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村民走出“悬崖村”不是扶贫的终止

马涤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15日   02 版)

    5月12日,四川凉山“悬崖村”——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迎来历史性时刻,首批26户贫困户开始搬家,住进县城的新房。

    这个“悬崖村”,据村民口口相传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年前。而它为外界所关注,源于5年前的一篇题为《悬崖上的村庄》的报道。5年时间,在历史长河中都不够“弹指一挥”,但对于这个曾经近乎“与世隔绝”的小山村来说,却经历了沧海桑田之变。巨变的背景,是扶贫战略在各地的精准实施。

    海拔1400多米,与地面垂直距离约800米,村里通向外界,需要顺着悬崖断续攀爬17条藤梯,其中几乎垂直的两条相连藤梯长度约100米,没有藤梯的崖壁更危险。上山下山险途中,曾有多人摔死摔伤……200年前,悬崖村的祖先选择在这里定居,应该有不得已的原因,但今天,村民没有理由不想走下山,融入现代社会。那一壁悬崖,成了“悬崖村”与现代社会的“最遥远的距离”。

    据报道,当地政府从未放弃过对包括阿土列尔村在内的“悬崖村”的帮扶,曾筹划修一条通向山下的路,但所需资金只能筹到一半。凉山地区属于贫困山区,政府财力十分有限,而“与世隔绝”的村庄和村民的财力就更不要说了。不管是靠地方政府筹资,还是加上村民自筹,修路都是无法实现的“奢侈目标”。

    而现在,村民们终于开始走下山崖,一步就迈进现代社区。与其说这是奇迹,不如说,这是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地区的民众融入现代社会、走向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悬崖村”的搬迁,是易地扶贫政策的典型样本,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扶贫理念的具体体现。

    实际上,搬迁一个或多个“悬崖村”,以及其他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的贫困村落,技术操作上并不存在太大问题。主要问题是财力、土地、就业安排,这些问题只能依靠国家的力量来解决。山崖上的村庄难进难出,但毕竟有养育村民的一方水土,让他们走出深山,就必须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

    像“悬崖村”这样需要实施易地扶贫的贫困村落,大凉山地区就不止一个,全国就更多。每一个贫困村落的搬迁,都不是简单的“盖房”和“搬家”。舆论为之欢呼的同时,也要清醒:移得出,只是迈出了第一步,能否稳得住,才是村民彻底融入现代社会的更关键问题。

    报道说,当地政府在搬迁点附近创建农业产业园和开发公益性岗位,为易地搬迁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就业岗位。同时,还为搬迁村民提供就业指导培训,引导劳动力外出务工,并按照务工地距离和务工时间的不同,给予不同级别的交通补贴和稳岗补贴——“输血扶贫”与“造血扶贫”同步进行。从长远来说,造血扶贫的成效,是决定“悬崖村”易地扶贫后能否稳得住的关键。

    换句话说,村民走出“悬崖村”,并不意味着扶贫的终止,而是扶贫方式由“授鱼”到“授渔”的转折点的开始。

    而村民搬出“悬崖村”,也不等于告别“悬崖村”。悬崖上的村子,不适合日常生活却具有独特的旅游资源,有些村民早已在接待旅游服务中获得收益。村民已探索出一条依靠旅游业的脱贫路径,整体搬迁后,进一步发展壮大“悬崖村旅游业”,将“悬崖村”作为一种文化遗产保留下来,实现扶贫与发展同向而行,也是值得探讨的。

    实施易地扶贫,除了财力与资源问题,有些村民故土难离,也是一个难点。而贫困村落的旅游和历史文化价值若能得到开发利用,村民搬迁不意味着告别、断根,不但能使搬迁更顺利,还可以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既解决生存、脱贫问题,也体现出人文情怀,达到易地扶贫的理想境界。

马涤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15日 02 版

人大代表提议提高“性同意年龄”值得认真考虑
村民走出“悬崖村”不是扶贫的终止
面对行业寒冬 影院并非只能唉声叹气
韩国公布“N号房”嫌疑人 惩治犯罪与保护隐私如何取舍
让“云道”成为人与自然互动的纽带
“百香果女孩”遇害案: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搁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