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太空归来

​中国载人航天开启新篇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11日   01 版)

    三朵巨大的红白“伞花”在东风着陆场上空盛放,5月8日,新飞船试验船返回舱从太空平安归来,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开启了新篇章。

    作为新一代载人飞船的“试验版”,试验船此次任务主要是对新飞船高速再入返回防热、控制和群伞回收等关键技术进行飞行验证,这些技术为下一阶段的新飞船研制指明了方向。

    太空被称为继陆、海、空之后的“第四疆域”。21世纪,太空探索已成为确保国家安全与实现国家利益的战略制高点,而载人航天则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

    自1992年以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按照“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稳步前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团队突破并掌握一系列载人航天关键技术,实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无人到有人、从一人到多人、从一天到多天、从出舱到交会对接的跨越式发展,建立起中国自主空间站所具备的天地往返运输的能力。

    据统计,自1999年神舟一号飞船发射以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先后组织实施16次重大飞行任务,全部取得成功。截至目前,神舟飞船已经成功完成11次飞行,先后将11名(14人次)航天员顺利送入太空并安全返回。

    面向中国载人航天往更遥远深空挺进的任务,2015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论证提出研制新一代飞船试验船开展高速再入飞行试验的方案。

    从2017年1月到2019年12月,短短3年间,该院便完成了方案设计、产品研制、整船总装、综合测试、大型试验,突破大量关键技术,打造出这艘承载新希望、开拓新“天路”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

    据五院专家介绍,与神舟飞船的三舱结构不同,新飞船是“两居室”,一个是返回舱,是整船的指令中心,也是航天员生活居住的地方,可乘坐6-7名航天员;另一个是服务舱,是整船能源与动力中心。

    新飞船的“驾驶室”可以分为工作区、娱乐区、餐饮区以及卫生区,能够为航天员提供更舒适的乘坐环境。研制专家告诉记者,未来新飞船还将配置生活娱乐大屏,让航天员太空旅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以及穿戴式显示仪表,让航天员可以时刻了解飞船的健康状况。

    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天地往返运输需求将不断高涨,这就需要研发更经济、更高效的交通工具。一旦新飞船可重复使用,其使用成本有望大大降低。

    五院专家介绍,为了实现多功能使用,新飞船采用“搭积木”式的模块化设计。对于不同的任务需求,可以通过相同的返回舱和不同的服务舱完成配置。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可重复使用率,新飞船注重每一个细节:像星敏感器、计算机等高价值设备,原本都放在服务舱里,落入大气层时会被烧毁。如今,这些高价值设备则放在返回舱,跟着返回地球,以便重复利用。

    来自五院的消息称,此次试验船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已具备雏形。后续该院将结合任务需求,开展新一代载人飞船总体方案深化论证,尽快完善和研制具备高承载人数和货运运输能力、适应近地空间站和载人深空探测任务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11日 01 版

​中国载人航天开启新篇章
新兴职业打开青年成长新空间
“青”尽全力 助力湖北农产品销售
互联网重塑家电回收产业链
张超凡:做一束温暖而有力量的阳光
乡村妈妈的“脱贫画笔”
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