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科学咖啡馆

“打卡”火星游 想好了吗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19日   12 版)

    视觉中国供图

    “五一”小长假的旅行没成行?游一游火星如何?前不久国家航天局公开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名称——“天问”,准备续写人类探索火星的故事,大家的脑洞又活跃了,火星成为不少旅游公司未来太空旅行推荐榜上最热门的目的地。

    火星一直很火,无论是在科研领域还是商业领域。在此前的数十年中,苏联、美国和欧洲航天局等执行过火星探测任务。以往执行任务的是专业航天员,但现在越来越多的非专业人士也开始关注太空旅行。铺天盖地的火星科考报道以及科学纪录片,让火星游攻略日渐丰富。

    为什么想去火星?有科学家认为,数十亿年前,火星和地球很像,有大气和海洋,但不知后来发生了什么,太阳风吹走了火星的大气层,海洋干涸,火星表面变成了荒凉的锈红色。人们总想去看看能否在一个“死掉”的星球上找到生的希望。而作为称职的“火星游规划师”,科学家们已经在那一望无际的荒凉中发掘出了不少“景点”。

    第一张彩色的“火星游宣传照”,是由火星探测器“海盗船”号拍摄的——看上去像是一片布满巨大石头和土砾的戈壁滩,地球上也有相似的景观。但火星上还有不少充满“异域风情”的“景点”。如果偏爱自然景观,可以去看太阳系最高的山脉奥林匹斯山、宽度相当于整个澳大利亚的水手号峡谷、存在化石冰山的冻海,以及能装下一座喜马拉雅山的赫拉斯盆地。如果偏爱人文景观,可以选择在“机会”号火星越野车工作过的地方看蓝色的日出;也可以去“凤凰”号着陆的北极平原寻找冰的痕迹;另外“勇气”号等火星登陆器着陆的克里斯平原也人气颇高;还可以前往盖尔撞击坑,和“好奇”号火星探测器一起探寻水的印记。

    但即便已有不少“景点”为地球人所知,科学家们仍觉不够,火星上有太多未解之谜,它到底为何会从“蓝色星球”变成“红色星球”?以前或现在存在火星人吗?不只是中国,原计划在2020年开展火星项目的还有美国、俄罗斯、欧洲和阿联酋等,随着更多火星探测计划的实施,相信更多的“旅游路线”会被开辟出来。

    虽然,目前还没有地球人登上过火星,但一些国家一直在深耕载人火星计划,伴随着科考的深入,商业航天也已经瞄准了非专业人士的火星旅行。SpaceX公司的埃隆·马斯克曾表示,希望在2024年发射载人飞船,将第一批人类送上火星。

    只是,科学家们提醒,“打卡”火星实在是“难于上青天”。火星距离地球5632万公里,如果能买到往返飞船票的话,最好再配一份“火星游保险”,因为那里一年大概会被陨石撞出200个坑;当然照例还要了解一下旅游目的地的天气,从去年2月,从“洞察”号在火星赤道附近的“体感”情况来看,最高温度约为零下10摄氏度,最低温度是零下95摄氏度;接着就是仔细打包行李了,目前往返可能要花上3年时间,如果忘带东西,火星上还买不到;要是路途一切顺利,请做好着陆准备,火星上也还没有“跑道”,因此飞船着陆瞬间一定对身体素质要求极高;停稳后就可以观光了,但恐怕暂时只能支持野生动物园观光模式,不能出舱自由活动,因为那里的空气、尘埃、紫外线等对地球人都足以致命,如果想为火星游早日成行作点贡献,不妨从研制火星服开始。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19日 12 版

大学生创客:脑洞已“返校”
“打卡”火星游 想好了吗
​跟着DNA“神探”来一场寻根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