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建立像纪委那样的直报系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胡春艳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22日   08 版)

    “这次疫情说明我国的传染病防治、应急响应相关法律法规亟须完善。”近日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说。

    抗疫期间,72岁的张伯礼身处武汉一线,在那里工作了82天。离开武汉后,他将自己的思考写成建议,准备提交到全国人大的会议上。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也关注这一问题。他说,目前现在信息技术发达,逐级上报本来也应当很快,但在实践中,每一级的决策人都有不同的考虑。

    《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周洪宇说,从这次疫情处置看,这个制度在实施过程中没有起到应有作用。

    周洪宇在《关于修改<传染病防治法>的议案》中建议,破除传统的逐级上报机制,建立健全传染病直报系统。

    农工党中央在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提案中也建议,完善应急响应机制,重构疫病防控和直报系统,修改国家传染病报告卡,增加未知新发传染病触发码。发生新疫情先按同类传染病或上一类传染病管理,24小时内列入法定传染病并立即建立直报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建议,要让广大医疗机构可以将一线发现的可疑线索快速直报, “医疗机构发现了就能直接报”。

    “甚至直报到中央。”张伯礼建议说。

    李为民认为,直报系统应垂直管理,“就像纪委系统那样,对上负责”,不受任何的行政干预。

    早前有观点认为,如果直报系统的门槛过低,会导致大量无效信息报进系统,加大系统的负荷。对此,李为民认为,对直报的信息进行筛查是公共卫生系统应该做的事,与其抬高报送门槛,不如加大这方面的投入,让顶尖的人才、技术应用到这个系统里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胡春艳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22日 08 版

公共卫生的短板怎么补
疫情大考之后,谁来做追病毒的人
建立像纪委那样的直报系统
后疫情时代,老一套的疫苗生产办法不好用了
第一个出现的是医生
默哀,饱含深意的一分钟
战“疫”时刻,A.I.+教育成为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