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两万亿直达市县,基层工作有心有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25日   05 版)

    作为一市之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市长邹自景对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非常关心。今年的报告,让他印象深刻的除了不设GDP增长预期目标,还有这样一句话:上述两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

    “就像下了一场‘及时雨’。”邹自景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他感到今年很多工作都有了抓手,问题和困难有了解决方法。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将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基层政府来说,也赋予了更多的自主权。

    今年中央财政计划增加财政赤字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笔堪称“家底”的资金将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对于这笔钱的用途,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明确要求: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从“家底”中“抠”出来的两万亿元资金由中央直接下发,基层准备怎么花这笔钱?市县一级的基层政府准备怎么干?

    两万亿财政“家底”直达市县基层

    今年两会,基层政府的财力问题尤为重要。受疫情影响,今年地方政府的日子不好过。一边要做好疫情防控,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治病救人、做好防护;另一边复工复产进程仍在逐步推进中。一些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巨大,正在努力弥补收入损失。

    “加强对地方的财力保障,是今年预算安排的重点。”财政部部长刘昆在首场“部长通道”上表示,今年财政收入下降,中央和地方都受到影响,地方财政减收增支的规模在8000亿元到9000亿元,一些地方“三保”面临较大压力。前几个月,中央财政加快下达转移支付资金,增加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缓解了地方财政困难。

    有人说,中央这是把财政“家底”都给了地方。“这次特别的是直接把钱下达到基层,保基层运转,保就业、基本民生,最重的担子还是在基层。”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提高赤字率、发行国债等做法以往都出现过,但中央想尽办法筹集资金直接下达基层市县,十分罕见。

    “报告明确提出了对市县一级加大转移支付,还有特别国债的支持,这真是‘一竿子插到底’。”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县长马空说,有了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和帮助,基层工作将会更加从容。

    前几年,马空和同事们一直在谋划一件事情——“乡乡通二级路”。但资金问题一直是最大的烦恼。融水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域内85%是山地,山路崎岖险峻,交通瓶颈严重影响苗山群众脱贫致富。为解决交通问题,这几年融水陆续开工建设了8条二级公路,总里程376公里。截至2019年年底,已建成120多公里,在建的还有240多公里。

    随着工程项目的推进,马空发现,一条二级公路的修建或改造平均需要的资金超过1100万元,而当地财政税收有限。虽然中央非常关心贫困地区的发展,近几年对地方财政有一定的补助,但地方仍需配套近一半的资金。县里近几年通过土地增减挂钩招标跨省交易等办法,筹集了一些资金,但要想实现项目预期目标仍然非常困难。

    看到中央财政2万亿元直达基层的消息,马空更加放心,也更有自信了。他很笃信一点:“国家一定会帮我们欠发达地区渡过难关。”

    财权事权更匹配,基层工作“有心也有力”

    作为西部贫困地区的县长,马空觉得,中央如此支持基层政府,可以更加放手干了。

    姚景源认为,今年中央对地方财政的支持除了真金白银外,还给了更多财权。近年来,地方政府财权事权不匹配的问题日益凸显,许多基层政府颇有发展雄心,但苦于缺乏资金。

    “原来我也当过地方一把手,想干事没有钱,有心无力。”姚景源说,这次中央给予地方更直接的财力支持,就是要让地方政府挑起担子来,让基层干部工作得“有心也有力”,而且对财税改革,也很有启发。

    马空关注到,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

    在他看来,这是把地方政府财政融资的“前门”打开了。“前门‘打开’以后,就要更加规范建设项目了。”他很期待今年有更多有针对性的专项债逐步到位,“希望国家能给我们这些欠发达地区更多支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25日 05 版

大国细账
“国家账本”里的民生含金量
两万亿直达市县,基层工作有心有力
图片新闻
玫琳凯中国25年 “美力”势不可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