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高考延期 考生需要哪些支持

67.8%受访者建议帮考生把控好备考节奏,67.4%受访者认为要关注考生心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07日   10 版)

    新华社供图

    5月6日,湖北省高三学生复课返校。如今,全国高三学生已全部复课,重启了他们的校园生活。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的中高考都延期举行了。对于这样的变化,考生们应该如何应对?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9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应对中高考延期,79.1%的受访者认为考生需调整好心理状态。67.8%的受访者建议学校和家长帮助考生把控好备考节奏。

    受访者中,33.3%的人家中有中考生,25.3%的人家中有高考生。

    79.4%受访者认为中高考延期对学生备考有影响

    “刚开始复课上学时,孩子还有点不想回学校,但现在已经适应了。”家住山东的陈梅(化名)有个在某重点高中读高三的女儿,她觉得目前孩子备考复习还算顺利,“随着高考日期的确定,女儿的复习进度也更清晰了。刚开始复课返校,他们就进行了一次考试,主要检测居家学习情况”。

    在辽宁读高三的刘冉(化名)是一名美术特长生,受到疫情的影响,一些艺术考试或推迟或取消。这段时间,刘冉一直在认真复习文化课。“艺考的形式目前还不确定,有的是要求上传绘画过程视频到网上,有的则是高考后再举行,所以这段时间我们就铆足了劲学习文化课”。

    秦红(化名)的儿子在北京读高三,她觉得虽然孩子出现过焦躁的情况,但现在已经调整好情绪,应对复课后的备考。“我觉得这段特殊时期对孩子影响不算大,高考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无论是否延期都要认真对待”。

    数据显示,79.4%的受访者认为中高考延期对学生备考有影响。应对中高考延期,79.1%的受访者认为考生需调整好心理状态,78.1%的受访者认为考生需调整备考状态,67.8%的受访者认为考生需调整好复习计划。受访者认为考生需要调整的其他问题还有作息(34.3%)和体能(29.9%)等。

    “今年高考延期的影响,总体是可控的。”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副院长李立国分析,高考是以省为单位来组织的,复课安排、复习进程也是和高考整体要求是一致的,因此目前的制度设计和安排是公平的。

    李立国认为,对于今年的考生来说,心态非常重要。“相对来说,高三学生在校时间少了,与老师当面交流的机会少了,因此特别需要学生提高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能力。”为此,李立国建议,考生要科学规划各个科目的复习时间,把握好未来两个多月的时间,攻克薄弱环节,努力拼搏,不要气馁。

    67.8%受访者建议帮助考生把控好备考节奏

    “对于一些自主能力强的学生来说,高考对他们影响不大。但对于一些自觉性不高的学生,可能疫情会导致他们迟迟进入不了复习状态。”在广西某中学教高三的卢静(化名)说,复课后他们增加了每周的测试,就是为了让一些没有收心的学生尽快调整学习状态。

    陈梅告诉记者,由于疫情的原因,家长们也更加关心复课后孩子在学校的安全卫生,“因为就餐时间拉长了,有些家长就担心排到后面吃饭的学生,吃饭时饭菜凉,就跟老师们提了一些建议”。

    “虽然有疫情这个突发情况,但学校老师们应对很及时。在上网课的时候,各科都建了家长群、学生群,老师们坚持答疑到很晚。”秦红说,孩子备考期间,她承担起了后勤保障和与老师沟通对接的任务,“为了不让孩子分散精力,我会跟老师沟通。我还会注意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别让他考前生病”。

    让秦红非常欣慰的是,她的孩子在备考期间成长了不少,“当我情绪不好的时候,孩子还会安慰我”。

    中高考延期,要给考生哪些支持?67.8%的受访者建议学校和家长帮助考生把控好备考节奏;67.4%的受访者认为要对学生的心理,给予关注和疏导;62.5%的受访者建议给予学生时间规划的指导。受访者的其他建议还有:加强复课后疫情防控保障(56.9%)、引导健康规律作息(47.8%)和提供招生录取志愿填报咨询(24.0%)等。

    李立国认为,毕业班的老师,除了要关注学生的成绩、复习情况,还要多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在网课期间,师生没有面对面接触,学生闷在家里,可能有的学生内向,情绪不会表露出来。因此老师们要积极地关注学生的心理,做好情绪疏导”。

    李立国提醒,考生家长要首先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安排好孩子的餐饮、补充好营养。此外,家长也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有些家长心态焦虑,想督促孩子又不知道用什么办法,这时家长需要与老师做好沟通”。

    “今年高三不能按照往年的方式备考,由于开学时间晚,学生复习的时间可能没有往年多。但是,对于自主学习能力强的学生来说,可能会收获比往年更好的成果。”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虽然疫情带来了一些影响,但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学校老师可以培养、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善于提出问题,自主安排好复习时间”。

    他认为,比起串讲知识,老师在这段时间,需要更多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考生应该懂得自主学习,比如,自主地检查问题、发现问题,然后向老师提问。再有就是做好时间的规划,要根据制订的计划完成复习任务”。

    储朝晖提示,考生应该尽可能地放平心态,发掘自己的优势潜能,确定较长远的目标、志向,不能止于考上大学。“自主性高的学生也会更多地关注过程。注重过程,把过程认真完成好,结果自然也会比较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07日 10 版

助力复工复产 58.6%受访者希望对企业减税降费
中高考延期 考生需要哪些支持
86.7%受访者疫情期间更加注重早餐
你怎么看网络直播乱象?
九成受访者表示单位已经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