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5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曾经的雅安灾区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一个亲吻 七年关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28日   03 版)

    2013年5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四川芦山地震灾区考察,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这是5月21日,习近平在芦山县体育馆安置点一帐篷内亲抚一小孩。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5月27日,外婆程德英给骆俊诚拍照。对比7年前习爷爷亲吻过的那个孩子,骆俊诚长大了很多。程德英/摄

    2000多名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时候,8岁的骆俊诚正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芦阳二小的教室里上课。

    虽然相隔千里,但首都讨论的话题和骆俊诚一点也不远。5月26日,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了骆俊诚的家乡芦山,并邀请骆俊诚录制了一段语音介绍家乡的变化。

    通过这名二年级小学生稚嫩的声音,芦山的最新面貌在网友们的眼前展开:房子变高了,街道变热闹了,马路变宽了,工厂也变多了。

    在过去的7年间,这个小男孩像一根特殊的纽带,把首都北京和他的家乡芦山连接了起来。

    2013年5月21日,在芦山县体育馆安置点一顶帐篷内,前来慰问受灾群众的习近平总书记遇到当时不到两岁的骆俊诚。看到这位可爱的小朋友,习近平捧起他的小脸蛋亲吻了一口。

    这个画面被新华社记者抓拍了下来,随后在网上热传。一起传开的,还有照片中洋溢的浓浓爱意。那时,距离芦山7.0级地震刚刚过去一个月。

    这张照片如今悬挂在庹庆明所工作的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园内。庹庆明说,这张照片太有意义了,体现了总书记对灾区孩子的关心关爱,也给正在灾后重建的雅安人民带来了力量。

    按照中央的要求,芦山地震的重建按照“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机制开展。在随后的7年间,国家最高领导人和最高权力机关对那里的关切没有停止过。

    2017年3月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时,雅安市汉源县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代表发言,用照片向总书记展现灾区新貌。习近平总书记起身接过照片,仔细地看了起来,说:“非常高兴,浴火重生!”

    如今,骆云莲已经卸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相邻的雅安市石棉县的一位村干部毛珍芳成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得知骆云莲所在的古路村已经脱贫,并且有作家专门把该村脱贫的故事写成了书,毛珍芳特意把书找来,了解古路村的脱贫故事。

    事实上,毛珍芳所在的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公益村最近几年的发展故事,精彩程度并不亚于古路村。在国家推进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她亲历了村民的房子从笆笆房到空心砖房再到砖混楼房的升级过程,村里装了54盏太阳能路灯,硬化路铺到了每一户的家门口。

    1935年,长征中的红军经过栗子坪并在那里宿营,随后发生了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等一系列决定红军命运的事件。毛珍芳说,脱贫攻坚改变了中国,今天的栗子坪仍然是见证者。

    毛珍芳说,地震过去7年了,雅安灾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特别想再有机会向总书记汇报一下家乡的变化。

    庹庆明也盼着这个机会。他所在的雨城区距离芦山县只有20公里,庹庆明经常去芦山县,对发生在那里的变化一点也不陌生。

    对于这些变化,骆俊诚的外婆程德英算是有发言权的。她的老家位于芦山地震震中龙门乡,房子在那场地震中受损,“如果再摇一下就垮了”。灾后重建中,她家收到国家补助两万多元,还有5万元贴息贷款,加上自己筹集的10多万元,修了个小房子。

    因为在县城陪读,程德英只是偶尔回龙门老家。有一次回去,她突然意识到,老家和城里差不多了,老邻居家里布置得跟城里人家几乎一个档次。而她的外孙,享受了灾后重建带来的更优质的教育条件,幼儿园是新的,小学也是重建的新校。

    5月27日傍晚,得知骆俊诚的声音在网上传播开了,程德英给刚刚放学回家的外孙拍了一张照片,一对比,当年的小萌娃如今看起来像个小伙子了。

    而在国家最高议事厅内,和芦山相关的话题仍然在继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毛珍芳提了几个建议,都关乎像芦山这样的地方未来的发展。比如,她建议国家延续退耕还林补贴,让老百姓安心地守护那片绿水青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28日 03 版

一个亲吻 七年关切
7位政协委员联合提案:将空间生物安全纳入“十四五”规划
传统岗位少了 数字化新兴职业大有可为
“后疫情时代” 中美关系何去何从
赞比亚政府就3名中国公民遇害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