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福建师大“风信子”:在需要陪伴的时刻与孩子同行

通讯员 冉浈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07日   05 版)

    志愿者在网上与孩子互动。

    由福建师范大学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风信子爱心义教团”抗疫云辅导活动,从3月23日正式展开,一直没有停歇,到目前为止,志愿者们为四川、福建、江苏等地报名的学生进行了352次一对一线上辅导。

    暖风云辅导活动是风信子爱心义教团爱心支教活动在特殊时期的线上特别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延迟开学,开展“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活动,通过信息化平台、空中课堂、班级QQ群、班级微信群等在线教育教学平台指导学生学习,但对于某些孩子来说,上网课总会在网络、辅导、环境等方面面临挑战,风信子的目标就是为这些孩子提供最及时的暖心帮助。

    爱与温暖的双向传递

    自活动开始,孩子们与风信子教员每晚进行一小时的云辅导,一方屏幕突破了物理空间的社交隔离,一个个故事在此发生,温暖良善由此递送。

    志愿者周天群的辅导对象是一个四年级的小朋友,一个阳光开朗的小男孩,“我很幸运有这个机会能够听到他叫我一声老师。”周天群坦言,初次辅导是很紧张的,不仅担心自己能力不够,也害怕孩子态度不端正或者不好相处。但第一次辅导下来,她就彻底打消了顾虑,“因为他很有礼貌,而且积极,在我的指引下,他想象力丰富,是非对错观念很清楚,而且很听话很主动,虽然好几次给我看的作文都写了至少两遍,可是只要我说哪里还需要修改,他依然会耐着性子重新写一遍。”

    在辅导结束的闲暇时间里,周天群还会和孩子畅聊历史。从传统节日的来历到名人轶事,从秦统一天下到三国风云,孩子听得津津有味,并会积极思考、发表看法。“他说跟我聊天有意思,能学到很多东西。我瞬间感动了,发现自己无意间对一株正在茁壮成长的小树苗居然有那么大的影响。”

    孩子的反馈仿佛给她添了“兴奋剂”,此后,她更加用心地辅导,认认真真地备课。一个月的辅导时间过去,亦师亦友的周天群和小男孩共同感受了很多温暖的片段,留下了很多难忘的记忆。

    趣味中学习

    志愿者郑淑艳辅导一位一年级的小女生。郑淑艳一度非常紧张,正式上课后,共享屏幕中小朋友可爱的笑脸一下子就驱散了她前期的不安,小朋友的积极配合也使她深受感动。

    对于志愿者傅溢然来说,辅导过程充满了乐趣,“有一次,我给小朋友讲反义词,为了考察他,我出了一些题目问他,比如大方的反义词是什么,然后他回答‘小方’!”

    孩子们懵懂天真的一面消除了疫情带来的烦闷,同时也让成员们更加明白并实践了老师的职责使命: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他们积极帮助孩子们感受学习的乐趣,有的孩子因此收获了巨大的进步,志愿者夏添辅导的孩子最开始连“ABC”都读不好,一个多月时间过去后,可以朗读并默写很多单词。

    这段日子里,知识的讲授、日常趣事的分享,志愿者们与学生渐趋熟悉,并建立了浓厚的师生情谊。

    在风信子对学生做调查反馈时,四川小朋友冉晨晨说:“谢谢志愿者姐姐,你帮我学会了更多知识,每一次的耐心讲题让我更好地理解了题目,志愿者姐姐对我的鼓励也让我自信了很多,开学后我要更加努力,好好学习!”部分学生家长也表示,风信子的云辅导给自己省了很多心,本来对孩子的课业束手无措而且沟通不畅,现在可以完全放心了。

    在社交活动基本停摆的当下,风信子暖风行动的意义远远超出学业辅导的范畴。在傅溢然看来,给孩子辅导课业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获取信任深入交流的过程,疫情期间,孩子们远离校园,很多社交活动受阻,每一次的线上交流能让孩子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一定程度地解决社交需求并获得安全感,因此显得分外珍贵,这样长久以来建立的关系是很微妙的,超出了一般的师生,更像是一个独特的由互联网递送维系的陪伴。“这正是我理解的风信子精神:在每一个需要陪伴的时刻与孩子同行。”

通讯员 冉浈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07日 05 版

常州:共青团助力复工复产的“四维”样本
东营共青团创新打造“东青帮”服务平台
福建师大“风信子”:在需要陪伴的时刻与孩子同行
你守护世界 我守护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