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5月3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共青团基层改革进行时

基层团建确保“三个百分百”“四个全域”

——访浙江省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31日   01 版)

    作为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综合改革试点,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提出“三个100%、四个全域、一个走在前”。也就是党组织在哪里,团组织就要100%建在哪里;中心工作到哪里,团员青年就要100%在哪里发挥作用;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要100%在哪里开展服务。推进“团员全域培养、团组织全域建强、团干部全域提质、党建全域引领”;推动鄞州共青团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日前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他认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聚焦的是破解共青团基层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因此必须刀刃向内,打好“组合拳”,来一场团的基层组织体系、运行机制的大变革。

    在他看来,对照“强三性、去四化”,与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相比,与许多地方一样,鄞州区团组织基层基础同样也还相对薄弱,基层团建特别是非公企业团建覆盖面需要进一步扩大,农村共青团梯队培养、基层团组织、团员作用发挥存在不够系统、不够充分的问题。“直面基层一线,以改革为契机,把问题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去着力推进团的基层建设。”

    为此,在改革试点中,鄞州首先从培养、入口、管理、推优、出口“五大关口”,打通团员成长周期,构建“团前培养、入团、管理、推优、离团”全生命成长路径。

    鄞州区通过业缘联建、地缘联建、创新组织形态建等,创新行业统筹、商圈统筹、片区派出团工委统筹等新的团建模式,把全区每万名青年的组织密度从目前的54.4提升至71.2,处于全省前茅。

    同时,通过竞标选才,实施体制外优秀青年到团区委挂兼职、团(工)委书记列席同级党委会议等,探索从培养管理到选拔任用的团干部全流程管理办法。

    此外,把团建列入镇街党(工)委书记的党建述职内容,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和区委巡察监督之中,建立起鄞州“团建不合格、党建不评优”的工作机制,把巡察结果与基层党组织的考评结果挂钩。鄞州今年对镇街团工作、学校团队工作占党建考核比重分别提升到8%、25%。目前,在鄞州,到团区委挂兼职副书记的就有8人,所有镇街团(工)委书记都享受中层待遇,有91名村、社团支部书记进入两委会班子。28周岁以下青年入党的,100%从团员中发展。

    褚银良说,综合改革就是要为基层打底子。而改革,带来的是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的提升。

    疫情期间,团鄞州区委把战“疫”作为深化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的“试金石”,第一时间实行团组织向当地党组织报到、团员青年向村社团支部报到的“战时双报到”,成立临时团支部、组织青年突击队、应急救援队,青年社会组织、青创企业、青年志愿者、“青春主播”等“青”字号群体高举团旗,跟着党旗奋战在战“疫”一线。

    改革试点以来,结合“三服务”“三进三访”等,团区委开展“青春夜市”进社区、“青春服务”进楼宇、“青春智创”进园区、“青春擂台”进基层、“青春礼堂”进农村、“青春集市”进广场等“青春六进”,促使团工作重心下移、团的活动下沉。去年以来,各级团组织进村社、楼宇近400个(幢),服务青年、群众超过4.5万人次。

    去年,团区委主导的青创园、公益创业园、青年文创发展中心、青创农场等双创平台链,吸引200多家企业入驻;实施的青春建功创业创新、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星辰计划等行动,引导青年投身高质量发展;“鄞领志愿银行”、法律帮帮团、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等,又助推基层治理的创新。

    褚银良认为,改革让鄞州团组织在党的旗帜下更加坚定了方向,在服务大局中体现青年的责任担当,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

    褚银良表示,团的基层组织改革必须站在政治的高度、全局的高度和战略的高度,跳出改革抓改革,上下一盘棋推进、整体联动抓。

    在此次改革试点中,鄞州区把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融入全区全面深化改革大盘子中,一起研究部署、融合贯通、全面保障,特别是在共青团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更是为共青团组织“铺路子、搭台子、架梯子”。

    他们联动9个部门、21个镇街制定改革工作方案,将改革清单化、项目化、具体化,并实行定期联席会议、季度“对账”、半年度评估等,推进改革的协同、联动。

    与此同时,紧盯基层突出问题,坚持基层导向、大抓基层。推出的派出团工委,直接联系服务团员青年,进一步扩大了基层组织的覆盖;增配团区委挂兼职副书记、聘任村社“第一书记”担任团建指导员、招聘社工团干部,扩大团干部来源渠道,解决基层团组织人力不足问题,并把资金、项目等区级资源下沉到基层。

    褚银良说,鄞州是宁波的都市核心区,综合实力连续5年位居全国百强区前列,鄞州团组织工作也应当走在全国前列。他表示,鄞州愿为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综合改革探路,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宁波当好“模范生”中,提供更多“鄞州解法”“鄞州素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31日 01 版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基层团建确保“三个百分百”“四个全域”
精准实在 高效温馨
九〇后博士村支书带火秦岭小山村
江苏环保组合拳助力高质量发展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青年接好下一棒
成都重启街头艺人表演活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