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感谢你,还没有把我们淡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15日   05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我们现在就想找到那位帮我们埋单的小姐姐,请她吃个饭。”5月11日上午,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护师胡晓娜等4人委托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达心意。

    5月6日,经过隔离和休假后,4位从武汉战“疫”回来的医护人员相约一起享受美食。他们的友谊是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病房里结下的。聚餐中,聊的都是在武汉那难忘的40多个日夜。结果埋单时发现,已经有陌生人为他们付了钱。埋单的人还留下一张小纸条:你们的负重前行,换来了我们的岁月静好。谢谢你们!

    有10多年护理经验的全科医学科主管护师胡晓娜说,医院13名医护人员随着湖南省援鄂医疗队前往武汉金银潭医院。上班第二天,超强的工作负荷让他们疲惫不堪,连身为支援队心理辅导员的自己都有些动摇。穿着多层防护服、戴着3双手套,十分笨拙,“一天几次大抢救,有的患者一个人采了5次动脉血,事情多得根本做不完。”

    重症医学科护师彭云坤最初的几天,都陷入对自己的怀疑中,平时一分钟完成的事,要5-10分钟才能完成。神经内科主管护师王娟刚去时被分到南楼六病区ICU(重症监护室),25个病人里,有20个要建人工呼吸通道。呼吸ICU护士孙岸中是“专业最对口”的人员,他发现两个医院的机器操作方式不一,插管方式及与医生的配合也不一样。

    忘记危险与困难的方式,就是不停地忙碌,从中也收获了友谊与感恩。

    南楼六病区一位40多岁的重症病人情况严重,身体乏力不能下床。王娟和同事在交接班后,专门抽时间给病人擦身体、理发、洗脚。彭云坤所在病房,有个厕所马桶堵了,按规定要总务科派人修。但彭云坤觉得患者急用,且外来人员又要“消耗”几套宝贵的防护服,便自己动手拆了一个衣架,改装成工具疏通下水道。

    回到宾馆,与亲人对话和视频是最温情的慰藉。4人同住一层楼,房间相连,“按规定不能去房间互相走动,下班后,我们各自蹲在门口聊天,直到腰酸腿疼。”

    医院对面居民楼大幅的感谢标语、院内满墙的感谢信、小朋友制作的漫画,都时时激励着这些年轻医护人员。有一位被救治的大爷紧紧抓住胡晓娜的手说,“金银潭医院比家里更舒服,医护人员比亲人更亲。”他表示,一定要和家人到长沙来,请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13名医护人员到长沙最知名的火宫殿大吃一顿。

    在武汉工作时大家特别怀念湖南的火锅大餐,结束隔离和休假后,他们如约成行。结果结账时被告知,“账已结了!”通过监控,他们发现是隔壁桌的一位小姐姐埋的单。大家推测,那位女孩听到了他们的聊天内容。

    “大家既高兴也不安,想表达我们的谢意。”几位护士表示,战“疫”是职责所在,但一路走来,总有人通过各种方式给予鼓励,感觉特别温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15日 05 版

穿越千年 让古琴“活”在当下
案板下的女孩映出一个社会对读书的信仰
感谢你,还没有把我们淡忘
敬一丹:“失亲之痛不能分担,但生命的体验可以共鸣”
护士节携手战“疫”的90后护士情侣领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