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悠悠寸草心 愿报三春晖

河北四级团组织联动实现爱老敬老志愿服务常态化

通讯员 曲圆 曾庆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朱洪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04日   01 版)

    每月第一个星期六,在河北省市县乡四级团组织的带领下,全省的爱老敬老志愿者都会如约而动。

    团承德市委联合承德医学院成立“小青橙承德医学院健康诊疗志愿服务队”,上门为社区老人开展血压血糖测量、健康知识讲座、义务诊疗等服务;团张家口市委开展“迎冬奥·寸草心”相约社区志愿服务;在秦皇岛,河北省金融团工委组织金融系统志愿者开展“寸草心金融专场”服务活动,为社区老人讲解身边存在的金融风险及防范措施……

    去年6月,团河北省委启动“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省市县乡四级团组织协调联动,组织动员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投身爱老敬老志愿服务。每月第一个星期六定为“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集中活动日,日常志愿服务则不设特定时间,按照老年人实际需求和各地情况贯穿全年随时开展。团河北省委专门设计制作了“寸草心”活动标识,并注册公益商标,确保每一次活动突出共青团元素,亮出青年志愿者品牌。

    “我国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河北团组织积极推动爱老敬老青年志愿服务常态化。”团河北省委书记郭旭涛表示,组织开展爱老敬老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是河北共青团紧扣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着力方向,是引领凝聚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

    记者了解到,河北省“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广泛吸收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青联委员、爱心人士等社会群体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动员各类志愿协会、公益组织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打通志愿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敬老院、公益服务中心等服务阵地。

    该志愿行动依托社区活动中心、卫生院、福利院、青年中心等已有的服务场所,建立271所爱老敬老青年志愿服务站,在全省每个县(市)区打造“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示范站点,组织高校、企事业单位、专业志愿服务组织等按照“就近就便”和“供需匹配”原则与服务站、示范点建立长期结对合作关系,定期提供服务,充分发挥服务站、示范站点的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

    “将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和日常志愿服务相结合、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发动同步推动、常规志愿服务和专业志愿服务统筹开展。”在团河北省委副书记侯贵松看来,这正是“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实践探索的方向。

    除了组织开展陪伴照料、卫生清洁、物品代购等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外,团河北省委还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发挥专业人才资源等优势,通过培训指导、能力提升、对口帮扶等多种形式,发动扶持了一批具有专业技能和实践经验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和专业团队,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助力爱老敬老志愿服务。

    目前,河北省共建立心理抚慰、健康诊疗、养生保健、文体娱乐等寸草心爱老敬老专业志愿服务队443支,成立由87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库,指导开展专业志愿服务。

    河北省团组织还通过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日常志愿服务活动挖掘出石家庄“爱心食堂”、保定“幸福小院”、唐山“最美生活照”、定州“孝道饺子宴”等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爱老敬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邀请志愿服务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专业指导和评估,对实施效果较好、社会影响力较大、能够在一定范围推广的优秀项目给予政策支持,并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宣传推介。

    同时,河北省各级团组织结合本地实际,围绕参加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家庭实际需求,推出“寸草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老年亲属特别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老年人健康服务、生活照料、心理疏导、跑腿帮办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为医务人员减轻后顾之忧。目前,该省已有1029名青年志愿者与248名疫情防控医务人员老年亲属进行了结对帮扶。

    据“志愿中国”数据统计,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河北省共开展“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11488场,参与志愿者35.22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123.55万小时。

通讯员 曲圆 曾庆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朱洪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04日 01 版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习书记鼓励我们要多尝试学科交叉研究
千方百计保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平稳
悠悠寸草心 愿报三春晖
加强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
海拔3600米的扶贫路
“寻访新时代脱贫攻坚青年网络主播”线下启动仪式举行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