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屏幕里的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

回应热点问题 传递中国信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22日   01 版)

    从民法典草案到中美关系,300秒聚焦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热点回应

    扫一扫 看视频

    本报北京5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5月21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的两会新闻中心,3块电子屏代替主席台,84个记者座位摆列在电子屏幕前。21时4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距新闻中心几公里外的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

    通过这块屏幕,中外记者接连发问,从完善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到民法典编纂,从脱贫攻坚目标能否如期完成到是否存在大规模在华外资撤离。近10个热点问题回应了世界对中国的关注。

    站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时段,今年的全国两会格外受世界瞩目。2900多位人大代表带着建议与议案而来,通过网络接受采访,走进“代表通道”。在接下来的7天里,大会将安排3次全体会议,共9项议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审议民法典草案等。

    在今晚发布会公布的议程中,除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人大常委会报告、两高报告之外,还有一项与香港有关。本次大会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对此,大会新闻发言人张业遂说,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他说,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根据新的形势和需要,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是完全必要的。

    关于民法典草案的编纂,张业遂用了一连串数字: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人民权利的法律宝典,每个公民的生活和工作、每个企业的设立和运营,都离不开民法规范。”张业遂说。

    疫情之下,中国的产业链受到多大影响?张业遂表示,这次疫情全球大流行,肯定会对全球化产生多方面的复杂影响,但不至于逆转全球化这一历史进程。他在屏幕上告诉提问记者,中国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没有变,外国投资者持续看好中国,在华长期经营发展的信心没有变。

    在回答彭博新闻社记者关于如何看待疫情之后的中美关系时,张业遂回答,病毒不分国界,也不分种族。在共同抗疫的过程中,美国社会各界积极对华捐款捐物,中国社会各界也向美方捐助和供应了大量医疗物资,两国卫生部门和防控专家保持了密切的沟通与合作。“一个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目前,合作抗疫、恢复经济是头等大事,维护国际经济金融市场稳定和全球供应链的开放、安全符合各方的利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22日 01 版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回应热点问题 传递中国信心
874万就业大军如何突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