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冰雪巡逻路

刘南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07日   08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4月中旬的帕米尔高原上依旧寒风凛冽,冰封雪裹。一大早,笔者跟随驻守在祖国最西端的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迈丹边防连巡逻小分队,骑马从连队出发,前往海拔4000多米的某重要山口进行例行武装巡逻。此次巡逻任务往返58公里,途中要翻越3座雪山达坂、跨过两条冰河、攀爬1处峡谷。

    中士廖飞已经在边防服役8年,“这条巡逻路我走过很多次,很艰辛,但守卫着祖国的西大门,我感到很自豪、很骄傲!”他说。

    迈丹边防连驻守在祖国西陲边关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境内,驻地海拔2505米,地处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边境。官兵们守卫的边境线地形复杂,一到冬天积雪覆盖了道路,他们只能依托军马或徒步完成边境巡逻任务。防区内的巡逻路大部分是达坂路,路上雪崩、泥石流、滚石不断,气候变幻不定,一会阳光明媚,一会儿风雪交加。连长唐洋告诉笔者,今年以来,边防线上雨雪多,雪水融化后结冰覆盖在巡逻路上,冰面的厚度有10多厘米。

    寒风呼啸,雪花飞舞。巡逻小分队紧跟头马踏着积雪向执勤点位进发。这条巡逻路位于山谷地带的风口,常年大风不断,冬季最低气温零下40多摄氏度,路面最窄处不到1米。一侧是积雪覆盖的山坡,另一边是陡峭悬崖,一路上班长廖飞不断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雪大路滑,骑军马也不方便,巡逻官兵只能将军马拴在山脚下徒步前行。刚走不到1公里,险情出现了。由于今年地震、雪崩频繁,前方达坂路多处出现裂痕,为了确保安全,官兵们只能选择冰河、翻雪山向界碑挺进。

    走乱石滩、冰河,比预期路程多出两公里,要多花1个小时时间。官兵们深一脚、浅一脚走着,裤腿和鞋子已经湿透。“不走巡逻路,不知道边防的艰辛。”2013年廖飞刚下连时想着巡逻就是走路,没什么难的。第一次参加巡逻任务,面对悬崖峭壁和滚石,他没想到300多米的雪山路,大家用了近3个小时才爬上去。看到界碑那一刻,廖飞激动地流泪了。

    “再走两公里冰面路,爬过这座雪山达坂,我们就能看到界碑。”身型瘦小的班长廖飞提醒大家说,翻越达坂时一定要沿山体通行,经过峡谷时严密观察山体两侧情况,严防落石、雪崩。

    “这条冰面路虽然只有两公里多,却是全团最艰苦、最危险的巡逻路之一,刚开始走会有一点担惊受怕,但慢慢你就会爱上这条巡逻路。”连长唐洋说,“对边防军人来说,最牵挂的就是界碑,几天不走巡逻路,心里就觉得缺点什么。”

    过完冰河,距界碑还有将近1公里,又一个新情况出现了。原本上山的道路已被冰面封得严严实实,官兵们只能选择翻越前方的雪山。上士高彬说,“巡逻路上,不确定因素很多。”有一年高彬参加巡逻,爬雪山时一不小心摔倒滑到了悬崖边,他脑子里一片空白,幸好右手拉着马缰绳,军马“闪电”头一直不停地往右甩,想把他拉起来。战友们看到后立即赶过来,和“闪电”一起把高彬救了回来。“真得非常感谢他们,从那以后我立志当好一名‘马倌’,照顾好那些无言的战友。”他说。

    山顶的积雪被太阳照得闪闪发亮。屹立的雪山宛如巨人,俯瞰着沿着雪坡攀登的官兵们。眼瞅着离山顶没多远,但山路越来越陡,滚石一次次袭来,每向前一步都是很大的挑战。走在最前面的廖飞用开罐头的刀子在冰面上钻出一个个小洞,双手抠住冰窟窿使劲往上爬,然后再用绳子把后面的官兵一个一个往上拉,后面的官兵托住前一名战友的脚跟用劲向上推。

    记不清爬了多长时间,前面突然豁亮起来。界碑上红彤彤的两个大字——“中国”展现在大家眼前。经过7个多小时闯险峰、过达坂、翻雪山、冰河、越山脊,终于到达了点位。身上的苦累一下烟消云散,巡逻官兵迈开大步向界碑跑去。

    “边防有我,请祖国放心!”执勤点位上,连长唐洋带着巡逻队伍面对国旗庄严宣誓,官兵们高亢的声音回响在群山间。

刘南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07日 08 版

抗疫严阵以待 执勤温暖有加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前景黯淡
冰雪巡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