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5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文化观察

《少年的你》称霸金像奖后浪能否成新浪潮?

韩浩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12日   09 版)

    没有等到疫情结束进行盛大的颁奖典礼,第39届金像奖选择了线上颁奖。一些关注本届金像奖线上颁奖礼的网友,不过是去了趟洗手间或下楼买了盒烟,再回来的时候奖项已经全部颁完了。这是金像奖从第一届开始至今以来首次进行线上颁奖,金像奖主席尔冬升直接公布获奖者,全程不足12分钟,干净利落。

    疫情改变了电影也改变了颁奖礼,但对于电影奖项的分析与评价,依然是观察华语电影走向的一个窗口,本届金像奖,值得所有《少年的你》出品、主创、发行等相关人员欢呼,因为从他们手上诞生并创造了15.58亿票房的这部电影,囊括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演员、最佳新演员等八项大奖,这不能用“最大赢家”这4个字形容了,可谓“唯一赢家”。

    《少年的你》获奖制造的舆论欢腾,愈发衬托其他影片在本届金像奖上的失落,《叔·叔》《麦路人》《金都》《花椒之味》几乎没任何大众知名度,除了《花椒之味》评价的人数还算较多,其他3部影片在豆瓣上的打分人数均不足300人。《叶问4完结篇》评分6.9,难说是部优秀电影。

    《少年的你》自2019年10月公映之后,因引起有关“校园霸凌”的讨论,而成为话题电影,但就创作层面而言,它还意味着某种创作新势力与新形态的崛起,导演曾国祥在《七月与安生》的基础上,凭借《少年的你》加码,已经成为同时拥有创作能量与商业号召力的青春片导演,在华语青春片多走小众路线的背景下,曾国祥为华语青春片蹚开了一条新路。

    周冬雨两获金像奖(上一次是2017年的《七月与安生》),演技已得到公认,她的清新与丰富,为华语女演员的形象注入了层次感与多样性,《少年的你》在本届金像奖所获得的8个奖项,恐怕周冬雨的最佳女演员是争议最少的;贡献出不错演技,甚至令人惊喜的易烊千玺未能夺得最佳男演员,相比于周冬雨,演技还是有欠老练与精准,最佳新演员奖也是不小的鼓励。

    在获奖名单公布之后,有人制作了历届金像奖最佳影片的花絮视频,出现在这条视频里的,有《卧虎藏龙》《重庆森林》《无间道》《甜蜜蜜》《英雄本色》《功夫》等不同时期的佳作,这些影片展现了金像奖的历史,也是华语电影的光荣,用这些佳作的标准去衡量《少年的你》,会发现这部青春片在丰富性与魅力值方面,都还是有所欠缺的,但这或是一种必然,当老一辈影人开始走向衰老与创作无力的时候,自然有人接棒,在“后浪”自今年五四青年节那天开始成为流行词之后,电影观众在怀念“前浪”电影人之时,不妨多给“后浪”一些掌声。

    法国电影新浪潮席卷整个欧洲,香港电影新浪潮开启港片黄金时代,人们总是对冠以“新浪潮”称谓的创作人与创作潮流抱有极大的期待,这种期待产生自想要融入其中、找到共鸣、发现自我的渴望。《少年的你》在金像奖上不但是“后浪”,而且是“大浪”,但它所获得的成功能否让它成为“新浪潮”的启动者,这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走向电影奖项榜单顶端的作品,其实已经不单单是一部电影,它在不同程度上,暗合了一个时代的情绪,一代观众的审美,再加上时间的冲刷和打磨,这些电影最终会成为人们的一个美好回忆。想要成为这样的电影,就意味着影片要拥有充沛的丰富性,要饱含文化的汁液,要对生命与人性有深沉的思考,唯有如此,才会在残酷的时间考验下,保持作品的光芒,不会随着关注度的减少而变得干瘪。

    那些此刻站在聚光灯下的电影人,要对当下的电影创作与未来的电影走向有清醒的判断与认知,要清楚地知道电影是什么,好电影该怎么拍,并且能够抵御商业收益的诱惑,把品质放在首位。成为“后浪”是容易的,而变成引领创作的“新浪”则是困难的,因为,新浪潮不是昙花一现,而是持之以恒地发力。

韩浩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12日 09 版

我们不知道的宋仁宗和他的时代
陈晓卿:食物就像指纹一样独特
时代的悲喜,人生的沉浮
《少年的你》称霸金像奖后浪能否成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