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为梦助力的青春是闪光的

《辅导员》杂志 王晓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08日   03 版)

    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辅导员贾为卿的少先队工作历程,可以用“6+3”来概括。在6年多的中队辅导员和3年多的大队辅导员岗位上,贾为卿将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有机融合,主动汲取前辈进行愉快教育的经验,为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创造良好环境。他被授予“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荣获“上海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还参加上海市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获得特等奖。

    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是有梦想的一代,努力满足他们成长中的个性需求是贾为卿的辅导方法之一。当得知中队里有几位队员的理想是长大后成为宇航员,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力量时,他给孩子们买来一些与航天有关的书刊,并邀请从事相关工作的家长参与中队“红领巾大讲堂”活动讲解航天知识,引导队员把“大梦想”变成“小行动”。

    贾为卿还带领队员们设计开展“时间囊”活动,启发孩子们珍惜少先队时光,立下志向。队员小李将自己入队时佩戴的红领巾放入“时间囊”,并表示:“这条红领巾见证了我在小学参加的少先队活动,更让我牢记入队誓词,不断奋发向上。”队员们相约在举行离队仪式的那天,与贾为卿一起开启“时间囊”,共同见证自己的成长进步。

    爱、美、兴趣、创造,贾为卿积极将愉快教育的理念融入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中,不断创新少先队工作。他组织队员开展“红领巾爱心义卖”活动,进行少先队礼仪培训,努力让少先队组织教育的内涵潜移默化融入少年儿童心里。

    贾为卿从少先队员的兴趣入手,尝试在学校里创设特色少先队工作机制,赋予少先队实践新的活力。根据《少先队改革方案》要求,他以少先队岗位激励为突破点,遵循不同年龄段队员的身心特点,在学校中倡导增设形式多样的少先队服务岗位。全校53个中队每名队员都有自己的小岗位,都能发挥自己的兴趣、特长,校园里出现了“人人能服务、个个都成长”的良好局面。

    贾为卿主动走进队员们的生活,鼓励他们从生活中寻找活动主题,开展创新活动。比如,在“比比20年前的冰箱,说说生活新改变”活动中,他带领队员调查比较20年来普通家庭冰箱中食物的变化,帮助他们感受人民生活幸福感的提升。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贾为卿认真收集队员们的防疫作品,并将其汇编成《红领巾在行动——一师附小学子防疫记录》,记载特殊时期队员们的生活,引导他们将共同战“疫”时凝聚的精神力量传播开来。他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原创防疫儿歌《小手拉大手,一齐抗疫情》、原创歌曲《春光是你》以及《写给孩子们:他们正在和新冠肺炎做斗争》等40余篇文章。得知“彩虹中队”队员小黄的妈妈是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医生,贾为卿经常对她进行心理辅导,送去关心慰问。

    “贾老师,真忘不了咱们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参加的升旗仪式!现在,我是消防员了,会用行动保卫人民、保卫祖国!”“贾老师,我现在是一名航拍摄影师,会努力记录好上海的发展、祖国的发展。”已毕业的队员回校看望贾为卿,跟他谈得最多的就是少先队活动。

    每次听到队员们这样的话,贾为卿的内心总会涌起阵阵感动与骄傲。他告诉队员们:“未来,你们将在不同行业绽放生命的精彩。愿你们牢记入队誓言,以己所能为祖国尽责出力。”

    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辅导员,贾为卿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坚持“一切为了孩子”的理想,努力点亮队员们的梦想。

《辅导员》杂志 王晓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08日 03 版

杨波:与病毒较量的铁路疾控人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发布
解锁基因表达的秘密
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7.6%
北京多高校迎来首批返校毕业生
武汉全民核酸检测,给普通人带来什么
为梦助力的青春是闪光的
国歌嘹亮 伴我成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