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阳澄湖度假区发力“四化”建设奋战火红年代

用心描绘“锦绣阳澄湖”铺展新画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01日   06 版)

    “快来看看这条路,美翻了!”5月16日,苏州市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一段1分钟的“绝美公路”视频刷屏了微信朋友圈。“一路如画”不少朋友秒赞。而沿着这条“最美公路”往东,就是被誉为“全球最美客运站”的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如今已是全球知名的网红打卡胜地。

    一个个优质旅游项目的连续呈现,正是阳澄湖度假区全区上下激情燃烧干事创业,让“美丽生态”变成“美丽经济”的生动注脚。站在建立10周年的新起点上,阳澄湖度假区开启了更高起点蝶变的新征程,紧抓“生态”与“旅游”两条主线,持续开展“环境、民生、效益、作风”四大提升工程,以“环境美、产业亮、民生优、自身强”的细腻笔法,描绘了一幅“锦绣阳澄湖”新图景。

    增“颜值”提“气质” 激活美丽乡村内生力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地域空旷,风景美丽的乡村成为出游的新选择。为此,阳澄湖度假区站在全域旅游高度,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美颜”处处皆风景。

    进入阳澄湖度假区,走在依水而建的慢行步道上,整齐划一的白墙黑瓦水乡建筑次第映入眼帘……看得见的是美景,看不见的是治理。今年以来,阳澄湖度假区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领域,大力推进“乡村精细化管理”行动,落实包干责任制,实现51个自然村“村村都有责任人”。

    走访村庄你会见到村民家门口都放有垃圾分类桶,干净清洁的院落相互映衬,空地上一边是生机勃勃的菜地,一边是赏心悦目的花园。原来,面对区域内乱垦乱种现象,阳澄湖度假区通过统一规划停车位、划分种植区等方式,实施标准化改造,乡村面貌大为改观。

    在阳澄湖度假区党工委书记沈建看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要通过“整”取得效果,更需要村民参与来实现“治”。“我们结合环境整治,开展污水管网巡查和维护,建立农家乐厨卫改造污水接管验收制度,及时排查污水管堵塞溢出,激发起了村民参与治理的热情。”沈建说。

    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阳澄湖度假区还特别注重“增绿提质”,见缝插绿、绿道串绿,在湖岸生态湿地修复、“一村一品”绿化中共计种植珍贵苗木5000多棵,整体绿化率超85%,真正让四季有花、四季常绿。

    村子美了,游客多了,人也更加文明了,“一定要当好美丽乡村的守护者”,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心更火热了。

    释放优势叠加效应 打造“旅游+”产业新引擎

    3月,莲花岛景区部分恢复向社会开放;4月,首家乡村咖啡馆开张,5月,刘家庄手作村落里“夜生活”点亮……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一波文旅消费回升,阳澄湖度假区也向游客释放了惊喜。

    “如今来阳澄湖,感觉大不一样。”游客们的大为惊叹得益于阳澄湖度假区“亮化旅游产业”带来的全新气象。

    “湖边还有如此精致的咖啡馆,简直就是世外桃源的存在!”近来,开业才短短一个月的阳澄湖度假区咖啡馆迅速蹿红。咖啡馆所在清水村以众多渔家乐、精品民宿和刘家庄手作村落而闻名。走进刘家庄手作村落,集聚的木作、花艺、陶艺手作人营造了浓浓的文艺氛围,80后手作人葛军创立了“创皂生活”体验工坊,与拙政园、耦园等合作开展文化IP定制,吸引了一大波粉丝。

    “如果说,农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是‘1.0版’,加入采摘等游乐元素升级到‘2.0’,再融入文化元素变成‘3.0’版。”沈建说,如今阳澄湖度假区正积极探索4.0版——研学旅游、禅修养生,打造乡村旅游新的增长极。

    “这片油菜地,怎么才能等分它的面积?”在远离都市喧嚣的生态田园里,孩子们爬树、种植、饲养、制作……欧野耕读园的创始人吴文娟在阳澄湖畔打造了总面积200余亩的教育园,已为20万人次提供了多种课程。

    农文旅内容不断迭代升级,也带动了旅游资源串珠成线形成规模效应。围绕皇罗禅寺、紫荆公园、三元府第,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开发创新节庆旅游项目,打响度假区特色乡村旅游品牌,一股源源不断的产业发展新动力正在生根发芽。

    加速红利共享 民生和发展齐步走

    在澄阳湖度假区快速发展的红利释放之下,老百姓也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民生红利。交通“大动脉”的建设,为村民发展农家乐、民宿提供了机遇;餐饮和文旅企业的进驻,为居民提供了工作岗位;生态环境的建设,让更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有了新的活法和可能。

    对湖畔社区的百姓来说,近来占地近100亩的湖畔公园的拔地而起让生活发生了可喜变化。久居于此的百姓有了日益幸福之感,“出门就是公园,这真是造福百姓之举。”

    发展的归宿在于为民。其实自去年以来,阳澄湖度假区就以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项目,办到了群众“心坎上”:完成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让居民们办事更方便;优化延伸87路公交线、打通新澄林路、百溇路断头路,方便百姓出行;实施天然气“瓶改管”,让民心所向的安全工程进入千家万户。

    更好地保障民生,服务发展,还需要一支“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好”的队伍。为此,阳澄湖度假区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作用,不断探索“党建+”新模式,提升为民服务效能;持续开展好“365青年干部成长训练营”加大青年干部选拔和培养;以内部建设强化提升服务“战斗力”。

    十年峥嵘岁月,如今扬帆起航再出发,阳澄湖度假区将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担当作为、创新实干,朝着跻身旅游度假区“第一方阵”加速冲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数据和信息来源:阳澄湖度假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01日 06 版

385万高职生的“就业季”
必须破除对高职的各种歧视
李健委员:建议设立专科层级学位
王红军代表:本科职业教育不应参照普通本科
用心描绘“锦绣阳澄湖”铺展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