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北京:直面公共卫生短板 推出三年提升计划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18日   03 版)

    截至5月16日24时,北京在院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仅剩7例、连续31天无新增病例,进入后战“疫”时期的北京开始直面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面临过的公共卫生短板:没有一座科研用的P3实验室,每万名常住人口疾控力量配比低于国家标准,传染病救治医疗资源不足,全市口罩产能为零……

    补齐这些短板成为未来三年北京提升公共卫生水平行动计划的目标。北京市副市长卢彦介绍,近日,北京市召开市委全会,对3个多月来首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总结,并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旨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堵住疫情中凸显的漏洞。

    卢彦说,与超大型城市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相比,北京目前的疾控力量仍明显不足。北京市每万名常住人口疾控力量配比是1.65,低于国家1.75的标准。未来,北京市要把加强各级疾控中心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尤其是要推进市区两级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还要筑牢基层公共卫生“网底”。

    截至2019年年底,北京市还有31个街道(乡镇)没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有的33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14个没有实体机构,36个建筑面积未达标,186个没有编制床位。“这些都要加紧补齐”,卢彦说,除了完善硬件,还要培养、引导全科医生充实到一线,抓紧设置一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筛查哨点,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真正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社区的联防联控是北京战“疫”的一项重要经验,北京市计划将把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体系。

    疾控预防与疾病救治是公共卫生的两翼,这次疫情也暴露了北京在救治能力方面的不足。最主要的问题是,北京市具备传染病收治能力的医疗机构主要为市级医院,且布局不均。卢彦坦言,从长远看,还是要加强和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加强定点医院建设,构建央地军地协同、平战结合的传染病救治网络。

    救治能力的不足还表现在医院防护能力不足。卢彦说,北京市很多医院缺少收治传染病患者的独立病区,发热门诊设置不够规范,导致院内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特别是负压隔离病房数量不足,难以满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需要。目前,北京市医疗机构中负压病房仅有290间,远低于上海、广东,加强负压病房和重症监护病房建设也将提上议事日程。

    预防与救治方面的短板还包括,疾控部门与医疗机构、社区服务机构之间没有形成顺畅高效的工作网络体系。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雷海潮说,下一步,北京将健全完善医疗机构与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构建“疾控-临床-科研”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形成上下贯通、医防融合的防病体系。

    卢彦说,疫情初期,北京医用防护物资严重匮乏,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必须把物资设施保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谈绪祥说,北京计划建设公共卫生安全应急保障基地,以实物储备为基础,以能力储备为核心,以信息储备为保障,形成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统一配送的公共卫生安全应急物资保障网络,构建综合性公共卫生安全应急保障体系。

    “人才是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的基础”,卢彦说,北京市公共卫生人才数量不足与质量不高的问题并存,人才培养的定位、层级与实际需求不相匹配。今后,北京市要发挥首都高校和科研机构优势,加大公共卫生领域骨干人才培养力度。同时,建立医科类高校供需对接机制,面向实际,以需定教,拓展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渠道。雷海潮说,未来还应注重流行病学、卫生信息学、全球卫生、检验检测人才的培养引进。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18日 03 版

竭尽全力把生的希望带给患者
大咖创投人共话“后疫情”时期如何创业
北京:直面公共卫生短板 推出三年提升计划
青年学生直播“带货” 湖北秭归脐橙大卖
“嫦娥”“玉兔”月球背面奋战500天后结束休眠
共青团山西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召开
共青团山东省十四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吉林舒兰:志愿者再战防疫一线
绍兴启动2020就业季人才双创系列活动
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