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科技为本 年轻化为帆

中国品牌汽车诠释向上生长的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07日   11 版)

    2020年年初,四川巴中红旗车友会在一次聚会中将车辆摆成“巴中”字样。据悉,在该车友会中,85后年轻人占比超过了80%。

    在80后研发女将周时莹看来,技术创新前行者的目标并不止于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更在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追赶国际领先技术。

    “五一”小长假期间,在家“宅”了两个多月的王晋元终于有机会“放飞”自我。他和两位车友一起从四川巴中市出发,自驾前往成都青城山。爬山、戏水、品茶,尽管全程戴着口罩,但能够“解锁”初夏还是让他感觉“巴适得很”。

    喜欢自驾游的王晋元告诉记者,在成都到巴中到高速公路上,自主品牌车型与几年前相比越来越多,这让他觉得“很提气”。

    如果把世界汽车产业看做一个整体,那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无疑是其中的“后浪”。

    今年5月10日是第四个“中国品牌日”。对于自主汽车品牌来说,2020年尤为不易。国内汽车市场持续深度调整,疫情对全球汽车产业链带来巨大挑战,一个共识是,当前,自主品牌正处于关键的历史性节点上。

    技术自强是品牌向上的最大底气

    在汽车工程师周时莹看来,市场挑战越是严峻,越要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

    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研发总院,周时莹是一名小有名气的80后研发女将。作为中国一汽智能网联开发院院长助理、电子电器研究所所长,她率领团队完成了基于L2级/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EE架构系统、车载百兆以太网、OTA远程下载等技术的开发,解决了智能网联领域国外技术垄断和技术“卡脖子”的难题。

    在周时莹看来,技术创新前行者的目标并不止于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更在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追赶国际领先技术。

    曾几何时,性价比和颜值几乎是大部分中国自主品牌产品征战市场的利器。一些车型在外观与功能上花样繁多,核心技术上的亮点却很少。但随着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建立正向研发体系,技术“空心化”的印象已经渐渐成为“过去时”。

    “智能网联汽车自主技术的战略蓝图已经铺开,自主开发的道路是我们创新发展的必经之路,更是中国汽车工业开拓创新的必经之路。”周时莹表示,随着汽车工业向“新四化”转型,拥有100多年历史的汽车产业从思维理念到商业模式都在发生着巨大变化,拥有巨大转型决心和市场容量的中国正是引领变革的“策源地”之一。

    一方面,中国换道先行,率先起步汽车动力技术的电动化,获得了“先发效应”;另一方面,中国较强的互联网、电子信息和人工智能产业和企业大举进入汽车行业,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布局5G,这些都为智能汽车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近期国家密集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开放式创新,而加强科技创新就是企业赢得市场竞争的根本途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君强汽车咨询总经理刘雄表示。

    在刘雄看来,与家电、智能手机等行业一样,技术突破才是中国品牌向上“攻城拔寨”的最大底气。他认为,在国家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大背景下,汽车企业应借机加强数字化转型,降本增效。同时,中国在信息通讯领域已经形成了相对优势,智能网联汽车未来前景广阔。

    “近水楼台先得月,中国自主品牌车企要想取得核心竞争力,需要拥抱智能网联,加强技术创新。”刘雄直言,智能网联汽车是大势所趋,企业应集中资源,加强在该领域的投入,并将智能化网联化的体验作为产品的核心卖点。

    近年来,传统汽车企业频频向智能网联领域发力,也有不少造车新势力在参与智能汽车竞争,他们利用各自优势,加速向智能汽车产业渗透和布局。

    近日启动的中国一汽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正是一个鲜活的例子。据介绍,该基地总规划面积26.6万平方米,总投资26.9亿元,主要由新能源试验区、智能网联试验区和被动安全试验区三个主区域构成。

    “该项目将着力构建以新能源试验为主导,以智能网联等新型研发类试验为特色,以被动安全、行人保护、增减材制造创新中心为补充的创新试验基地。”中国一汽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智能网联汽车的突破仅仅是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在技术研发领域的亮点之一。从对汽车巨头的亦步亦趋到汽车“新四化”引领世界潮流,几十年来,中国汽车人投身这场大变革浪潮中,让奋斗成为汽车行业的时代底色。

    “这场疫情让汽车产业总体市场下滑,品牌间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刘雄表示,技术自强是品牌向上的最大底气。在他看来,中国汽车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仍然不变,“因此,只要紧抓技术研发,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终会迎来雨过天晴的那一刻。”

    中国品牌更受“后浪”青睐

    有人说,“中国品牌日”的设立提醒大家要了解和关注国产品牌,自然也会促进并提升我国的生产制造能力。但事实上,品牌从来不等于产品本身,而是一种形象、一种影响力。

    特别是在讲究品牌溢价能力的汽车市场,无论是大众、丰田这样的传统汽车品牌,还是特斯拉这样的新能源车“新贵”,汽车品牌的影响无不具有渗透性、持久性。

    近年来,随着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产品力与研发力的提升,品牌向上突破已是大势所趋。从高端产品的推出到全新品牌的建立,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汽车不再满足于“低质低价”的固有形象,提升品牌溢价能力,与合资品牌展开直接竞争,已经成为他们的共同目标。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上行之路并非“坦途”。如何打破消费者的固有认识,冲破原有的价格天花板,成为所有人共同面对的考题。

    根据麦肯锡发布的《2019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随着存量市场比重增加和消费者忠诚度的提高,乘用车市场集中度逐年提升,头部品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2019年市场前9名的销量份额已占据54%。

    由于头部品牌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进入了白热化的淘汰赛阶段。消费者购车的初始选单只有2到3个品牌,而最终成交结果近六成都出自初始选单,打入其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结束英国留学生活不到一年,90后孙永实成为一名品牌行业的从业者。他回忆,在广告与市场领域的研究生课程学习中,沃尔沃、丰田这些品牌总是最典型的案例。“以往,汽车营销领域一直是外国品牌的天下。”

    不过,这两年,一些“另辟蹊径”的中国自主品牌吸引了他的注意。

    “无论是东风风神与国家乒乓球队合作推出‘国球新风潮’计划,还是一汽奔腾携手雪龙2号极地考察船出征南极,中国自主品牌车企越来越愿意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发声。”孙永实直言,就像最近爆红的视频“后浪”,一些中国品牌也成功打破了圈层,在年轻人心中塑造了拼搏、进取而不失正能量的全新品牌形象。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90后将超越80后,成为新一代购车核心群体,抓住了年轻人,就抓住了品牌的未来。同时,青年群体对新事物的接受度较高,市场消费升级也会让消费者的心态和喜好产生变化。有分析认为,“品牌年轻化”正在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向上的新路径。

    “95后新一代年轻的消费者,他们对品牌、性价比、个性化要求越来越高。所以中国所有的行业,包括汽车行业必须专门下决心来研究消费者,研究他们到底喜欢什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刘玲玲表示。

    然而,“品牌年轻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并不简单。在《品牌年轻化》一书中,资深营销专家乔瑞·范·登·伯格认为,大量使用贴标签式的“年轻元素”的营销行为并不能吸引年轻人,只有“通过产品、推广、互动和渠道等组合策略,才能真正抓住年轻用户,实现品牌突围”。

    有统计报告显示,关注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用户一半以上是90后。同时,超过50%的90后消费者更关注售价在25万元以下的车型,而这与中国自主品牌向上升级的价格区间不谋而合。

    在品牌向上进程中,一度以性价比优势征战市场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需要比主流合资品牌冲破更多障碍。但孙永实相信,就像服装行业的李宁与通信领域的华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也终将完成“向上生长”。

    市场占有率不降反升彰显中国品牌韧性

    各大城市道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各工业区的夜光越来越亮。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踏上“复工路”,在统筹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复市,成为与每家企业、每个人命运息息相关的头等大事。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20年3月,乘用车产销104.9万辆和104.3万辆,环比增长4.4倍和3.7倍。

    一个令人欣喜的信号是,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不降反升。具体来看,中国品牌乘用车3月共销售43.3万辆,环比增长2.7倍,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5%,比上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

    有分析认为,针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展现出了极强的反应能力,不仅第一时间复工复产,还在短时间推出了有针对性的产品和营销策略。

    例如,一些中国车企迅速推出“抗疫版”车型,致力于保障车内的空气安全。此外,疫情期间,多家中国车企迅速将生产线转向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树立了正面的中国品牌形象。

    “随着国家有关政策的逐步落实,以及各地政府接连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汽车市场将加快恢复。”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直言,“受疫情冲击较小的中国自主品牌已经率先迎来反弹。”

    和绝大多数行业一样,一流车企定标准,二流车企做品牌,三流车企做产品。事实上,中国自主品牌的崛起绝不应止于当下“一城一池”的得失,而应以更具前瞻性的方式向世界汽车工业技术高地进发。

    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下简称《战略》),分别从发展态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四大方面阐述了我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整体部署和战略落地。

    “中国智能汽车发展更重视网联和车路协同。《战略》的发布也有助于让智能汽车涉及的汽车、通信、互联网等各个领域都形成共识。”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杨殿阁表示,这不仅明确了中国智能汽车的发展路线和发展模式,更为世界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贡献了“中国智慧”。

    而在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看来,疫情并不会阻碍汽车产业向“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的转型步伐。中国自主品牌应坚定长期战略投入,抢占未来竞争的制高点。

    “很多国家老百姓对其他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并不了解,他们对一个国家的印象,最直观的就来自他们手中的产品。”有业内专家指出,做好中国品牌汽车,也是树立一个饱满立体的大国形象的必然选择。 

    他表示,“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不仅要重视品牌,还要考虑如何经营、维护好自己的品牌形象,把品牌作为企业核心、企业生命来看待。”

    在赵福全看来,在汽车“新四化”进程中,中国已经涌现出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创新模式的企业。“我坚信,经过疫情洗礼之后,中国汽车产业将进一步走向成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07日 11 版

中国品牌汽车诠释向上生长的力量
中国品牌寻向上引力 青年群体出招
消费者新偏好折射汽车研发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