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面对网络谎言 我们如何自处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03日   02 版)

    最近几天,发生在广州的“女童被体罚至吐血”事件备受关注。尽管在这起事件中,涉事女童的家长最终因编造谎言、聘请水军等原因被警方刑事拘留,但在事件“反转”之前,这名家长的控诉却在网上获得了上亿次的点击。

    涉事家长被广州警方刑事拘留后,不少曾经为此事激愤不已的网友表示:他们今后再也不会为类似的控诉奔走发声。尽管这种态度看起来有些过于冷漠,但他们并非没有热血过。当正义感遭到居心不良者的无情利用后,他们有充分的理由选择谨慎的态度,保护曾经受伤的善心。

    令人心痛的是:这种“无良人士消费网友善心”的事,既不是第一次发生,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不久前也发生过一起类似事件,一个名为“虎子的后半生”的Up主(视频类自媒体人),先后发布了上百条“抗癌视频”,收获了18.7万粉丝。因为“虎子”经常对观众暗示自己家庭经济条件困难,不少网友为“帮虎子挣点治疗费”,进行了大量点击、投币、收藏和转发。

    然而,最近有“眼尖”的网友发现:“虎子”不仅不像他在视频中表现的那样无助可怜,还有房有车,经常出入星级酒店、豪华餐馆。这些事实让那些曾经帮助过“虎子”的网友心寒,让很多人从此不敢轻信在网上求助的人。

    热血易冷,从来都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每当人们的善心与正义感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与消费,这些可贵的品质都会受到磨损。

    为此,还需认真思考:在谎言和阴谋的打击之下,我们该如何保持正义和善良?只有回答了这个问题,互联网和现实社会的氛围才能向着更积极的方向转化,而不至于成为“所有人怀疑所有人”的无情空间。

    社会其实从来不曾缺少好人,大多数人在初入社会的时候,心中都充满了阳光,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但是,有时当好人并不容易,保持正义与善良,意味着可能要把更多努力花费在未必“有用”的地方,也意味着我们更有可能被“坏人”欺骗与伤害。

    在类似事件发生时,人们总是将矛头指向那些实施欺骗、伤害的“坏人”,认为是他们的“坏”,伤害了好人的“好”。但是,任何社会都必然存在“坏人”,如果我们永远都只能给出这样的答案,那么便相当于卸下了自己肩上的全部责任,把这个世界拱手让给了那些我们鄙视的人。保持热血、正义与善良,固然可能让我们受到欺骗与伤害,但我们身上这些可贵的品质,本身就是善行义举给我们的最大奖赏。抛弃这些可贵的品质,本质上便是向社会阴暗面低头认输。

    正是因为从来都有愿意坚守原则的人,社会才能不断向上发展,最终给那些坚持原则的人一个公正评价。个人的坚持如同微小的火花,或许敌不过寒风的劲吹,但只要坚持的人够多,便能汇聚成一股正向的力量。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03日 02 版

无“薪”试岗?别让劳动者白干活
面对网络谎言 我们如何自处
最高奖励100万元 充分保障见义勇为
在算法分发中身不由己 是快乐也是烦恼
高职招考屡次泄题 “次要考试”不受重视?
少让群众跑冤枉路 奇葩证明何妨温柔一怼
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