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承受住了疫情带来的冲击,瞄准“双胜利”——

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望亭之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22日   07 版)

    5月1日晚,苏州市相城区夜间经济品牌发布暨“商业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在苏州相城区望亭镇北太湖旅游风景区内举行。与此同时,望亭的“稻香小夜曲”在运河公园历史文化街区也如期奏响,再现唐代诗人白居易《望亭驿酬别周判官》中所描绘的“灯火穿村市,笙歌上驿楼”的繁华夜景。

    夜间经济是一个地方发展活力的风向标。在“姑苏八点半”的点燃之下,运河古镇望亭开放再出发,瞄准“双胜利”,将文化底蕴和经济转型相结合,不断寻找破局“发力点”,勾勒出区域升级发展“新蓝图”。

----------------------- 

    “农文旅创”迎来融合“新爆点”

    晚上6点半,望亭的运河文化体育公园内,“丽车坊杯”星空篮球赛火热开赛,望亭篮球爱好者们组成7只球队激烈角逐,青春与汗水瞬间点燃初夏的激情。篮球场旁,网红咖啡馆“doing”几乎座无虚席。“运河夜市”里传统美食、特色蔬果、文创手礼不仅有着传统夜市的烟火气,还带来了江南水乡浓浓的文艺感。一片片灯海之下,人气回归,商业复苏。

    望亭镇同时坐拥太湖、京杭大运河,被称为“北太湖稻香小镇”“运河吴门第一镇”,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下好农文旅经济这步棋,成为了望亭应对疫情影响、加速市场升温的新动力。

    一方面,立足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基础,继续推出“油菜花季”、特色田园乡村慢行游等活动,提升“食味南河港”农家乐主题街区、智慧语音导览等旅游配套,同时启动建设北太湖精品酒店、太湖源乡民宿区、北太湖国际艺创基地等载体,吸引游客回流。清明、五一小长假期间,日均游客流量1.5万人次,各类经营主体日均营收50万元以上。

    另一方面,以诗句“灯火穿村市,笙歌上驿楼”为蓝本,搅动文旅夜经济“一池春水”,策划推出“稻香小夜曲”主题活动,打造“四个维度、十大内容”的夜经济矩阵,让夜间消费成为拉动地域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奏响“稻香小夜曲”,释放农文旅“夜潜力”的望亭,在提升城镇涵养的同时迎来了又一次华美“转身”,展露出全新面貌。

    坚持“项目为王” 开启建设“加速度”

    坚持“项目为王”,发展高端制造业始终是望亭镇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在产业发展中居于首位。这两年,作为苏州“边角料”的望亭镇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中,奋力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望亭之路”。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望亭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战“疫”、复产都重要,为把拖下的进度抢回来,望亭首先优先确保保供类企业复工复产,逐步推进规上企业、重点企业、服务业等行业的复工复业。截至目前,在册企业、建筑工地复工率100%,个体工商户基本恢复正常营业。

    此外,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大幅压缩投资项目建设审批时限,确保新入驻项目最短时间开工开建。近日,走进刚刚投产就开足马力的相城望亭怡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只见一条条生产线正紧张忙碌着。“新项目验收对我们来说真的太及时了,快得让人意外。”怡泰智能项目负责人说,今年项目竣工验收进行了优化,前后只用了约20天就拿到竣工验收备案表,为快速投产带来了重大利好。

    今年一季度,望亭全镇新开工项目6个、已供地项目4个、已通过预审项目10个,今年将确保新开工20个项目,为疫情下的经济复苏提供了硬核支撑。

    谋划“西部镇区” 再绘发展“新版图”

    近年来,望亭将“宁吃先进的苦,不吃后进的苦”作为思想引领,在全镇上下形成争先创优、勇于担当、务实奋进的干事创业新局面,提炼总结了“望亭精神”。并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勇闯“无人区”,勇争“第一名”,创造“唯一性”,探索了“望亭经验”。

    “望亭精神”和“望亭经验”也成为新时期望亭积极探索产城融合新路子的重要保障。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前瞻性谋划是“密匙”。今年,望亭镇审时度势,立足“江南特色小镇”的总体定位,正式提出建设西部新镇区的发展策略,要在西部新镇区集中发展高端制造业、房地产业、文教产业、宾馆及其他各类服务业,打造“十四五”产城融合新样板。

    不打无准备之仗。通过近几年的盘活存量工作,从今年开始的未来三年内,西部新镇区可推向市场的土地已筹备达1500亩以上,接下来,望亭镇将按照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和轻重缓急,逐年推出上市,分步开发建设。

    此外,随着批次搬迁的实施,2022年以后的三至五年中还将释放出800亩左右的土地,不断满足开发建设的需要,持续激起西部新镇区建设发展的澎湃热潮。西部新镇区正被蓄势待发,在这里,项目建起来、环境美起来、配套全起来、人气旺起来,望亭又迎来发展的重大机遇和增长极。

    守护运河古韵,望亭手握饱蘸激情画笔,步履铿锵擘画发展“新版图”。可以预见的是,古今夜景皆繁华的望亭,丰收季正来。

    (图片和数据来源: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22日 07 版

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望亭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