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在北纬三十度的海滩上种红树

王利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08日   08 版)

    宋文东在舟山桃花岛育苗基地,手捧秋茄树苗。 浙江海洋大学供图

    我国红树林自然分布北界为北纬27度,人工引种的最北界在北纬28度的浙江乐清。再往北,红树植物将因冬季温度过低而无法生存。

    而现在,在接近北纬30度的浙江舟山,也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码头滩涂上的红树林里,爬满了正在觅食的招潮蟹。“这样的光景,前几年可看不到。”浙江海洋大学创新应用研究院博士纪丽丽说,“几年前,这里几乎是‘荒漠’一片。”

    2016年,浙江海洋大学的科研人员开始研究如何将红树林北移到浙江舟山、用来治理滩涂生态退化问题。但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嗜热植物,温度一直是限制红树林北移发展的主要因素。

    “别看这树苗才几十公分高,都是已经长了快4年的秋茄树了,非常不容易。”纪丽丽介绍,秋茄树是红树植物中相对比较耐寒的植物,“但如果不用人工干预,这些秋茄肯定过不了这么多个冬天。”

    项目组的负责人、浙江海洋大学教授宋文东展示了团队开展幼苗人工选育、驯化的流程。“苗种的选种需要经过各种温度的生长实验,选出耐寒性较强的植株。”宋文东已经做了近20年红树植物耐寒性研究,对于不同的红树植物在什么温度下生长迅速了然于胸。

    “我们研究发现,秋茄树在浙江一带人工引种的案例有不少,但生长状况不一,能否顺利越冬,是红树植物能否落户高纬度地区的关键因素。”宋文东说。

    项目组在滩涂上选了30000平方米作为种植基地,陆续种下了10万余株秋茄苗。“种树容易育苗难,南方的苗种拿到这里种下去,必死无疑。”在苗种驯化基地,四个几百平方的池子里,密密麻麻插着一些小杆子。它们是秋茄的胚轴,上面的一点点的绿芽是刚萌出的叶子。

    “把这些胚轴在当地的环境下培育,使它们逐渐适应这里的气候环境很重要。”纪丽丽介绍,为了模拟胚轴的生长环境,项目组每天会给这些胚轴灌上水、再放干,循环往复。

    红树抗寒能力差,到了冬天气温低时,还要给树苗“盖房子”——搭好大棚。育苗基地大棚好搭,但滩涂上的树苗如何过冬,让他们伤透了脑筋。经过反复思考和尝试,团队就地取材,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发现当地贻贝产业很发达,有大量的贻贝壳被丢弃在海边。我们把这些贝壳通过特别的工艺,加工成生态土撒在滩涂上,为树苗保温。”宋文东说。

    这些生态土经过再加工后,里面分布着大量的微纳米级的小孔,里面充满了空气,“这些小孔就像羽绒服里的羽绒一样,保温效果很好,撒上生态土,就相当于给小树苗穿上了羽绒服。”

    但树苗仅仅盖上一层生态土、灌防冻液,还是有被冻死的风险。“2018年的冬天,冷空气一股接一股,可把我们都给急坏了。”项目组成员在滩涂上为刚种上不久的小树苗搭保温棚。但是冬季风浪大,保温棚很快就被海浪打烂了。

    就在团队成员一筹莫展时,他们看到路边的喷绘广告牌上打着一些“花刀”,风吹来时,广告牌露出很多小孔,风停了时又恢复原样。这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启发。几个人画图纸,做设计,一种新型的大棚诞生了。“我们给它取名叫流变大棚,”纪丽丽说,“当潮水流进来时,它会自动打开,潮水褪去时,它又合上了。涨潮时靠潮水保温,退潮时靠大棚保温。”

    依靠这套新型大棚,树苗挺过了当年冬天零下4.2摄氏度的低温。如今秋茄苗已经长到1米多高了,能不依靠人工干预抵御舟山冬季的严寒了。

    去年,项目组结合前期的探索,选种的3000余株耐寒性稍差些的桐花树,也都长势良好。“红树林生态修复能力特别强,小树长起来后,螃蟹、跳跳鱼等明显多了,一些有害物质明显减少,在海湾治理中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宋文东告诉笔者,这几年浙江沿海的很多地市都找他们合作,希望他们能提供海湾治理的技术。”今年的6月8日海洋日,将‘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列为主题,也是希望红树植物这种特殊的潮间带植物能为‘蓝色海湾’治理发挥出它应有的价值。”

王利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08日 08 版

近九成大学生支持垃圾分类
在北纬三十度的海滩上种红树
体育精神这样影响青年人
别样毕业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