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迎接第八次全国少代会

像海英菜那样,在拼搏中生生不息

——记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中心小学辅导员张明敏

《辅导员》杂志 李沧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09日   02 版)

    苏北黄海边的滩涂上,有一种不起眼儿的野菜——海英菜。它生长在海水与淡水交界的泥地里、堤岸旁,看似平常却在严寒酷暑中生生不息。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中心小学的张明敏,不论是任中队辅导员,还是在大队辅导员岗位上,都被频频点赞。教过的孩子说她是“最可爱的妈妈”,学校同事称她是“多面手”,家长夸她是“最负责任的老师”。“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江苏省首批名辅导员工作室领衔人”、连云港市“港城名师”……尽管获得多项荣誉,但张明敏仍像海英菜那样扎根渔村小学,默默奋斗了20年。

    2020年5月,柘汪中心小学少先队员寻访“江苏省最美抗疫先锋”宋明译,从志愿支援武汉的故事中,他们真切地体会到前赴后继、不畏艰险的“逆行先锋”精神。

    “寻访春天的故事”走进临港产业区、“寻访江苏精神”了解家乡建设者的奋斗事迹、“寻访新中国伟大足迹”感悟少先队与祖国同发展的历程……张明敏策划开展的“红领巾寻访”活动从未间断。一批又一批队员走进生动的社会大课堂自主体验,以儿童的视角观察身边的人、事、物,在寻访过程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制度的优越、中国速度背后的奋斗精神。作为新时代小主人,队员们的光荣感、责任感逐步增强,他们从怕见生人的农村娃,渐渐成长为勇于担当、勤于思考、立志报国的“红孩子”。

    20年来,在大家的眼中,张明敏就如同一个充满热情的“永动机”,不分昼夜地忙碌着。即便学校地处偏僻农村,她也总能把少先队工作干得红红火火。马站小学成立赣榆区第一个“江苏省级环保社团”、大型少先队鼓号队、“行知少年科学院”,建立了连云港市第一家省级水文观测站和第一个“全国优秀红领巾小社团”。柘汪中心小学获得“连云港市英雄中队”“江苏省优秀少先队集体”“全国动感中队”等荣誉称号。

    作为江苏省首批名辅导员工作室带头人,张明敏还带动连云港市近30名大、中队辅导员一起研究和创新少先队工作、策划“送教到校”活动、承办市区青蓝课程观摩,促进更多少先队辅导员一起成长。

    拥有20年从教经历的张明敏当了18年中队辅导员。中队哪个队员学习成绩下降了,她都会及时帮助找出原因;哪个队员情绪有波动,她也会格外体贴关心。为了缓解离异家庭孩子的心理压力,她不厌其烦去做家长的工作;为了不耽误给队员们上课,她甚至在尾椎骨摔断后,只休息了一个多星期,就忍痛到学校去上课,疼得受不了就单腿跪在凳子上继续讲课。

    张明敏爱孩子,爱得特别真诚。她十几年如一日地资助贫困孩子和孤儿,其中已有多名走上工作岗位。

    海英菜在艰苦的环境中生长,成了改造盐碱地的“先锋植物”。张明敏在平凡的岗位上,20年执着付出,用青春的激情与爱心的坚守,留下了少先队辅导员坚实的足迹。

《辅导员》杂志 李沧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09日 02 版

在“指甲盖”上造出大国重器
人社部:深度贫困地区高层次人才总量稳步提升
10907米!我国“海斗一号”潜水器成功拿下万米海试
武汉迎来首批返校大学生
外交部:中方发布赴澳旅行提醒依据充分 奉劝澳方正视问题
湖南卫视《出手吧,兄弟!》“串屏直播”带货助农
立志科技报国 打造国之重器
“火洲”有群“小火娃”
将青年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
像海英菜那样,在拼搏中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