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5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齐嵩宇代表:创新增强出行幸福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28日   T02 版)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红旗工厂高级技工齐嵩宇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基建”一词首次出现,并一跃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热词之一。

    从智能充电桩到智能网联汽车,汽车、出行行业正是“新基建”布局的重点领域之一。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一直是全国人大代表、一汽红旗工厂高级技工齐嵩宇研究的课题。

    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齐嵩宇代表曾建议建立高精度的国家电子地图,为未来的车联网及无人驾驶提供导航支持,并建议国家为该行业制定标准。建议提出不到一年,一系列利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新政策陆续推出,这让齐嵩宇代表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除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在国家预算和计划报告当中也多次看到了5G基站建设以及‘互联网+’相关内容。国家持续的资金投入和支持,为汽车行业的智能化转型,特别是智能化交通网建设夯实了基础。”齐嵩宇代表如是说。

    在齐嵩宇代表看来,国内不少车企正在就汽车的智能网联技术展开研发,目的是让人、车、路能够“说上话”。

    “通过利用视觉感知、北斗系统、物联网等最新感知监测技术,让行驶的汽车对公路主体、结构物、沿线设施实时感知,从而实现车路一体化,让车在行驶过程中自动感知道路状况。”齐嵩宇代表透露。

    今年全国两会,齐嵩宇代表带来了《关于加快我国智能化公路网建设的建议》。他建议加快我国智能化公路网建设,实现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公路交通系统建设,打造公路网交通管理的“动态化、全局化、自动化、智能化”工作。

    齐嵩宇代表透露,智能化交通能与智能化汽车形成配合,能够让自动驾驶汽车更好地实现从L0级到L4级的突破,从而让汽车驾乘者实现安全出行、舒适出行,“让汽车驾乘者共享国家科技发展红利,体验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齐嵩宇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开展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公路交通系统改造工作,推动采用先进的数据采集手段、综合的数据方法、强大的信息处理的平台建设,结合有效的商业模式,促进智慧交通系统产业发展,让公路网交通管理更“动态化、全局化、自动化、智能化”。

    “在我看来,目前需要加快开展智能化交通网络整体规划和建设,特别是针对‘十四五’规划展开关于‘新基建’领域的议题,以智能化为突破口,为汽车行业的快速复苏提供支撑。”齐嵩宇代表如是说。

    齐嵩宇代表透露,2018年,吉林省和中国一汽开始共建智能网联 “321”工程,即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体验区、示范区和产业区,同时形成连接三区的城市快速路和高速路两条开放道路,并建设基于智能交通的大数据平台。

    “在测试道路上,我们实现了多种雷达配合下与信号交互系统、人路交互系统的交互,使得我们的汽车智能化功能更加成熟。”他举例,即将投放市场的C+级豪华车红旗H9,已经实现了L2.5级智能驾驶。同时,该车型可以通过远程软件升级,进一步向L3级自动驾驶迈进。

    1994年从技校毕业后,齐嵩宇进入红旗工厂。在20余年的从业经历中,他坚持创新,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奖项,因此,齐嵩宇也被同事称作“工人发明家”。

    “汽车行业的转型方向,就是要围绕消费者需求创新求变。”这位创新达人表示,“消费者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红旗人主要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我希望通过永不停歇的创新,为红旗的振兴添砖加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28日 T02 版

奚国华委员:无声的命令下 央企就该挺身而出
齐嵩宇代表:创新增强出行幸福感
产业变革新时代北京现代继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