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最美快递员”汪勇:将温暖“打包” 穿越战疫生死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宛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18日   04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疫情袭来,35岁的快递小哥汪勇接送武汉金银潭医院职工上下班,带领其他志愿者保障金银潭医院职工就餐、出行等问题,搭建起一条医护人员后勤保障线。他将温暖“打包”,穿越战疫生死线,感动无数网友,被评选为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但无数普通人汇集起来,共同努力抗击疫情,就会凝聚成一股强大力量。我们这代年轻人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没有退缩,而是选择站出来,顶起了一片天。”汪勇有一个朴素的愿望: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守护这群保护武汉的人。

    大年三十晚上,汪勇无意中看到一名来自武汉金银潭医院护士的求助消息。武汉当时已封城,护士下班打不到车,走回家要4个小时。信息发布过去4个小时,一直没人接单。汪勇纠结了很久,还是拨通护士的电话,说可以去接她,但自己只有一个N95口罩,问她能否带一点酒精。电话那头,护士愣了几秒,“没想到有人会接这个单”。

    早上6时,汪勇准时到达金银潭医院。他在朋友圈中写道:1月25日清晨很冷,离开家门之前,拍了张家门的照片,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也许回不来。我知道只有全力以赴,才能不辜负家人。“在国家需要时,每个年轻人都愿意贡献一份力,我们有那份担当。”

    护士上车后,将酒精放在后排座位,说了句“谢谢”,一直默默地流泪。“要在平时,一个小姑娘不会搭陌生人的车,我从后视镜能看出她很紧张。”汪勇回忆说。那天他从金银潭医院往返接送了十几名医护人员,“我虽然有心理准备,但当金银潭医护人员真坐在车上时,不由得害怕,下车时腿是抖的”。

    跟医护人员接触多了,汪勇开始明白她们为什么宁愿走4个小时的路也要回家,“只有离开医院回到家,她们才能彻底地放松,真正地休息。”

    汪勇清楚就算自己再拼命,每天最多接送六七十名医护人员。他尝试建立医护服务群,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招募志愿者,要求“必须一个人住,必须佩戴防护用具”。只一天时间,汪勇就组建了一支志愿者车队,在疫情期间共计接送医护人员7000余次。

    汪勇只要闲下来就会在医护人员住处酒店观察他们需要什么。“他们不会主动提,特别不想麻烦志愿者,你要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汪勇说,像拖鞋、指甲刀、速干衣等日常用品是医护人员的共性需求。

    有一名医护人员的眼镜腿被护目镜卡断了,他马上联系厂家帮忙修眼镜;有医护人员手机屏幕进了消毒水,他立刻联系备用手机、找人维修;还有护士因频繁帮患者输液、换药,肩膀疼痛难忍,急需肩周炎药膏,他又赶紧采购药物……只要医护人员有需要,汪勇都能“变”出来。在医护人员眼里,汪勇就是“哆啦A梦”,似乎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问题。不论深夜还是清晨,他都及时回复。

    汪勇注意到,住在医院附近酒店的医护人员用车需求度很高,对于劳累一天的医护人员来说,二三公里的步行距离也是负担。汪勇尝试联系共享单车的负责人,在医院、酒店附近基本实现共享单车投放覆盖。他又对接滴滴公司,把接单公里数从“3.5公里以内”更改为“15公里以内”,远距离的医护人员由汪勇车队接送。

    随着全国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到来,志愿者们接送医护人员的工作不再那么繁忙。汪勇又发现,一些从外地来参加援助的医护人员回到酒店隔离,不能及时吃上饭。他马上联系愿意为医护人员提供餐食的商户,帮忙解决了金银潭医院、武汉市第七医院、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等多个医院倒休医护人员的用餐问题。“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救死扶伤,但我们可以尽自己所能不亏待他们。”汪勇说。

    那段时间,汪勇的孩子每天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几次路过家门口,汪勇都只能匆忙地把购买的蔬菜放在小区门口。他不敢见孩子,“孩子一定会扑过来要抱抱”。现在,孩子在电视上看到汪勇,会骄傲地说:“我的爸爸是超人,他在保护医生。”

    汪勇的妈妈一直不知道儿子在做志愿者,直到听朋友说在电视上看到汪勇,她才知道儿子在做这么了不起的事。“但从此后,她晚上就几乎没怎么睡过觉,房间电视经常开着。”

    汪勇制作了一本金银潭日记,希望能记录这场疫情中,80后90后,甚至00后群体面对危难时表现出的坚韧和顽强。“国家的强大和进步离不开每一个人的付出,希望这一代年轻人能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自身价值,为之努力和奋斗。”汪勇说。

    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实现了“清零”,市民蹲在路边“过早”,长江大桥上开始堵车,汪勇的生活也回归到日常状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宛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18日 04 版

习书记傍晚与我们社会实践团座谈
福州残障人士向全国两会提建议
把科研成果变成稻田里的“金山银山”
“最美快递员”汪勇:将温暖“打包” 穿越战疫生死线
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 感受那山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