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5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90后医生吴超:“武汉抗疫是我最好的成长礼”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戴月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12日   01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开栏的话

    2020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投身强国伟业”。“强国青年”有着怎样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又是如何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之中?

    日前,一档《强国青年》专题节目开播了。节目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新东方在线联合出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播。8位各领域的青年“牛人大咖”以及50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代表一起亮相,把他们的人生理想、职业追求、生活态度讲给你听。

    他们中,有人在危机四伏的战“疫”中挺身而出,有人在激烈的国际赛场顽强夺冠,有人在田野挥洒汗水致力于脱贫攻坚……这一个个奔跑追梦的身影,汇成一幅新时代强国青年砥砺奋进的群像。从今天起,本报特别开设“强国青年”栏目,致敬青春奋斗者。

---------------

    在武汉抗疫的日日夜夜,被90后援鄂医疗队医生吴超视为自己“最好的成长礼”。

    作为第一批90后,在吴超30年的人生历程中似乎没有遇过“大风大浪”,考试、升学、毕业后顺利入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一直风平浪静。在同事眼中,他脸上总带着笑意,“淡定而坚韧”。

    然而,从武汉返京那一刻,向来淡定的吴超“忍不住了”。4月6日下午,援鄂医疗队返程。吴超和同事坐在开往机场的大巴上,一路望去,武汉街头站满了为他们送行的人。他强忍了许久的泪水终于夺眶而出,“没想到最后走的时候还真是忍不住了”。

    市民们戴着口罩,手拉横幅,列队送别,“他们远远地向我们使劲挥手,还有的市民举着国旗一路把我们送到机场。”吴超说,“爱热闹的武汉终于回来了!”

    两个月前的武汉,在吴超脑海中闪回。那时,街道空无一人,寂寥冷清。刚进病房的吴超,心里也在打鼓,但当他开始诊治病人,与病魔交手时,便把恐惧抛到脑后,“就想争分夺秒地投入战斗,早些把病人从死神手中抢救出来。”

    他忘我地投入工作,常常从半夜1点忙到早上9点。厚重的防护服包裹着他,汗水浸透全身,护目镜蒙上一层雾气,“双手可能被汗水泡胀,脸上会留下勒痕。”

    吴超和一批年轻的90后医生,在给危重症病人气管插管时,相当于与病毒“零距离接触”,“压力非常大,但是无一人退缩”。

    在最难熬的时候,吴超发现,身边比他年龄还小的同事甚至更有耐力和战斗力。一位1997年出生的心脏外科重症科护士让他印象深刻,“他是一位党员,是我们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看护的危重病人最多。”

    “有人说90后是‘娇滴滴的一代’,这个标签我们不背。”吴超说,面对艰险与危难,自己的90后同事们挺身而出,英勇无畏,“不光是我们医疗队,在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三分之一是90后和00后”。

    在武汉战“疫”的每一天,吴超都被鼓舞与激励着,也渐渐萌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把我们90后在这场战‘疫’中所经受的考验、成长感悟,以及无畏战斗的决心表达出来,写一封信,向习总书记汇报,向全国人民汇报。”

    于是,他和90后同事王奔写下了这封信。但吴超没想到,4天后,他们就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太惊喜了!”吴超说。

    总书记在回信中写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他和小伙伴们深受感动,“大家瞬间元气满满,战斗力爆棚”。

    受到鼓舞的不只是医护人员,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76.1%的受访青年认为,人们不该再担心他们是“垮掉的一代”。

    兴奋的同时,吴超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油然而生,现在更加觉得医生不只是一个职业,更是神圣的职责。”吴超觉得自己“成长了,更有担当,心理素质也更好了”。

    经历了战“疫”的出生入死,他对自己的职业也有了更多感悟:要不断精进医术,救死扶伤,也要走进患者的内心,“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三十而立,很庆幸能‘立’在战‘疫’一线。”吴超感慨道,“我们90后‘立’起的不只是信心和能力,更是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无论面对什么风浪考验,我们青年一代一定会凝聚起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先锋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戴月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12日 01 版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坚定理想信念 勇担青春使命
“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第九季第一期上线
程桔:90后姑娘立志为家乡设计“金山银山”
一份建议推动“在线办案”新模式
90后医生吴超:“武汉抗疫是我最好的成长礼”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