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委员手记

为报告添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25日   06 版)

    全国政协委员 朱永新

    5月23日 星期六 晴

    今天一天都在驻地。

    白天,全天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等,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委员们参与踊跃,近30名委员争相发言。快到下午5时,我才有机会拿到话筒。

    委员们谈到体会时,金句频出。有委员说,汪洋主席的报告是充满情怀的,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是充满力量的。有委员说,史上最短的报告也是最温暖人心的报告。有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微言大义、实事求是的报告,是一个崇尚生命至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报告,是一个直面风险挑战又鼓舞人心、提振信心的报告。有委员说,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开拓、创新、充满理性的报告。也有委员对报告中的许多“金句”赞不绝口,印象深刻到信口就能复述,如“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等等。

    委员们喝彩之余,也不忘建议,不忘支招。有委员建议,要通过扩大外贸、拉动内需、增加投资,发展我们的经济。有委员建议,对外资类、旅游服务类等目前最困难的行业进行研究,要出台针对性的扶助政策,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有委员提出,去年职业院校扩招100万,今明两年再扩招200万,生源可能会有困难,应该鼓励职业院校和企业结合起来,把招生与招工结合起来。有委员建议,在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灵活的货币政策下,要在抑制通货膨胀方面制订政策,稳定物价、稳定人心。有委员建议,高标准农田改造要加大向“三区三州”贫困地区倾斜,这些国家级贫困地区农业人口占比超过90%,教育水平不高,导致高新技能掌握困难,需要成套的农业技术巩固“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的成果。有委员提出,疫情期间共克时艰的许多做法,尤其是弹性工作,在家办公、网络教学、视频会议,能否更多地在后疫情时代常态化?

    会议期间,很多委员还在通过各种渠道听取民意,也有不少委员“现场办公”,把民间的声音带到了会上。有教育局长建议,加快推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促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对为中小学师生提供餐饮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相关税费。

    有创投企业建议,取消个人无限连带责任的“对赌协议”。有一线老师建议,加强中小学的朗读教学,等等。

    虽然在会场的只是代表、委员,但是在这里汇聚了会内会外、线上线下、天南海北、各行各业的呼声与建议。这些声音交互汇合,彼此激荡,形成共识,汇聚力量。喝彩是对报告的肯定,支招是对报告的跟进,是心灵的掌声,是对报告以心声喝彩。

    在今天的讨论中,我们小组一致建议,期待“全民阅读”继续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网络学习需要更强的自学能力,疫情把我们逼得快速适应学习方式的网络化,如果不能及时强化,提高阅读能力,那么真正的网络学习将无从谈起,将会对中国教育的根基造成重大伤害。疫情之下,我们更需要全民阅读。

    可能在人们的印象中,委员讨论的多是宏观问题。其实,越宏观的问题,越需要细致推敲。算账也是委员的“基本功”之一。

    数字,有时是枯燥的,有时又是生动的。

    数字,有时能够帮助我们总结过去,有时又能够把我们带向未来。

    每年两会上,总有不少数字让代表委员心潮澎湃,也有一些数字让代表委员心急如焚。

    在今天的小组讨论会上,我们再一次与不同的数字相遇。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2019年的数字是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国内生产总值99.1万亿元,增长6.1%;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调查失业率5.3%以下;居民消费商价格上涨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万亿元;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企业数量日均净增1万户以上;减税降费2.36万亿元;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高职扩招100万人。

    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也有许多数字。

    在这里,哪一串数字不是浸透了汗水?

    2020年,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这反而让大家对未来的具体数字有了更多的遐想和期待: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登记失业率5.5%左右,居民价格涨幅3.5%左右,财政赤字率3.6%以上,中央非急需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新增减税降费5000亿元,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今明两年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

    在这里,哪一串数字不是孕育着希望?

    政府的预算报告,大家最关心的是钱用到哪儿去:脱贫攻坚收官之年,1461亿,连续5年每年200亿;教育支出中央财政安排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1696亿元,增长8.3%;学前教育发展资金188亿元,增长11.8%;职业教育提升计划257亿元,增长8.7%,支持地方高校发展367亿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603亿元,增长7.9%。财政赤字增加1万亿元,赤字率3.6%以上。雪中送炭补短板,是政府花钱的原则。

    在这里,哪一串数字不是牵动着民生?

    这些账目,这两天一直在委员的心里盘算着。今天民进组讨论的时候,有人就问:去年职业院校扩招100万,今明年再扩大招生200万,人从哪里来?能不能与企业合作,把招生与招工结合起来,既免费读书,又就业有收入,岂不是一箭双雕?

    也有人问:今年全国财政赤字拟安排3.76万亿元,较去年增加1万亿元,财政赤字率突破3%的“国际警戒线”,达到3.6%以上,会不会存在风险?财政部门解释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平均财政赤字率由2019年的3.7%上升至2020年的9.9%,发达经济体的财政赤字率由3%增加到10.7%。所以,中国的财政赤字率在世界经济体中是属于比较低的,提高一些赤字率也是安全可行的。

    委员们细细算账,帮总理把关,帮政府谋策,目的就是一个:让明天共同的家底更殷实,日子更美好,生活更幸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25日 06 版

为报告添彩
刘希娅代表:建议中小学新增“生命健康”“劳动”两门课程
朱永新委员:建议建立网络游戏分级制度
周洪宇代表:建议实施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
新文艺青年:期待机会 需要引领
图片新闻
大国细账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老中磨万铁路项目建设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