自治区3项纪录;在全国第二届青运会举重项目获得第五名,获评体育道德风尚奖。

    裴将

    男,汉族,1992年5月出生,共青团员,河南宝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秉持崇德守信人生信条,发展旅游产业,带动1000多人就业,辐射从业农民5000余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组织捐款捐物600余万元,彰显青年企业家担当。曾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河南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任纪兰

    女,汉族,1992年4月出生,群众,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东里镇福禄坪小学教师。她自幼家境贫寒,母亲患有精神疾病,2016年父亲因胃癌去世。之后,她开始“带着妈妈上大学”,完成学业的同时打工养家。大学毕业后,她成为了一名教师,来到偏远乡村教书育人,工作兢兢业业、心怀感恩,积极关心爱护留守儿童,用本就不多的收入资助贫困学生。曾获得中国好人、山东省道德模范等荣誉。

    石姗姗

    女,汉族,1988年4月出生,群众,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2018年1月,南宁市609路公交车上一名老人突然晕倒,在这紧要时刻,她跪地给老人做心肺复苏,为后续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最终成功挽救了老人的生命。她热心公益,为了让更多群众掌握急救技能,带头成立培训队,坚持利用周末为社区居民义务普及急救知识。

    宋金泽

    男,汉族,198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飞行员。他在履行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用视频作品传递正能量,所创建的#幸福生活中的仪式感#话题播放量达79.4亿。他捐资50万元,帮助云南芒市的一所希望小学建楼。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捐出20万元作为抗疫资金,同时在微博发起爱心募捐,筹款总额近50万元,用来为各地医院购买防护物资。

    王毅

    男,汉族,198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医务处副处长、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主动报名前往武汉市第一医院参与重症救治。作为援助武汉医疗队副领队,他身先士卒,带头进入“红区”病房,取得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的佳绩。曾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等荣誉。

    魏涛

    男,汉族,198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保定市徐水区供电分公司营销部服务专责。2011年,他父亲因工作劳累过度导致脑部肿瘤破裂,成为了植物人。他将父亲接回家后,买来了雾化器、氧气罐、气垫,每天为其护理,坚持了8年时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主动到营销服务一线,每天对营业场所消毒,为客户测量体温,受到广泛认可。

    吴衡

    男,汉族,1982年5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上海市金山工业区朱行居委会副主任。他出生时患有先天性下肢残疾,曾动过7次手术。但他身残志坚,坚持参加公益志愿服务。2017年,他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白血病青年的生命;2019年,由于受捐患者病情反复,他又进行了二次捐献。为了鼓励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他与其他捐献者组建了志愿服务团队,走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宣传、普及造血干细胞知识。

    闫敏

    女,汉族,1990年11月出生,群众,陕西省宝鸡885阳光博爱公益团队负责人。自2007年投身志愿者行列,她连续十三年救助、帮扶宝鸡等地的贫困家庭、失学儿童、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先后组织、参加志愿活动600多场,帮扶学生160多名,为贫困山区募集资金数百万元。她曾参与2008年汶川地震灾后心理疏导工作,先后两次前往西藏参与支教,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张文涛

    男,汉族,198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科主治医师。他刻苦钻研医术,曾多次代表天津参加全国肝病专业高水平竞赛,取得优异成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第一时间奔赴武汉,参与救治103名新冠肺炎患者,与战友一起创造了90例治愈、13例转出、无1例加重或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佳绩。

    周月功

    男,汉族,198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崇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他16岁外出务工,经过多年打拼创业,凭借良好信誉先后参与了多项重大工程。他致富不忘乡邻,累计捐资200余万元反哺家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向防疫物资急缺的地区捐赠价值100多万元的医用口罩、手套等物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农民工返岗问题,积极助力复工复产。

    朱麟洁

    女,汉族,1980年11月出生,群众,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张家山街道邢家山社区居民。6岁后,她连续遭遇了身体残疾、家庭破裂、母亲病逝等变故。11岁时,安徽师范大学师生得知她的不幸遭遇后,开始了持续十年的义务上门授课。在爱心接力中,她收获了知识,滋养了心灵。为回报社会,她通过文学创作向更多的残疾儿童和留守儿童普及知识、传播勇气。

    朱亚楠

    女,汉族,199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青海省西宁亚楠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她坚强乐观、诚信感恩,虽然自小患有残疾、身高不足一米,但始终学习成绩优异。大学毕业后,她考取了全国会计初级职称,创办了西宁亚楠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和勤工助学机会,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朱振峰

    男,汉族,198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辽宁省鞍山市儿童福利院护理部主任、特教教师。3岁时他因医疗事故失去右手。在父亲早逝、母亲多病的情况下,他靠勤工俭学支撑家庭、完成学业。大学毕业后,他毅然选择到儿童福利院担任特教老师,一干就是十五年。2018年,他发起成立了振峰公益爱心团队,开展了上百次爱心公益活动,累计捐赠款物70余万元,直接受益1000余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29日 03 版

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事迹简介(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群体,4个)
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事迹简介(创新创业好青年,29名)
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事迹简介(崇德守信好青年,30名)
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事迹简介(扶贫助困好青年,34名)
85后姚秀超:五天“变出”隔离服
迎着疫情 那些未按暂停键的“小人物”
我国网民破9亿 抗击疫情加速互联网产业发展
本报开展“致敬战疫青年”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