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共青团基层改革进行时

湖北潜江:基层团组织改革的“放管服”试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通讯员 毛亚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19日   02 版)

    编者按

    基层是共青团全部工作的基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要求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为了不断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组织和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探索深化共青团改革的有效路径,破解共青团基层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从去年10月开始,团中央在全国开展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从今天开始,本报将开设“共青团基层改革进行时”专栏,持续报道试点地区的改革探索,以点带面,推动全团齐抓基层改革、互学互鉴。

---------------

    这几天,湖北省潜江市园林办事处红庙社区团支部书记孙雪娟正筹划着,将前期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20多名大学生召集起来,组建微信群,以便后续防控及其他志愿服务等常态化工作的开展。

    28岁的孙雪娟是潜江市2019年选聘的“红色物业”大学生,今年1月刚到岗。不久前,在团潜江市委的选派下,孙雪娟多了个身份:社区团支部书记。她由此成为红庙社区第一任团支部书记。

    这缘于今年年初,团潜江市委实施的“选派计划”——推动首批48名村级后备干部及“红色物业”大学生担任村(社区)团干部,为基层团干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在潜江,全市80%的团员集中在学校,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阵地。但团市委调研了解到,目前一些学校团委书记多由班主任或科任教师兼任,精力与专业程度有限,工作力量普遍薄弱。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乡镇团委。乡镇团委书记多由当地党委委员兼任,团委副书记同样身兼多职,共青团工作成效良莠不齐。

    近年来,基层团组织力量薄弱,成为不少地方团委面临的共同难题。经过摸索,团潜江市委将“放管服”相结合,在增强团组织活力、严抓团员队伍建设、有效发挥团组织作用等方面持续发力,探寻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潜江路径”。

    “增强团组织活力关键在‘放’,要放开视野,充实基层团组织力量。”团潜江市委率先向上争取青少年事务社工建设经费40万元,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一批以大学本科学历为主、平均年龄27岁的青少年事务社工,届时将分片协助学校、乡镇团委开展共青团工作。

    “放”开共青团考评方式方法,建立起“党政、团内、青年、社会”四位一体考核评价体系,也是改革探索的路径之一。

    后湖管理区团委书记朱瑾对2019年12月的一场全市团干年度考核述职大会记忆深刻。会上,团市委打破传统书面汇报形式,要求全市23个区镇处团委书记分别上台结合PPT陈述年度工作情况,再根据四位一体考核评价体系打分,并现场接受评委提问。

    团干们亮出了成绩,也反映了工作问题。会后,团市委班子成员联合撰写了23封致当地党委的“一封信”。信上,既有所在地团委年度考核得分、排名、重点工作评价,也有针对薄弱环节提出的工作建议。

    2020年1月14日,后湖管理区党委书记王冰接到了来自团潜江市委的“一封信”:考核位列管理区组第一名,但“工作建议”中提示,该管理区团委副书记空缺,建议选配1至2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

    “刚收到信,王书记就找到我进一步了解情况。”朱瑾回忆。最近,管理区已选配1名年轻干部担任团委副书记。原本同时兼任管理区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的朱瑾有了新的团委工作伙伴,直言“今后开展团委工作更有底气了”。

    共青团工作有“放”也有“收”。团潜江市委的调研显示,放开团干考核评价后,定期向同级党委通报交流,有利于不断提高基层党政领导对共青团工作的了解程度与支持力度。

    团潜江市委通过定期向潜江市委汇报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反馈青年需求、改革中遇到的难点,积极向上争取,最终将团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将共青团工作纳入了全市目标综合考核。

    基层团组织的建设事关团的先进性,“团员的先进性至关重要”。如何考察、培养共青团员,从严治团,团潜江市委提出“关键在‘管’”。

    今年4月9日,一份《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学校发展团员调控工作的通知》发放至潜江各中学以及市卫生学校、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江汉油田教育集团团委。通知要求,今年起,严格执行“积分入团”制度。

    学生自递交入团申请书之日起,各学校团委要建立积分入团卡,从理想信念、团课学习、团务知识、团学活动等10个方面进行综合考察,积分80分以上视为合格。入团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之前,要进行不少于8学时的团课学习,参加校内外各类素质拓展活动不少于两次、参与志愿服务不少于20小时等。

    “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为保持团员队伍适度规模和合理结构,通知还提出,将2020年全市初、高中毕业班团学比目标控制在20%-40%左右。

    拿到这份团潜江市委的红头文件,潜江市德风学校团委书记张雪琴立即转发给了全校所有班主任及各团支部,“新规划分了29条积分细则,对学生入团更具指导性;名额缩减,也指向只有综合素质优秀,才能入团”。她透露,不少学生纷纷要求提前加入入团积极分子培训微信群,主动学习,为入团作好更充分的准备。

    为严把“入口关”,团潜江市委同步出台《潜江市中学业余团校建设实施办法》,在全市各初、高中(中职)学校开办业余团校,力争一年内,使全市中学的团校覆盖率达到100%,对团员进行常态化教育管理。

    在此基础上,团潜江市委还建立起团员“五星”评价制度,“优秀少先队员才能入团,优秀团员获推荐可入党”。从思想政治、道德品质、作风纪律、专业水平、社会服务5个方面量化考核,“五星”团员评价结果成为“推优”入党重要指标。

    夯实团组织力量基础,是为了更好发挥团组织作用。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社会、收获成长,也成为团潜江市委探寻的路径之一。

    当前,老旧小区是潜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痛点之一。2019年以来,团潜江市委打造“走,到社区去”品牌活动,通过在小区设立“微心愿”征集点等方式,摸清居民需求,再组织团员青年到社区报到,展开针对服务。居民点单、团组织下单、志愿者接单的“三单制”流程,得以确立。

    各类社会组织、公益组织、高校、机关部门、个人志愿者根据自身特长优势、服务意向,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义诊、手机贴膜、义务理发染发、楼道清扫、环境美化等各类精准化服务,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

    最近,焕然一新的小区环境,让家住兴城园小区的李品芳眼前一亮,“以前,小区环境又脏又乱,墙上全是小广告”。但如今,小区墙面绘满了生动的图案,井盖“穿”上海绵宝宝、哆啦A梦的“外衣”,“小朋友们都很喜欢到这里玩耍”。

    这样的改变背后,是一双双来自江汉艺术职业学院设计学院青年志愿者的“魔术之手”。志愿者李海天觉得,和同学们一起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就能帮助小区焕发新活力,“我们也特别有成就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通讯员 毛亚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19日 02 版

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最高法:向未成年人伸手作恶必严惩重判
暑假将至 留学生何去何从
科研人员可获不低于10年职务成果使用权
公安机关11年找回6300余名被拐儿童
华为:美国打压他国企业罔顾全球消费者权益
结对帮扶“手拉手”共同走上致富路
国网松原长岭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保障春耕用电
杭州下城区减税费优服务提振住宿业发展信心
严把工程质量关建好国际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