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赵小津委员:我国今年将建成自主对地观测系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23日   04 版)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党委书记赵小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020年我国将择机发射两颗高分卫星。目前,我国高分系列卫星已基本形成涵盖不同空间分辨率、不同覆盖宽度、不同谱段、不同重访周期的高分数据体系,与其他卫星遥感数据相配合,极大提高了中国天基对地观测水平。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高分专项)是我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即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是高分专项工程天基系统的主要抓总单位。

    赵小津说,中国高分专项具有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观测精度、高光谱分辨率、长寿命和高可靠、高应用效益等显著特点。目前,高分数据已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领域,高分专项使我国具备各类高分辨率数据自主获取能力,大幅提升中国的对地观测水平,后续业务卫星将按计划实施。

    按照规划,我国将建设基于卫星的高分辨率先进观测系统,与其他观测手段结合,形成全天候、全天时、全球覆盖的对地观测能力。赵小津说,今年,我国将建成自主的对地观测系统,为现代农业、防灾减灾、环境资源、公共安全等重大领域提供服务和决策支持,确保掌握信息资源自主权,促进形成空间信息产业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23日 04 版

与总书记面对面:他的每句话都饱含人民情怀
总书记“人民至上”论述让年轻人倍感责任与担当
外交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问题纯属中国内政 任何外国无权干预
赵小津委员:我国今年将建成自主对地观测系统
万字政府工作报告里大写的民生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