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五四致敬战“疫”青年,“谢谢你保护了我们”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04日   02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王磊 朱娟娟)在五四青年节前夕,让我们说一句“谢谢你保护了我们”。5月3日,中国青年报社发起的一系列致敬战“疫”青年的活动在武汉、北京、上海、长沙等地开展。照亮夜空的灯光秀、四城天台青春接力直播、年轻“逆行者”的面孔闪过,让我们记住他们。

    由湖南卫视、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主办的首档青春励志城市接力唱演秀《青春万岁——五四接力大直播》于5月3日晚燃情上演。节目以“天台接力,声浪出击”为唱演主题,邀请青春榜样、能量艺人汇聚四座城市天台表演,让青春能量在各城市间传递。该节目监制沈欣说,本次直播要突出对抗疫青年的致敬,突出强国一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直播开场发布的先导片展示了今年战“疫”中一个个青春脸庞。他们在困难来临时义无反顾,证明了新生代的无限力量。钟南山、李兰娟、欧阳自远等院士和航天英雄杨利伟在线点赞最美青春。

    总导演王雯表示,直播邀请有故事、有能量,能感动或激励大家的有代表性的素人来到现场,“给他们合适的展示空间,让他们在节目中大胆地表达,淋漓尽致地展现自己”。

    直播中,一群为大家、为小家默默奉献的人,用“抗疫家书”诉说着那些抗疫一线的动人爱情。“在天台,聆听援鄂护士携未婚夫讲述战‘疫’青年故事;在天台,看热爱生活的女孩展示温柔的力量;在天台,和青春榜样一起,喊出青春声浪,跃动青春梦想。”节目主创表示,此次五四接力大直播化天台为舞台,通过长沙、北京、上海、深圳这几大会场“云合演”,为观众带来全新的“云端”体验。

    直播中,歌手周深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中国青年共同演唱,通过声浪接力的“即时远景”概念,在这个舞台上传递出对祖国的热爱,纵使山川异域,中国青年的心仍然紧紧相连。

    5月3日晚,在武汉,一场中国青年报社与团武汉市委、武汉旅发投集团联合主办五四致敬战“疫”青年的灯光秀点亮两江四岸,也照亮了这座英雄城市的夜空。在武昌江滩金都汉宫、汉口江滩天悦外滩金融中心等楼体上,“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传承五四精神 绽放战疫青春”“青春脊梁 强国有我”“战疫有我 青年力量”等彩色大幅灯光字幕依次闪现。

    系列活动也在北京、上海、济南等地举行。当晚,上海外滩之窗、哈尔滨567漫天地购物中心、西安陕西信息大厦等大楼同时被点亮,“白衣战士”桑岭、快递小哥汪勇等获得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战“疫”青年肖像登上大屏。这是中国青年报社携手“城市之窗”在国内6座城市举行的楼体大屏展示。

    5月3日,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经开区的文峰中心楼体大屏呈现出和平时不一样的内容。高200米、宽66米的LED大屏上,刘铖等获得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战“疫”青年代表肖像先后被“点亮”,路过的市民纷纷驻足、围观,并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在济南,当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张孝田身着工作服的肖像出现在中国人寿大厦楼体大屏时,不少车主缓缓摇下车窗,路过的行人纷纷驻足,给予真诚的注目礼。

    在西安陕西信息大厦附近锻炼的市民孙齐从显示大屏上认出了张正良——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急诊科副主任。孙齐说,张正良正是自己身边的英雄,他不仅主动请缨参加援鄂医疗队,还曾支援过西藏,令人敬佩。

    这一天,从南到北,从东至西,不同位置的“城市之窗”集体点亮最美的肖像,汇集最诚挚的敬意,传播最青春的正能量!

    据介绍,本次活动相关话题总阅读量破10亿,其中,#青春万岁#微博话题阅读量6.8亿,讨论485.2万。#五四致敬战疫青年#微博话题阅读量3.2亿,讨论195万。#谢谢你保护了我们#微博话题阅读量1.5亿,讨论78万。微博热搜#五四致敬战疫青年##青春万岁#双话题置顶。

    (参与采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海涵 邢婷 孙海华 王烨捷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魏其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04日 02 版

“我们都是收信人”
追随榜样脚步 彰显蓬勃力量
五四致敬战“疫”青年,“谢谢你保护了我们”
浙江举行青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暨主题团日活动
云南举行各族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座谈会
福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
传承五四精神 战“疫”一代堪当大任
江苏连云港探索国际班列一体化运营模式
开设“青年讲堂”增强企业凝聚力
国网延边供电公司团委举办读书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