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消费者新偏好折射汽车研发新变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07日   11 版)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假期,“报复性消费”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消费者需要尽情释放自己压抑许久的需求,企业则希望尽量挽回疫情期间的损失。

    以上海“五五购物节”为例,短短24小时内,上海地区消费支付总额就高达156.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组成这一轮消费热潮的已经不再只是化妆品、服装等传统线下商场的热销产品,汽车等价格较高的商品也逐渐成为新宠。

    疫情期间,不少消费者出于通勤安全的考虑产生了买车需求。这种需求直接体现在车企营销话术的更新。“超过N95口罩的过滤能力”“一键滤杀”……悄悄成为销售顾问直播时挂在嘴边的热词。

    消费者的“真需求”不是营销噱头

    “疫情发生以前,大多数消费者更关注新车车内化学性污染问题和异味污染。现在,人们越来越关注新车的车内生物污染控制系统,以及车内空气消毒杀菌系统。”国内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表示,近年来,“车内空气净化系统”等功能越来越受到用户的重视。

    一方面,新冠疫情暴发后,一汽红旗、上汽荣威、比亚迪、沃尔沃等车企迅速结合自身技术积累和健康科技,推出“给汽车戴上N95口罩”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中汽研华诚认证(天津)有限公司公布国内首批汽车CN95认证结果,共涵盖有害颗粒过滤、抗菌抑菌、车内空气主动净化、车内异味等八大领域。

    “CN95认证是车规级的防护效果,并不直接等同于N95口罩。”华诚认证高级工程师、博士田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高过滤效率级别的CN95对空气动力学直径0.3微米的颗粒的过滤效率大于95%,“可过滤PM2.5、PM10以及飞沫(病毒主要载体)、细菌等有害物质”。

    “其实大家都清楚,汽车空调滤清器和口罩的产品特点、使用场景都相去甚远,因此过滤等级标准不能照搬照抄。”某自主品牌汽车工程师告诉记者,决定汽车车内空气质量和“抗病毒”效果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开关车门、车窗或天窗。事实上,无论静止还是行驶中,汽车都不是完全密闭的空间。因此单靠空调滤清器无法保证将病毒隔绝在车外。

    “提出汽车‘口罩’,主要是为了形象类比。”在他看来,仅靠空调滤清器不能完全取代戴口罩,还需要与杀菌抑菌技术、空气智能监测应用等手段配合。

    “健康+智能”或成汽车发展新方向

    事实上,除了有关行业机构试图推广认证标准,疫情暴发后,已有不少整车企业开展大量技术攻关工作,上马了一批“健康座舱”项目。

    事实上,相对于汽车安全来说,汽车健康的概念发展历史较短,因此还有不少值得探索的空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有业内专家表示,疫情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出行计划,但也加强了健康和卫生意识。“此次疫情预计将推动科技创新及车载空气净化器普及。”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大约有三成汽车装有车载空气净化器,而目前市场上低端车载净化器价格在100元-300元不等,高端品牌价格则在1000元-2000元不等。

    结合中国汽车保有量以及车载空气净化器的平均单价估算,目前车载空气净化器的市场规模至少应为36.26亿元。而《新冠疫情下智能健康座舱专题报告》指出,目前市场规模约为30亿元,车载空气净化器渗透率较低,还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易车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肺炎疫情对车市冲击洞察报告》分析称,近几年,中国车市已经开始出现优胜劣汰势头,并处于“新四化”起步阶段。在这一轮汽车消费复苏浪潮中,对于潜在汽车消费群体而言,车内空气净化系统、汽车消毒等功能将更具吸引力。

    以红旗HS7为例,一汽红旗为获得“车载N95认证”,利用高效空调滤芯、红旗专属雾化消毒、“适温净化”功能、离子发生器和AQS空气质量自动控制系统五大技术,打造了智能洁净空气系统。其中,离子发生器可实现车内环境的杀菌净化,AQS (Air Quality System)则能灵敏感知车外空气浊度、湿度,并实时切换空调内外循环模式。

    “除了给汽车戴上合规的‘口罩’外,还要用UVC深紫外线光学杀毒系统、UVC便携灭菌灯、360°熏蒸灭菌服务和车新风系统等主动净化车内环境。这样就能让用户在开空调、开车时不需要担惊受怕、耗费脑力。”在华域三电空调系统部副经理马文彬看来,一旦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关乎用车健康、汽车安全的控制系统将有更多可畅想的空间。

    作为上汽乘用车的供应商,华域三电自2003年SARS疫情结束后就开始对车内空气安全项目进行研究。

    从短期看,车企纷纷推出车载智能空气系统,是助力科技抗疫的应急举措;而从长期看,车企的科技抗疫正从空调滤芯向整个汽车座舱全面升级,而这将加速推动汽车健康智能化应用创新。

    “健康+智能,已成为智能汽车的重要创新方向。”有业内专家表示,最近不少车企推出具备AQS空气质量模块、远程一键杀毒功能的防疫科技智能应用,展示了汽车企业雄厚的技术积淀以及灵活、快速的市场响应机制。

    例如,作为最早关注到PM2.5的汽车企业之一,沃尔沃早在2014年就与著名空气净化器供应商Blueair敲定合作,共同研发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沃尔沃汽车中国研发总部的工程师告诉记者,CLEANZONE清洁驾驶舱无需任何改进便达到了CN95的认证标准。在他看来,在“轻松达标”背后,研究时间早和持续的科学研究缺一不可。

    有人说,消费升级的过程,本质上是消费者自我价值认定变迁的过程。“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生命,也更注意呵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湖北小伙易钦说,买车时除了看配置够不够智能,是否采用环保内饰材料、能否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也是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07日 11 版

中国品牌汽车诠释向上生长的力量
中国品牌寻向上引力 青年群体出招
消费者新偏好折射汽车研发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