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这群“军装绿”是我们的亲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通讯员 孟凡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14日   07 版)

    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嵩山南麓的君召乡胥店村曾有110户贫困户,如今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古村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外来的客人在这里很难看到贫穷的踪迹。沙尘弥漫的土路换成了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自来水通到家家户户,从这里产出的传统手工制造红薯粉条正一批批运往山外的大城市,名气越来越响。

    老支书曾宗义见证了全村持续4年的脱贫攻坚“战斗”。他难以忘记,2016年10月14日,一群“军装绿”走进了村子。那一天,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与胥店村正式展开结对帮扶,“从此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过去近百年,胥店村“靠山吃饭,靠天喝水”。由于地处大山深处,气候干旱,缺水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在相当长时间里,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都依赖每周前来送水的几辆消防车。

    得知这一情况后,支队官兵卷起袖子、扛起铁锨,帮助村里打了3口深井。随后,支队党委与当地水利部门联系,经过反复协商,一条条自来水管道在村里动工铺设,接入村民家中。

    “接通自来水对胥店村意义重大,半点不能耽误,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支队政工部保卫科干事彭一波忘不了村民们看到水管中流出清水时喜悦的表情,“这意味着,靠天等雨的日子终于结束了。”

    胥店村种植最多的农作物是耐旱的红薯和玉米,这让纯手工制造的红薯粉条成为这里的特色产业,胥店粉条远近闻名。但崎岖的山路阻碍了村民引以为傲的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自产自销成了这里最常见的经营模式。

    为了打破家庭小作坊式的生产模式,扩大产业规模和销路,彭一波与战友们挨家挨户走访,详细了解每一户私家作坊的特色,有针对性地为他们联系大城市里的收购市场与电商平台。支队还投入30万元用以购买粉条加工设备,并邀请专家入村培训。现在,村里有着100多年历史的红薯产业正由粗加工向精加工、深加工转变,逐步成为周边地区的龙头产业。

    服装加工是支队为村子选定的另一项骨干产业。在外考察期间,支队官兵发现胥店村周边地区轻工业发达,服装加工产业相对成熟,而村子所属的登封市里有不少武校,对演出服的需求量很大。

    去年最后一次走访后,支队决定帮助村里开建服装加工厂,搭设加工产业链。疫情期间外出不便,彭一波和战友便每天在办公室加班细化实施方案,并给多家服装加工厂打电话学习取经。

    “脱贫致富不能靠‘输血’,而是要‘造血’,这关乎到村子里的未来发展。”彭一波解释说,服装加工厂主要针对的是村里的留守妇女与老人,可以让他们不必外出奔波,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一份稳定的收入。同时,吸引在外年轻人回村就业,这也是支队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在支队政工部主任魏玉文看来,扶贫不能满足于阶段性的成果,就像军人不能满足于一场战斗的胜利,“要持续发展,要永远在路上,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前期调研时,支队发现疾病是制约村子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落后的医疗条件让不少村民长期患病,或生病落下残疾,导致劳动力严重匮乏。为此,支队医疗队每隔几个月就会到村里巡诊,疫情期间更是两度入村,对学校与村民家进行全面消杀。

    村里一位大叔患有尿毒症,因为缺钱没能及时就医。得知这一消息后,医疗队官兵很快上门提供免费诊疗,并为他联系了当地一家部队医院,如今正准备开展进一步救治。

    贫困学生李孟阳对这群改变村子的兵哥哥有着特殊的感情。每年开学前,她都会收到支队官兵捐赠的新图书、文具和书包。

    4年来,支队先后为胥店小学提供了近30万余元教学物资。就在不久前,一批刚刚购置的办公桌、电脑、打印机等教学设备运到了学校,数百张流量卡被送到学生们手中,以便他们在家中上网课学习。

    “1+1”“2+1”捐资助学活动也在持续开展着。“一名团级干部帮扶一名学生,两名营级干部帮扶一名学生。”支队政工部主任魏玉文介绍说,至今支队已有50余名干部接力帮助了21名贫困学生。

    一名曾被支队帮扶的学生考上了山外的高中,放假回家时,他专程来到支队表示感谢,并表达了自己想要当兵的愿望,这让“扶贫元老”魏玉文感慨不已。

    “扶贫要‘扶志’也要‘扶智’,我们的工作必须延伸到下一代,在年轻人身上见到成效。”魏玉文说。

    在武警郑州支队的帮助下,胥店村2018年就实现全面脱贫。为了防止返贫,支队没有停止这场扶贫之“战”,而是进一步深入调研,帮助村民规划种植香椿、荠菜、金银花等特色作物,拓宽收入渠道。如今,村里人均年收入已超过1万元。

    村支书曾宗义记得,去年12月,山里天寒地冻,支队官兵顶着风雪来到村子,一一走访曾经的贫困户,询问近况并送上慰问品。

    “他们来村里就是走亲戚,他们是我们的亲人。”曾宗义动情地说。他深知,村里这些年的巨大变化离不开支队官兵的帮助:道路硬化了,路灯立了起来,家家户户门前的绿化越做越漂亮,由支队出资建设的篮球场和老年门球场即将落成,乡亲们休闲娱乐有了新去处。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在已经脱贫的胥店村,村民们想得是如何让日子过得更好。作为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传统古村落,古树、古街、古寺是胥店村的骄傲。曾宗义说,村党委与支队商议,下一步希望将村子打造成可旅游观光的“美丽乡村”。为此,支队每隔一段时间就来做宣讲,向村民们介绍其他村庄的建设经验和最新的农村发展政策。他们还专门为村里配备了两台洒水车,用以日常的绿化维护。

    武警郑州支队官兵正准备为村里的小学修建一个新的塑胶操场,用水状况改善以后,他们还在为胥店村谋划发展茶叶、有机蔬菜等多个特色产业。

    “脱贫不等于致富,决胜不等于终止。与真正的‘美丽乡村’相比,胥店村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彭一波不愿满足于现状,“军人要一‘战’到底,这场扶贫仗我们要继续打下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通讯员 孟凡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14日 07 版

红旗-9B,陆海通用防空利剑
这群“军装绿”是我们的亲人
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军费支出影响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