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5月3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外交部回应美英澳加外长涉港联合声明:

有关国家没有任何依据和资格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30日   03 版)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应询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四国外长28日发表的涉港联合声明作出回应。

    上述联合声明称“中国全国人大通过的涉港国安立法决定违背《中英联合声明》所规定的国际义务、损害了‘一国两制’框架”。赵立坚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决定,完全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国家无权干涉。有关国家对此妄加评论、横加指责,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工作内容,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相关国家提出严正交涉。

    赵立坚表示,随着1997年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中英联合声明中规定的与英方有关的权利和义务都已经全部履行完毕。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联合声明》,有关国家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也没有任何资格援引《中英联合声明》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

    赵立坚强调,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尊重中国主权,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谨言慎行,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多做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和双边关系发展的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30日 03 版

发现未成年人遭不法侵害须立即报案
后疫情时代 在线教育直面城乡数字鸿沟
强国一代再出发
有关国家没有任何依据和资格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
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
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战疫黑科技 创新当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