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火洲”有群“小火娃”

中国少年报记者 季禾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09日   01 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夏季骄阳似火,40多摄氏度的高温酷热难耐,被人们称为“火洲”。这片土地上,有一群热情似火的队员——托克逊县第一小学朝阳中队的43名队员就像一群“小火娃”,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汇聚在队旗下,不断散发光和热,温暖着身边的人……

    “这个字应该念三声,不念二声。”阻力皮亚指着课本,跟依丽米努尔说。

    依丽米努尔是维吾尔族,家人日常交流都用维吾尔语。没有语言环境,她的汉语总是说得磕磕绊绊,还带口音。阻力皮亚常常教她识字,给她纠正读音,跟她一起读书、聊天,帮她练习说汉语。有时候,课堂上用汉语教学,依丽米努尔听不懂,阻力皮亚就利用课余时间给她“开小灶”,用维吾尔语翻译给她听。

    从2017年开始,托克逊县第一小学和海尔甫卡日孜小学结成了手拉手学校,伊力法拉提和扎帕尔成为结对伙伴。伊力法拉提说:“到了假期,我们经常去对方家里。上个假期,我去了扎帕尔家。他家在农村,我第一次体验劳动,第一次见到菜长在地里的样子。我们一起种了韭菜和小麦。虽然有点儿累,但是和好朋友一起干活儿很开心!”扎帕尔也说,他好像在城里也有个家,伊力法拉提会带他去图书馆、游泳馆,让他增长见识。

    “六一”儿童节,朝阳中队举办跳蚤市场义卖。萨伊拜带来图书和一些心爱的玩具。她一共卖了20几元,全都捐出来做公益。她说:“这些钱拿来给有需要的伙伴买衣服,买好吃的,他们开心,我也开心!”

    走出校园,队员们也爱做好事,温暖他人。去年年初,校园门口开通了公交线路。一开始,穆扎帕坐公交车上下学时发现,大家没有排队的习惯,上车“一窝蜂”,下车“一阵风”,车站乱哄哄。于是他号召队员4人一组,每周两次到车站维持秩序,帮助大家养成自觉排队的好习惯。

    每逢节假日,队员们还会来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帮老人梳头、叠被子、扫地。多才多艺的则拉莱从7岁就开始学习钢琴、跳舞,她就组织队员们利用课间时间排练舞蹈,表演给老人们看。细心的萨伊拜观察到老人们的袜子旧了,有的破了几个大洞,她就准备了厚厚的袜子,希望老人穿上脚底不会冷。

    每次看到队员们,平时寡言少语的老人总是笑得合不拢嘴。他们拉着队员的手,给他们讲自己年轻时的故事。一位维吾尔族老爷爷还会说几句江苏方言。原来,他的挚友是从江苏来新疆支援的建设者,两人都学会了对方的家乡话。威萨莱说:“爷爷奶奶平时没人陪着说话,看到我们来了,都特别开心。以后我们也要常来陪他们。”

    学校附近建有消防站和警务站。队员放假的时候,消防员和武警叔叔仍在执勤。队员们准备了贺卡和小礼物,时常去看望他们。

    伊力法拉提说:“消防员叔叔在大太阳下训练,汗水把衣衫都浸湿了,皮肤晒得黝黑。我想对他们说一声,您辛苦了!”

    阻力皮亚每天上学放学,都会对武警叔叔敬礼。她说:“每天上下学,3名武警叔叔都在校门口站得笔直,保护我们的安全。我想对他们说,谢谢您给我们的安全感!”

中国少年报记者 季禾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09日 01 版

习近平同缅甸总统温敏就中缅建交70周年互致贺电
山东:年底前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免除一切税费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立志科技报国 打造国之重器
“火洲”有群“小火娃”
像海英菜那样,在拼搏中生生不息
将青年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