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创新熔铸高教品牌 挑战成就更美青春

——岭南师范学院以“挑战杯”竞赛为引擎培养创新型人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02日   06 版)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的关键是人才,而大学生正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面对新使命、新挑战,百年老校岭南师范学院积极行动,以“挑战杯”竞赛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龙头,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落到实处、抓到细处,在教育改革创新之路上书写了富有岭南师院特色的人才培养特色!

    “挑战杯”竞赛是一项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活动,享有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奥林匹克”之称。

    岭南师范学院,一所普通地方本科院校,因创新而不普通,因挑战而更精彩:

    在2019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总决赛中,学校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至今,学校已累计获得全国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累进创新银奖1项、累进创新铜奖2项;连续获得省级“优胜杯”7届、特等奖13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45项、三等奖91项。在“挑战杯·创青春”创业竞赛中,累计获得全国银奖1项,省级金奖5项、银奖21项、铜奖39项。在第十五届广东省“挑战杯”决赛中,学校获2019年“优胜杯”和特等奖获奖数量排名前列的高校。在近三届全省“挑战杯”竞赛中,学校总分在100多所参赛高校中平均位列第11名。此外,在省 “攀登计划”项目中,学校每年均有15份左右的作品获得立项,资助金额年均达30万元左右,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

    经过潜心研究与不懈努力,岭师已探索出一套成功的“挑战”经验,并以此为支点,撬动了学校的教学改革,打造了创新创业教育品牌,向时代、向社会交上了一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优秀答卷!

    重过程:悉心培育,百年老校绽放创新奇花

    岭南师范学院于1904年设师范科教育,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百年师范教育老校,早已跻身同类院校翘楚之列。随着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步伐的加快,创新的种子在这片希望的土地上生根萌发,日渐叶茂枝繁,硕果累累:

    1993年,学校开始举办“科技文化艺术节”,逐步演进为如今的“校园文化艺术节”,成为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2001年,学校开始涉足广东省“挑战杯”竞赛,岭师学子科技创新的步伐迈出了校门,从此一路载梦前行。

    2003年,学校首次设立科技创新专项经费,经费总数逐年递增,为大学生“挑战杯”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保障。

    2004年,学校颁发《关于推进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暂行规定(试行)》,成立了由学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领导和特聘教授、首席教授及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领导小组和专家评选委员会,对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组织管理、物质保障、评审奖励等做出明确规定。

    2005年起,学校举办了大学生科研立项和校内“挑战杯”评审工作,并通过科研奖励引导师生积极参与学术科技活动,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2007年,学校科研部门介入,从管理、奖励方面对投身创新创业工作的师生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政策倾斜。这一年,学校首次捧得广东省“挑战杯”决赛的“优胜杯”,开创了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局面。

    2009年,学校首次有作品入围“挑战杯”全国总决赛,岭师学子的创新创业精神在国赛舞台上得到了充分展现,从此学校每年均有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

    2016年下半年,学校开始策划举办“对标未来”访谈,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了广大学子的创新创业意识。

    2018年起,学校对标省赛标准,开始正式举办“挑战杯”校赛作品展览,学校“挑战杯”大赛新时代的序幕就此拉开。学校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开拓了我校双创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岭南师范学院兰艳泽校长指出,学校把双创教育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重点抓好顶层设计,努力做到“三个融入”:即融入人才培养计划、融入学科与专业、融入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

    海至尽头天是岸,山到高处人为峰。

    岭师人不忘初心,稳扎稳打,不断深化实施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师范性、教学型,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以“负责任、强能力、善创新”为人才培养目标,使创新之花璀璨绽放,既成就了百年老校的今日之美,也点亮了莘莘学子的明日梦想。

    重协同:构建机制,多维联动凝聚创新合力

    岭南师范学院一直都十分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把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作为加强素质教育和一体化全员育人的重要举措,推动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经常化和制度化开展。

    学校党委副书记黄达海说,学校以“创新创业”为引擎,建构了社会调研、科研立项、攀登计划、校级竞赛、作品展示等多环节“纵横联动-全方多层”的“挑战杯”工作模式,着力打造卓越学生新品牌。

    树立工作新目标。学校按照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教学互动、学研并驱的做法,形成了创新创业教育的长效机制和完整链条,建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推动课程教学、自主研习、实训强化、指导帮扶融为一体,每年培养出一批具有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卓越学子。

    确定工作新战略。全面推进“一展两赛三贯通”发展战略,即举办“挑战杯”校内作品展,抓好科研立项和“挑战杯”大赛,形成实践调研、科研立项、“挑战杯”大赛三个品牌相贯通的创新育人体系,以此对标卓越学生,对表挑战赛事,对准专业学习,对接社会调研,用大力度提升大影响,用高标准实现高质量,用新目标推动新作为。

    营造创新创业教育浓厚氛围。实施“纵横联动-全方多层”的“挑战杯”工作模式,活跃创新创业氛围。各二级学院建立创新创业工作制度,将创新创业思想带入到团日活动中,形成班级、院级、校级三层引导,创造校内外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氛围,实现协同育人。以一年一度“挑战杯”竞赛为载体,高站位、高水平、高标准地办好校赛,举办校内大型作品展,建设好“挑战杯”竞赛实训场所。学校还将“挑战杯”竞赛纳入日常教学计划,使其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按照获奖等级设置了专门学分。规定本科生在校期间获得省级“挑战杯”以上奖励的,可以相当获得学分、抵消一部分处罚。据不完全统计,学校已有89人在参加“挑战杯”省级及以上竞赛后成功考取研究生。

    建设创新创业指导评审专家库。借力校内绩效考核、职称评审新机制等契机,推动大学生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指导老师专家库、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评委专家库建设,形成良好的指导机制。学校团委于2018年颁布实施《岭南师范学院共青团育人提升计划》,积极开展以“挑战杯”为中心的第二课堂研创类课程,建设好“岭南师范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库”,指导学生开发科研项目,进行科技探索,全方位一体化支持“挑战杯”竞赛开展。

    每届省赛和国赛,在比赛出发前都由学校相关领导主持出征仪式,还组织了强大的参赛团队和观摩团。“挑战杯”竞赛培育时间长、环节多,从前一年的社会实践、科研立项、攀登计划,到隆重的校赛开幕式、作品展示、校内决赛,再到盛大的颁奖典礼等环节,成为校园第二课堂的重头戏。领导高度重视、科学决策,加之目标明确、氛围浓厚、指导有力,这些都凝聚成强大合力,助推学校在“挑战”之路上凯歌高奏、一往无前!

    重普及:全面覆盖,广搭平台劲吹创新之风

    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明贵说,每年一大批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已成为展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显性指标。在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加速变革的大背景下,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岭南师院和全国所有高校一起,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努力培养卓越人才,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在岭南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不是某些人、某个部门的事,而是全体师生一个共同的使命。特别是近年来,在“新学工”建设的引领下,全校上下拧成一股绳,共同发力。以第十五届广东省“挑战杯”竞赛为例,学校共收到参赛作品214份,作品总数为历届之最。最终有13份作品入围省赛决赛,入围作品数量在全省进入前十。

    为培育和推送更多优秀的学生科技作品,学校注重点线面结合,广泛搭建平台,让更多学生参与“挑战杯”等学术科技竞赛,促使更多学子投身创新创业浪潮,营造了浓厚的学生学术科技活动氛围。一是把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调研、学术论文、攀登计划、科研立项、展翅计划等活动有机结合,形成实践科研化和科研实践化的良好局面,让科研实践有效对轨创新创业教育。二是全力革新“对标未来”系列访谈活动,进行系统化、规范化管理,不断鼓励大学生在学标、定标、追标中,成为新的标杆,成为他人的灯塔。三是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提供大学生创新项目、创业团队研究、实训和孵化的空间,促进创新创业项目催化成功。同时,整合好政府、学校、企业等各方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吸引更多优秀创新创业校友的支持。四是积极承办国、省、市的各类创新创业比赛,鼓励广大师生多方面参与赛事,让学生自主选择创新创业途径,以多样化的创新创业平台来焕发学校发展新活力。

    为提升各类竞赛作品质量,校团委制定了“全员参与、全线连通、全程贯穿”的发展战略。全员参与:与各二级学院紧密配合,在校内大力举办作品展,加强创新创业宣传力度,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全线贯通:以“用创新创业培养卓越学生”为主线,形成协同创新育人新机制,以“挑战杯”等主体赛事为平台,做好会议动员、答辩调配、材料包装、导师集训、赛前彩排、出征动员六大步骤,打通创新创业之路;全程贯穿:以“对标未来”访谈活动为思想引领手段,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为培育人才的主要阵营,设立班级创新创业委员,对创新创业培育过程进行追踪落实。

    近年来,每年参加“挑战杯”竞赛的学生多达8000人次,创新创业研究蔚然成风。学校已有近1000人次在全国、全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等学术科技竞赛中获奖,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声名远扬。

    因势而谋需要魄力,应势而动需要胆识,顺势而为需要智慧。

    在这样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高校应当怎样发力?大学生又当如何作为?岭师的做法值得借鉴。“挑战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卓越学生,让创新成为学生的一种成长习惯,成为学校的一种育人品牌”,这是岭师人用多年的实践经历凝练出的经验。怀着深沉的家国情怀与崇高的责任担当,岭南师范学院将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而不懈努力,倾力培养更多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优秀学子,让教育因创新而充满活力,让青春因挑战而绽放光芒!

    (数据来源:岭南师范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02日 06 版

“休克疗法”斩断违规熔喷布链条
打通资金流“堵点” 助上亿市场主体过难关
创新熔铸高教品牌 挑战成就更美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