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无锡“啃”下学校食堂改革这块硬骨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18日   05 版)

    红烧肉、西红柿炒蛋、黑木耳炒青菜,外加一盒儿童奶——这是5月6日江苏省无锡师范附属太湖新城小学孩子们的营养午餐。

    当天下午3点,无锡苏南学校食材配送有限公司开始进货配菜,准备第二天的午餐。蔬菜从基地到餐桌不超过30小时。

    从2019年9月2日开始,无锡对全市529所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641个自办食堂进行统一采购、集中配送食材。66万名师生因此受益。

    从查处一起学校食堂腐败案入手,无锡因此推动了学校食堂改革,在全国率先实施学校食材集中配送,全城合力烹制一份安心美味的“学生餐”。

    一起食堂腐败案引发全市专项巡察

    2018年5月,江阴一位家长在网上发了两张照片,反映学生午餐伙食太差。江阴市纪委监委立即展开调查,发现该市山观实验小学原总务主任龚秀娟涉嫌贪污学生伙食费。经调查,龚秀娟一年多时间贪污131万元,平均每天1.36万元,8.5元/顿的伙食标准仅按3-3.5元/顿供应。

    此案也引起无锡市纪委监委的警觉,遂对全市学生餐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发现该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为全面摸清情况,找准症结,推进综合治理,无锡市委决定开展学校食堂专项巡察。

    “用两个月时间,集中市县两级132名巡察干部,对全市568所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671个食堂进行一次全面‘把脉问诊’。”江苏省纪委常委、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唤春说,“用这种‘笨方法’,才最让人放心。”

    巡察发现,许多学校不同程度地存在挤占、挪用、克扣学生伙食费等问题。

    有的学校人员甚至触碰到法纪底线。如,江阴市华士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赵爱民涉嫌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列食堂开支等方式,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私分公款;宜兴市丁蜀中心幼儿园会计钱新慧涉嫌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进行营利活动,数额巨大……

    此轮专项巡察,共发现188件问题线索。无锡市区两级纪委监委对巡察移送的问题线索快速处置,逐件核实、对账销号。据统计,专项巡察过后,共立案199人、留置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8人。

    一定要让孩子们吃好

    “这是关系到群众的大事,关系到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政治站位一定要高,要有情怀,一定要让孩子们吃好。”无锡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巡察发现的问题,专门开会研究学校食堂管理、学生午餐保障问题。

    从个案到普遍问题,如何彻底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无锡市积极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大力推进学校食堂治理改革,从体制机制上彻底解决学生餐问题。

    食材采购是“最易腐”环节,改革就从这里开始。无锡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治理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按照“坚持公益、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加强监管”的改革思路,成立全资国有配送公司——无锡市苏南学校食材配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南公司”),建立“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服务规范”的“六统一”配送体系。无锡市政府投入1.7亿元,用于补贴成本、保障师生伙食。

    无锡市纪委监委加强监督,督促各地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和苏南公司建立了六大机制:责任落实机制、统一采购机制、科学配送机制、安全保障机制、成本核算机制、全程监督机制。

    “我们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责任,加强对食材采购、安全监管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无锡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张静红介绍说,同时聘请志愿者作为特别监督员随时随地全程监督检查。

    “学生餐需要多方关注才能解决好。”无锡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副主任冯益民说,近年来,无锡市政府一直很关心学生餐问题,从学校食堂外包、送外卖到推动学校公益化自办食堂,学生餐质量和安全得到了不断提升,此次改革又有了更大提升,不但学生餐质量和安全有了更好保障,也切断了滋生腐败的通道。目前,95%的学校都实行了集中配送,正在推动60多所学校自办食堂。

    集中配送遇到的问题比想象中的多

    5月8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来到苏南公司食材配送中心。据介绍,苏南公司从318家报名供应商中优选出27家行业龙头规模优质供应商,建立食材“供应商库”;对点心、生面制品、调味品等6类食材辅材直接对接厂家、大型超市和市场,开展竞争性谈判,遴选优质厂商。

    每天保证一大荤、一小荤、还有蔬菜等,一公斤猪肉竞价采购也要50元左右,一道猪肉菜成本价接近5元,禽类也上涨了40%,而学生的午餐标准是8.5元,牛奶也要1元多。苏南公司如何运营?

    “规模采购既能保证质量和安全性,又能最大程度降低采购成本。”苏南公司董事长张晓耕说,不合格的食材要退货,违规三次的供应商要淘汰。

    为及时配送,苏南公司购买了238辆冷藏车,分别从4个配送中心送货,并制定了专门的送货路线。送货、交接都有视频监控,防止送货中途出现问题。疫情期间,包括供应商在内,送货必须专人专车。

    为了确保食品安全,市场监管部门指导苏南公司在配送基地建立快速检测实验室,对每批食材严格检测,确保配送食材安全。“我们每天都有人在这里,对每种入库食材都会留样进行检测。”无锡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姜诗雨介绍说,发现问题食材立即发出“报警”,从源头把好质量关。

    没有安全检测报告,所有的食材都不能配送。截至目前,有84个批次,227吨不合格的食材被退货或销毁,将出现质量问题的8家供应商列入退出名单。

    每天下午3时,供货商按照食谱开始给苏南公司供应蔬菜、鲜肉等食材,经过检验检疫合格的食材入库,工人们按学校上报的需求开始配菜,第二天早晨7点半前送到学校食堂。学校食堂有两人验收,如果食材不合格,就地封存,苏南公司9点前补货,补货不及时由学校自行采购,费用苏南公司承担。

    无锡市卫健委的营养专家们则按照中小学生日常需要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标准,制定孩子们的菜谱,少油少糖低盐。

    健康营养并不与美味画等号,有的菜,营养师很推荐,但有的孩子不喜欢这口味;有的菜少盐少油更健康,但有的孩子觉得不香,甚至水果也需要“较为一致的尺寸”以利分配。

    这种众口难调带来事实上的难题,国内一些城市也曾有过食材统一配送的考虑,但仅有一部分实现了大米等易存储食材的集中配送。

    “集中配送遇到的问题比想象中的多。”多个部门人士亲历其中之后看到了“难”,但也更看到“必要性”:关系到孩子们的事,再难也要办,还要办好。经过调研后,几家部门一起研究调整菜谱、提高厨师厨艺。

    “为了让孩子们吃到可口饭菜,我们教育局还专门组织学校厨师开展集中培训。”无锡市教育局规划和财务处处长吴伟说,“今年我们还将组织校园厨师大赛,评出前10名和后10名。”

    特别监督员全程监督学生餐

    群众代表参与全程监督是无锡市学校食堂治理改革中的重要环节。无锡市纪委监委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志愿者,从618名报名者中精选45名,作为市纪委监委的特别监督员,加强对学校食堂运行情况的监督。并督促教育主管部门用好“明厨亮灶”系统,向学生家长开放,接受监督。

    特别监督员佩戴特制工作证,可以随时随地进入苏南公司仓库、学校食堂进行监督检查。

    凌晨5点,就有特别监督员到苏南公司开始抽查仓库卫生、检查食材质量,并一路跟车送货。他们还要和学生一同用餐,“望菜色”“闻菜香”“问学生”“尝口味”,实地了解学生们用餐反馈。特别监督员对可能影响食品安全的每一个细节都要询问检查。

    “特别监督员”与学校领导、后勤工作人员、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坐在一起,听取来自学校与家长的反馈意见与建议。

    检查结束后,每位监督员都认真梳理存在的共性与个性问题,整理好学校与家长的建议,同时针对实际检查情况提出个人的意见建议。每位志愿者一个月监督检查两次,一个月出具一份检查情况报告。特别监督员向市纪委监委反馈,由无锡市纪委监委督促教育部门、苏南公司等第一时间作出整改。

    截至目前,由各行各业的在职和退休人员组成的45名特别监督员队伍,对全市500多所学校,开展608次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107个,提出各类意见、建议700余条。

    教育督学也常去学校食堂督察,去年11月的一天,无锡市梁溪区督学郁群到一所小学督察,发现食堂提前两个半小时烧好了汤,根据食品加工的有关规定:食品烹调后至食用一般不超过两个小时。这明显是违反了规定,会产生食品安全隐患。于是要求食堂负责人改进。

    近期,无锡市纪委监委深入到学校、配送公司和供应商调查研究,并对566名学生、家长以及549名教职工代表开展了问卷调查。问卷调查显示,95.6%的学生和家长认为饭菜质量明显提高,98.6%对饭菜口味满意,98.8%认为菜品新鲜安全有保障。特别是在市场肉类、禽类涨价的情况下,仍保证食材品种不减、标准不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18日 05 版

无锡“啃”下学校食堂改革这块硬骨头
清华大学冯骅团队:仰望星空 做以“年”为量级的研究
浙财大首推“虚拟仿真实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