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英美在疫情危机中开启自贸协定谈判

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07日   03 版)

    当地时间5月5日,英美两国正式开启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尽管两国政府均表示希望尽快达成一项“富有雄心”的贸易协议,但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双方急于在新冠疫情仍严重的时候开启自贸谈判,政治考量大于经济意义。

    当天,英国国际贸易部长利兹·特鲁斯与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通过视频会议开始为期两周的首轮谈判,双方各有100多名官员参加。英美团队在共同声明中表示,快速达成一项富有雄心的跨大西洋自贸协定,对于英美两国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和保持经济长期稳定至关重要。

    单从贸易角度而言,英国希望通过英美自贸协定增加对美出口汽车、陶瓷、威士忌酒和奶酪等优势产品以及扩大投资和金融服务贸易的机会,而美国则寻求借此消除英国对牛肉等农产品进口的关税及技术壁垒,并打开英国医疗系统采购市场。

    不过,欧洲舆论和业内人士对英美两国快速达成全面协议并不乐观。英国广播公司在题为“英美贸易谈判不会一路平坦”的报道中指出,农产品问题仍然是双方最大的分歧,尤其是来自美国的“激素牛”“氯洗鸡”等农产品持续受到英国国内的广泛强烈抵制。英国农业协会国际贸易主任威斯登霍尔兹表示,英美自贸协议将有望为英国农产品出口提供更多机会,但是英国民众也需要确保他们所购买的食品始终保持最高标准。

    此外,英美自贸协定的经济意义也受到质疑。实际上,英美在经贸领域已经建立了“特殊关系”。美国是英国的最大贸易伙伴,而英国则是美国的第五大出口市场。2019年两国贸易总额高达2300亿英镑,英国对美贸易顺差为450亿英镑。英国国际贸易部的分析报告表明,鉴于英美双边关税已经处于较低水平,因此即便取消针对美国进口商品的所有关税,英国经济在未来15年里也只会因此增长0.16%,相当于34亿英镑。

    欧盟动态新闻网站指出,美英举行贸易协定谈判具有更多的政治象征意义,而不是经济效益。

    无论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是英国首相约翰逊,都面临着各自国内指责其防控疫情措施不力的舆论压力,急需通过外贸领域的“好消息”来转移视线。美国是目前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5月5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20万例,约占全球确诊病例的1/3。与此同时,英国的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9500例,已成为欧洲境内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美英两国政府都需要在挽救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的经济方面“做出”成绩。美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因新冠疫情导致经济大面积“停摆”,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滑4.8%,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美联储也表示,新冠病毒和为保护公众健康采取的措施导致美国经济活动大幅下滑和失业人数激增,同时经济活动中断严重影响了金融环境,并妨碍信贷流向美国家庭和企业。对即将于今年11月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来说,经济状况无疑是最大的变量。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分析师查德·鲍文指出,尽管在新冠疫情之下美英谈判的最好结果也只是达成某种象征性的初步协议,但对正处于逆境中的特朗普来说已经足够了。而据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预测,英国经济总量今年将会下降13%,为三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萎缩,公共债务则有可能飙升至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大病初愈的约翰逊同样需要在英美自贸谈判上的积极成果来巩固其执政地位。

    英美两国各自可以通过双边自贸谈判对欧盟施压影响。自2020年1月31日退出欧盟并进入过渡期后,英国与欧盟之间的“未来关系”谈判裹足不前,在已经进行的两轮谈判中几乎一无所获。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公开批评英方缺乏足够诚意,而约翰逊政府则拒绝延长为期一年的脱欧过渡期。由于双方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分歧严重且不肯让步,英欧未来关系谈判几乎陷入僵局。约翰逊政府此时启动英美自贸谈判,既是为脱欧后的经贸安排做准备,也是借此增加与欧盟谈判的筹码。而对特朗普政府来说,通过与英国达成贸易协议迫使欧盟在美欧自贸协定谈判中作出妥协,也是题中应有之意。

    约翰逊政府此前宣布在英国正式退出欧盟后,将优先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及日本等国谈判达成新的自贸协定。根据《里斯本条约》,英国在完全退出欧盟之前不得与第三国签署贸易协定,因此英美自贸协定最快将于2021年1月正式出炉。  

    本报布鲁塞尔5月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07日 03 版

要经济还是要抗疫 特朗普的两难之选
英美在疫情危机中开启自贸协定谈判
中国与东盟产业合作 疫情后可能出现“爆炸性恢复”
一家格鲁吉亚生物实验室是如何卷入病毒纷争的
俄罗斯又要“干涉”美国大选?
延长实施紧急状态使日本经济雪上加霜
保持社交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