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嫦娥”“玉兔”月球背面奋战500天后结束休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18日   03 版)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在月球“沉睡”的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于5月17日3时25分和16日11时53分结束月夜休眠,受光照自主唤醒,迎来第18月昼工作期。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获悉,5月17日是嫦娥四号着陆月球背面的第500个地球日。500天以来,科研人员通过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例如,玉兔二号月球车累计行驶里程447.68米,目前距着陆器292米,其间实施了岩石探测、车辙探测、撞击坑探测等科学探测试验。利用测月雷达就位探测数据,首次揭示了月球背面着陆区域地下40米深度内的地质分层结构,阐述了其物质组分与演化机制。利用红外成像光谱仪的就位光谱探测数据,成功揭示了月球背面的物质组成,验证了月幔富含橄榄石,加深了人类对月球形成与演化的认识。利用中性原子探测仪对月表环境能量中性原子的探测数据,得到了能量中性粒子在月球表面通量能谱,证实了能量中性粒子的能量与入射太阳风的速度有很强的相关性。

    目前,在玉兔二号月球车当前位置的西南方向3米处,有一个直径约为1.3米、深度不到20厘米的小坑。该小坑中央及东南方向存在反射率较高的物质,但与周围月壤的亮度有明显区别。待通信资源恢复后,玉兔二号月球车搭载的红外成像光谱仪将对该小坑的特定区域进行探测。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今天介绍,为满足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任务要求,需对地面通信测控设施进行适应性改造。本月昼期间,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将开展原地探测,等待下一阶段指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18日 03 版

竭尽全力把生的希望带给患者
大咖创投人共话“后疫情”时期如何创业
北京:直面公共卫生短板 推出三年提升计划
青年学生直播“带货” 湖北秭归脐橙大卖
“嫦娥”“玉兔”月球背面奋战500天后结束休眠
共青团山西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召开
共青团山东省十四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吉林舒兰:志愿者再战防疫一线
绍兴启动2020就业季人才双创系列活动
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