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智慧公路与智能汽车擦出新火花

中国汽车在“新基建”浪潮下再出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04日   11 版)

    在长春市智能网联示范街区的公开测试道路,一辆红旗E-HS3 L4级自动驾驶示范车通过路口。与只靠车身传感器的单车智能不同,它能与智慧道路等智能化基础设施结合,让自动驾驶更加安全、效率更高。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看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是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典型特征,而“新基建”将为中国汽车和出行行业带来新机遇。

    “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在1万多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这句话后,刘秋铮和拱印生高兴得“好像吃下了定心丸”。

    作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的工程师,过去半年,为了建设智能网联示范街区,他俩将自己的“主战场”搬到了吉林省长春市东风大街,装设备、测信号、调车辆,忙得不亦乐乎。如今,这条长达10多公里的公开测试道路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新基建’将对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发挥战略性、基础性作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语气笃定地表示,自己十分看好“新基建”给中国汽车和出行行业带来的新机会。

    事实上,自从前不久“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不仅有代表、委员建言献策,还有不少企业瞄准了这条“新赛道”。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先后宣布将投入上千亿元的巨资,用于“新基建”领域的技术研究。

    毫无疑问,属于“新基建”的时代就这样到来了。在这个环境复杂、竞争越来越残酷的市场中,企业怎样才能抓住“新基建”抛出的新机遇?怎样才能真正实现“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以数字化赋能传统制造业,软硬件一个也不能少

    “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是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典型特征。”在徐留平看来,随着全球汽车业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数字化转型既涉及到企业生死存亡,也是事关未来长远发展的关键问题。

    在“新基建”成为社会各界热议话题的今天,很难想象还有谁能视而不见。

    一方面,在国内乃至全球经济遭受重大冲击的背景下,被视为稳增长重要力量的“新基建”必然加速布局。

    以正在“快马加鞭”的5G建设为例。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透露说,目前几乎每周都会增加1万多个5G基站,仅4月就增加了700多万5G用户。截至今年4月底,国内5G用户已经超过3600万。

    另一方面,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多方企业加大了“新基建”投入。

    全国两会闭幕前,腾讯宣布将在未来5年投入5000亿元,用于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5G网络等“新基建”领域的技术研究。1个多月前,阿里巴巴刚刚为“新基建”开出“未来3年再投2000亿元”的支票。据了解,京东、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加大了“新基建”布局。

    “‘新基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将进一步促进网络空间与物理空间的连通和融合,加快大安全时代的来临。”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建议称,要从规划设计、基础建设、大数据安全和实战检验等方面推进“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则建议,通过提升“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融合应用能力,赋能传统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体包括加大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加强市场政策引导,加快构建应用生态,加速培育复合型人才,加强新学科建设等。”

    与过去单纯依靠“铁公基”刺激经济的老路不同,这一轮“新基建”的投资重点转向了先进的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和基础设施。在这一轮更强调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升级浪潮中,中国汽车业也是积极的参与者。

    就像每逢关键战役,将军必然会派最精锐、装备最精良的部队冲锋陷阵。在这场由“新基建”掀起的产业攻坚战中,被视为“国家队”的中国一汽也未缺席。

    “中国一汽的数字化转型愿景包含业务赋能、产品智能、生态智慧和数据增值。”徐留平在解读企业战略时表示,为了实现“数据驱动美妙出行”,成为一个“真正数字化驱动的世界一流企业”,中国一汽正以中台建设为抓手,以数据为引擎,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价值化和创新化。

    据了解,中国一汽在研发、采购、制造、营销和运营等重点领域进行了数字化赋能。“以数据驱动汽车、软件定义汽车,是眼下汽车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潮流。”徐留平以红旗品牌为例解释说,以数字化赋能传统制造业,“软硬结合”就能释放出更大的发展潜力。

    他举例说,得益于基于5G通信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红旗智能工厂实现了全工艺数字化和全流程数字化,这让整车生产准备周期压缩25%左右,订单交付周期也缩短了30%左右。

    “搭建好数字化体系后,红旗的开发效率提升了40%以上,采购成本费用降低了30%以上,而总体营销效率提升了30%以上。”让徐留平高兴的,不只是这些肉眼可见的效益提升,也不单单是为客户创造了更智能化的产品和服务体验,还有企业为迎接产业变革而进行的技术和人才储备。

    “数字化转型急需数字化人才,但不能只靠一个企业单打独斗。”据他透露,中国一汽一边加强与国内外优秀上下游企业、有关部门之间的合作,建立联合创新实验室或合资企业;一边与吉林大学等高校强化校企合作,为未来数字化转型储备战略人才。

    智慧公路和智能汽车协同创新,让一加一大于二

    作为中国一汽长春智能网联示范项目的负责人,拱印生将“智慧的路”视为打造“智慧的车”的新起点。

    作为一种先进的车用无线通讯技术,V2X让车辆、信号灯、交通标识、骑行者和行人的通讯设备实现互联,从而打造安全畅通的出行网络。在拱印生看来,配备V2X的车辆就像安装了“顺风耳”“千里眼”,能够使车主和自动驾驶系统准确及时获取前方道路信息状况,提升车辆在视线盲区的感知力,从而降低碰撞风险和改善道路拥堵。

    不过,车路协同毕竟是一条相当于打破次元壁的“新路”。用拱印生的话说:“以前造车的只管造车,建路的只负责建路,是两个完全没有交集的技术领域。”但现在,强调车路协同的智慧公路带来了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思路。

    “毫无疑问,打造智能网联示范项目是一个系统工程。”拱印生坦言,与单车智能不同,智慧驾驶需要打通市政、运营、车端开发乃至市民出行等各个环节。

    于是,为了打通信息孤岛,拱印生率领团队融入了一个被戏称为“八仙过海”的工作组。从管理道路交通信号灯的交警,到当地工信部门,这个工作组组成人员几乎包含了智慧道路的各参与方。“仅中国一汽,就有企业战略、车联网研发和出行服务等十几个部门的同事参与。”

    大家协同作战的效果显而易见。据项目组估算,智能网联示范项目的通行效率至少比传统道路提升20%。

    对于中国一汽这样的主机厂来说,参与智能网联示范项目意味着,打造智能汽车、自动驾驶不再是“给汽车装上传感器就万事大吉”。而是要打通更多信息孤岛,成为连接智慧出行各参与方的纽带。

    “从顶层设计到具体执行,车企、科技公司和政府有关部门都在协调推进。”从事长春示范车辆智能网联开发工作的中国一汽工程师刘秋铮表示,得益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国在发展车路协同上有着独特优势。

    他告诉记者,除了车辆要努力提升自身的智能感知决策水平,路端也需要实现数字化、网联化,从而实现车路协同进化。车路协同后,车辆还需处理路端的信息,而这对自动驾驶系统的计算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俗来讲,一辆车路协同示范车辆,计算能力就远远超过了目前市面上的一般个人电脑。

    尽管此前国内已有城市配备了大规模城市级的LTE-V2X网络,但长春市这条在开放道路上打造的智能网联示范项目仍创下了不少新技术标准。例如,V2X设备要适应东北地区冬天的严寒,在零下30摄氏度到40摄氏度的气温范围内都能正常工作。

    刘秋铮向记者坦言,如果仅仅依靠单车智能,就算车辆被各种雷达、摄像头“武装到了牙齿”,但受道路口建筑物和周围车辆的遮挡,存在传感器盲区,并且探测距离有限,可能由于获得的交通信息不完整,做出的决策不合理发生事故。

    一个业内共识是——与单车智能相比,智能汽车与智慧道路等智能化基础设施的结合,能让自动驾驶更加安全、效率更高。

    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全球车市面临巨大挑战的背景下,乘着“新基建”东风的智慧公路或将迎来新一轮强势增长。

    当然,这也要求以车企为代表的各项目参与方抛弃旧思维,积极投身到协同创新的浪潮中来。

    “中国一汽始终把自主创新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赢得新一轮竞争优势的动力源。”徐留平直言,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生态化等重点领域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基础上,中国一汽高度重视与其他车企、互联网科技公司等各方的协同创新。

    截至目前,中国一汽已经与国内外优秀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各方建立29家协同创新实验室。在“魔方·云创”双创平台,中国一汽还为10万余名创客提供了“从创意到项目转化落地”的完整双创服务。

    “当前,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新技术强烈驱动变革等多重因素叠加的重大调整期。”徐留平判断,在未来5到10年内,中国汽车产业就会发生“革命性变化”。

    在他看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AI、5G等泛数字化“新基建”的创新发展,对中国一汽加快数字化基础建设,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具有战略性、基础性作用。

    “智慧公路和智能汽车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刘秋铮说,从事智能网联示范项目开发工作后,自己常常有“视野豁然开朗”的感觉。“以车为起点,跳出传统汽车的桎梏就能发现,关于智能汽车的开发场景更多了。”

    “一方面,汽车被视为‘新基建’的绝佳业务载体;另一方面,‘新基建’又将极大地反哺汽车市场。”有业内专家断言,在交通日益繁忙的今天,能够完全解放司机双手的L3级以上自动驾驶是消费者的“绝对刚需”。上述专家分析称,一旦L3以上的自动驾驶技术足够成熟,用户能在道路拥堵时解放双眼、双手,这种前所未有的驾车体验一定会让大批消费者成为拥趸。

    按照计划,刘秋铮和拱印生参与建设的智能网联示范道路将由西到东贯穿长春市城区,连接起机场和高铁站。“到那时,在智慧的路上开着智能的车,交通事故、道路拥堵等难题或许都能迎刃而解。”在拱印生憧憬的蓝图中,“新基建”催生的智慧公路犹如一道道的彩虹,会为汽车、出行行业带来雨过天晴的欣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04日 11 版

中国汽车在“新基建”浪潮下再出发
“新基建”提挡加速 90后有哪些出行新憧憬
鹿新弟代表:走好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最后一公里”
黄波代表:汽车消费火起来 产业工人心态就稳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