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2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在总书记讲话中找到青春奋斗的方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24日   01 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3日上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在参加联组会时,总书记发表了讲话,在全国各界青年中引发强烈反响。

    在脱贫攻坚中贡献青春力量

    在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刘旗以重庆市武隆区为例,向总书记讲起当地实现“摘帽”不返贫的故事。团武隆区委书记刘伟清表示,总书记关于脱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武隆各界青年深感责任在肩。

    “武隆被誉为‘世界喀斯特生态博物馆’,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块金字招牌。而今,武隆从一片名不见经传的山区实现了‘美丽风景’到‘美丽经济’的蜕变,这充分说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她说,作为一名青年干部,一定要和广大青年一起,保护好武隆的绿水青山,让游客体验诗意之旅、田园之乐。她期待总书记再来武隆,“品一品高山清茶,尝一尝河谷水果,走一走山间小路,看一看百姓笑脸”。

    在新疆童话小城布尔津,哈萨克族青年加尔恒别克·胡马尔汉经营着一家名为那乡那宅的民宿。他说:“这些年,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我的家乡通过发展旅游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贫困农牧民吃上了‘旅游饭’,我也办起了养殖合作社和民宿,现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旅游业正在复苏,民宿客人渐渐多了,我对今年的收入很有信心。”作为青年致富带头人,听了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加尔恒别克·胡马尔汉更有信心在乡村振兴中帮助更多农村青年共同致富,一起过上好日子。

    这几天,作为浙江电力红船青年突击队队员,绍兴市上虞区供电公司青年职工黎修远正在西藏那曲聂荣县参与国家电网“三区两州、抵边村寨”的百日攻坚行动。黎修远说,深度贫困地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他会和同事们一起学习总书记讲话,保证完成建设任务,让深度贫困地区人民用上电、用好电。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专业研究生薛瑞说,在他的家乡,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扶贫的主阵地。他相信,后疫情时代的旅游业正迎来希望的曙光,作为旅游管理专业的研究生,他将扎根大美乡村,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杭州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大四学生麻丽芳表示,要积极地投身到旅游产业迭代升级、促进扶贫的浪潮中,去接触、参与和创新“云上旅游”项目,运用新科技新时尚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创造美好生活。

    在“新就业形态”中寻找机遇

    听到总书记与委员们探讨关于就业的话题,成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总队三支队副支队长王一产生了共鸣。为保居民就业,今年2月起,成都市实施了一系列支持复工复产的政策,其中包括允许在一定区域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和夜市、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等。新政策一下让城市的烟火气浓厚了起来,创造了数万个工作岗位。王一说:“我们作为头顶国徽的城管执法人员,心中要始终装着人民的冷暖,要给群众送去温暖,带他们感受党和政府的温度。”

    总书记今天谈到“新就业形态”,团浙江省金华市委书记钱福安感触很深。两会前,他刚刚在淘宝直播间体验了一把“带货”直播。他说,共青团组织要为年轻人的就业问题提供服务。

    团浙江省常山县委书记金童说,作为基层团组织,更该主动作为,在“两山”理念的实践中,打响“青”字招牌,探索文旅融合,打造电商产业、直播经济,培育绿色经济发展新业态,让青年回到乡村。

    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张禧嘉认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做好思想引领和心理辅导,面对“云招聘”等新挑战,做到精准施策,为毕业生提供有效、有序的就业咨询,做到凝心聚力,为毕业生提供高效、高质的后勤保障。

    华南理工大学2016级学生洪鑫表示,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严峻,作为应届毕业生,更可以主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个人事业融入到国家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为决战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吃下定心丸 前进有力量

    最近,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国网绍兴供电公司营销部职员陈烨洪成为绍兴市越城区10余家中小企业的电力联络员,日常工作就是去企业宣传电力惠企政策。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民营企业发展要不断破解难题,这让陈烨洪感到振奋。陈烨洪表示,要加强数据的分析运用,推进客户能效服务,将中央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给电力客户,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团重庆市渝中区委书记陈婷表示,总书记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论断,为下一阶段的共青团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渝中共青团将继续深化青年创新创业和非公团建工作,紧扣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优化青创导师团队、升级青年人才驿站、充实青创项目经费,为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切实的智力支持、生活配套和经费保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汇聚青春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谈到,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高度肯定和寄望让自己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民营科技企业家,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带领团队迎难而上,推进干细胞产业化,造福人民,为实现“两个100年”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广东省青联常委、广州家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青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是“定心丸”,坚定了民营青年企业家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处理好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一系列困难,着力将业务转向国内市场,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民营青年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华南农业大学2016级学生魏俊宇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期,当代青年的人生历程与其完全吻合,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伟大的新时代为广大青年提供了成就事业的广阔空间,“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卢昊说,总书记关于就业的论述为即将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打了“强心剂”。他表示,作为当代最富有活力的“潜力股”,青年学生应积累扎实专业基础,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才智。

    宁波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梁旭卓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感到充满力量和信心。“少年强则国强”,他表示,青年一代更应该挑起大梁,融入社会,增强责任意识。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青年人更应该加入进来,做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结合起来,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引今后的道路。

    在四川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黄梦看来,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而全新的产业变革机遇为青年人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前所未有的机遇。青年人更要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为产业恢复、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贡献新生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林洁 董碧水 田文生 李润文 王鑫昕 王雪迎 王龙龙 李华锡 见习记者 王璐璐 王姗姗 实习生 周呈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24日 01 版

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经济形势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中国经济一定能在变局中开辟新局
在总书记讲话中找到青春奋斗的方向
战疫一代的别样青春
战贫决胜在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